南生圍一日遊|南生圍因其生物多樣性及清優的景色而被稱為香港人的後花園,近年不少市民也會趁假日到來觀鳥和拍照。而南生圍的山貝河還有極具特色的交通工具「橫水渡」,成為當地的旅遊賣點!今次為大家介紹南生圍一日遊路線,欣賞原始大自然!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元朗美食推介

南生圍一日遊+橫水渡交通 |5大打卡美景生態遊



南生圍一日遊介紹
南生圍生態遊+輕鬆單車路線攻略
南生圍打卡美景推介
南生圍交通

南生圍一日遊路線
路線:

元朗西鐵站→南生圍河流導賞徑→山貝路→婚紗橋→橫水渡→元朗西鐵站

長度: 7.5 公里
需時: 約 2.5 小時(包括拍照和休息)
難度: 1星(5星為滿分)
交通: 元朗西鐵站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渠務署)

回到目錄


南生圍一日遊介紹|生物多樣性豐富、香港人的後花園

南生圍位於元朗橫洲東面,被錦田河及山貝河包圍,是香港人的後花園,亦是觀鳥者喜愛的地方之一。南生圍生物多樣性豐富,河上則是泥灘、紅樹林生境,吸引大量雀鳥棲,也有不少候鳥來此度冬,包括瀕危黑臉琵鷺。

南生圍的美景不僅吸引雀鳥,近年不少市民,特別是攝影愛好者,皆會趁假日到來觀鳥和拍照。南生圍亦有草地及蘆葦床,草地兩旁種滿桉樹,一大片的山林美景、蜿蜒河流及婚紗橋等亦成為拍攝婚紗照的理想背景。而南生圍的山貝河還有極具特色的交通工具「橫水渡」,成為當地的旅遊賣點。

回到目錄


南生圍一日遊|美景生態遊路線攻略

今次介紹的南生圍一日遊路線同時適合踩單車,南生圍河流導賞徑全長5.5公里,路程需約兩小時完成,起點在元朗青山公路,沿元朗排水繞道、錦田河新河道和山貝河繞南生圍而行。全程設有十個資訊牌,介紹河道工程和河流生態的知識。

南生圍仍有不少居民,雖然開設了多間士多,但營業時間不定,建議遊客還是自備足夠食水和適量乾糧,或者在出發前後到元朗用餐。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 民政事務總署)

回到目錄


南生圍一日遊|5大打卡景點

南生圍一日遊|景點1. 橫水渡

由於南生圍被山貝河包圍,要渡河就要乘搭香港唯一以人手划動的橫水渡。其實河岸相隔只是十多米,所以登船不久就要下船了,但乘船渡河感覺頗悠閒,而且可帶著單車上船,收費是港幣$7,㩦單車額外+$1。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南生圍一日遊|景點2. 山貝河紅樹林

沿著山貝河而行,可以欣賞到茂密的蘆葦叢及紅樹林。山貝河河岸種有紅樹和類紅樹,紅樹林不但有助孕育生態,更能加固河岸。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渠務署)

南生圍一日遊|景點2. 婚紗橋

南生圍其中一個著名景點,就是以木材建成的小橋;過往不少人到該處取景拍攝結婚照,令小木橋被稱為「婚紗橋」。

南生圍一日遊|景點3. 大笪地

在南生圍車路的盡頭、婚紗橋的另一邊,則有大片廣闊的草坪,在這個遠離繁囂的大草地上野餐是不錯的選擇!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IG@floral_lamey)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IG@janetcmt)

南生圍一日遊|景點4. 荒廢石屋

南生圍內這棟雜草叢生的石屋,現時已無人居住,卻成了絕佳的拍攝對象,不少電影和電視劇均曾在此取景,如港產片《導火線》、《黑社會》也是在這裡取景!

南生圍一日遊
(圖片來源:賞想 Think of a Style)

回到目錄


南生圍一日遊|交通

南生圍一日遊交通
起點: 1. 元朗港鐵站步行至起點
2. 乘搭 68/68F/76K巴士至博愛醫院
回程:

沿南生圍路步行約12分鐘乘搭南生圍橫水渡前往對岸渡頭後,然後步行約16-22分鐘到達朗屏港鐵站 /元朗港鐵站。

回到目錄

南生圍一日遊有哪些打卡位?

南生圍因其生物多樣性及清優的景色而被稱為香港人的後花園,近年不少市民也會趁假日到來觀鳥和拍照。詳情請看

如㩦帶單車去南生圍一日遊,可以乘坐橫水渡嗎?

由於南生圍被山貝河包圍,要渡河就要乘搭香港唯一以人手划動的橫水渡,可帶著單車上船,收費是…詳情請看

撰文:jy圖片來源:渠務署、民政事務總署、[email protected]、IG@floral_lamey、賞想 Think of a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