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好去處相當多,點會得西貢碼頭?西貢作為「香港後花園」,坐擁港版天空之鏡,文青假日必去打卡!出海有珍珠養殖場,設DIY珍珠工作坊,亦可乘船到外島「鹽田梓」體驗傳統生曬海鹽的過程。GOtrip編輯部為大家安排西貢一日遊,即刻bookmark行程留待假期出發!

撰文:Echo Cheung(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11期)|編輯:CY|圖片來源:Echo Cheung|特別鳴謝:捷成旅遊

西貢好去處|必打卡港版天空之鏡+DIY珍珠工作坊+「鹽田梓」傳統曬鹽體驗

香港三面環海,在開埠之前,已擁有蓬勃的漁業及鹽業。可惜,隨著城市急速發展,很多靠海為生的行業也漸漸式微。最近,有旅行社舉辦以海洋為主題的生態導賞團,分別走訪西貢的珍珠廠和鹽田,更會觀賞港版天空之鏡,全日行程相當充實!

西貢本地遊|拜見港版天空之鏡  全港唯一珍珠工作坊

西貢好去處1. 全港唯一珍珠工作坊 親手開蚌取珠製首飾

50年代的西貢,曾有多個珍珠養殖場,名副其實出產「東方之珠」!可惜,因海洋受污染,並經常遭颱風破壞,養珠業逐漸式微。近年,有港人在西貢白沙灣租用魚排,重新養殖珍珠,並仿效日本開辦珍珠導賞工作坊,令大家可了解養珠業多一點。

開始時,職員會先介紹香港的養珠史、講解珍珠蚌的結構及插珠方法。珍珠說穿了就是掉入蚌裡的異物,純天然珍珠的形態基本都是不規則的,平日大家常見的圓形珍珠,實際是靠人手插入由貝殼打磨製成的「珠核」,再待蚌細胞膜分泌出珍珠質液,將「珠核」慢慢包裹起來所形成的。

職員會即場示範插珠過程,快狠準地在30秒內插好「珠核」進蚌,再即刻放回水下,避免讓蚌死掉。最後遊客可親自開蚌取珠,製作珍珠飾物留念。

珍珠首飾工作坊

西貢好去處2. 港版天空之鏡 傳統生曬海鹽田

除了珍珠養殖,昔日香港的鹽業亦十分發達。距離西貢市中心約15分鐘船程的小島「鹽田梓」,約300年前便有人在這裡造鹽,可惜,當年因治安和徵稅等問題(以前鹽是生活必需品),令島上居民難以造鹽為生,最後便漸漸式微。幸而在2000年,有舊村民重回島上,決心修復舊鹽場,才讓大家有機會看到傳統的製鹽技術。

鹽田場主David指,這裡沿用傳統的水流式曬鹽法,海水會先經水道進入蓄水池,再抽進較高的蒸發池,然後每隔兩、三天把提升了鹽度的海水逐級流向下面的蒸發池。海水經過蒸發,鹽度會增加,雜質便會由海水釋放和沉澱,達25度水波美度(鹽濃度單位)便會倒進結晶池,等待結晶成鹽。

他笑稱,傳統生曬的海鹽比工廠製來得安全,不會有重金屬超標問題,鹽的味道有層次,食完有回甘的感覺,配牛扒、豬扒最啱!

(點擊查看更多詳情)

「鹽田梓」鹽光保育中心

  • 地址:西貢鹽田梓村
  • 收費:於西貢碼頭(洪記酒家對出)乘坐「鹽田梓」街渡,來回船費$60(包鹽場和文物室入場)
  • 網址:yimtintsai.com

融入小客家文化的小教堂

一場來到「鹽田梓」,不妨去旁邊的「聖若瑟小堂」參觀一下。教堂建於1890年,經歷多次維修工程,於2010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鹽田梓」是一條傳統的客家村落,有指因為客家人的父系思想強烈,認為耶穌作為兒子,該先孝順「俗世父親」若瑟,所以大堂的神像,抱著耶穌的不是瑪利亞,而是若瑟,非常特別。

(點擊查看更多詳情)

聖若瑟小堂

地址:西貢鹽田梓村
網址:shc.catholic.org.hk/

西貢好去處3. 打卡必到客家古橋

鹽場另一邊有條行山徑,可以通往地標「玉帶橋」。此橋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當時村民希望能來往滘西洲開拓資源和耕作,所以集所有人力物力建造連接兩島的橋樑。

現時,另一端已成為私人高爾夫球場,遊客行到橋的盡頭便要折返。不過,由於這兒是內海,水面波平如鏡,日落的時候景色更美,因此,吸引不少人來打卡。

玉帶橋連接了鹽田梓及滘西洲。
「玉帶橋」連接了「鹽田梓」及滘西洲。

玉帶橋

西貢好去處4. 藍白色度假小屋餐廳

無論前往珍珠工作坊的魚排還是「鹽田梓」,都必須於白沙灣碼頭上船,中午時分想醫肚,最方便就是去碼頭旁的Padstow。2層高的藍白色建築,配上拱門石柱的設計及露台,充滿地中海氣息,就算在香港都似度假一樣。食物方面,選擇非常多,如用上自家製麵包做成的漢堡、意粉、生蠔、炸魚薯條、烤牛扒、三文魚及龍蝦等等。

餐廳樓高2層,地下是開 放式的酒吧,最適合歎杯 手工啤配一份漢堡作午餐。
餐廳樓高2層,地下是開 放式的酒吧,最適合歎杯 手工啤配一份漢堡作午餐。

食物選擇多,由簡單的三 文治、漢堡,到牛扒、龍 蝦等海鮮都有。
食物選擇多,由簡單的三 文治、漢堡,到牛扒、龍 蝦等海鮮都有。

Padstow Restaurant & Bar

  • 地址:西貢白沙灣112號
  • 營業時間:10:00am-11:00pm
  • 網址:www.padstow.hk

包團遊 西貢、大澳最方便

西貢兩個工作坊都要坐船出海,大澳的交通亦不算方便!如果想跟家人或朋友齊齊玩一日的話,不妨參加本地團,部分旅遊社更可度身訂造行程,省卻不少煩惱。

捷成假期

收費:「大嶼山‧雙澳輕遠足」私人包團,價錢按行程調整;「西貢雙島文化之旅」,每位$390起
網址:www.jebsenholida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