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天氣乾燥,經常都會覺得皮膚又乾又痕癢。有時更會有嘴唇爆裂,甚至是皮膚太乾難以上妝的問題。要急救肌膚,好用的萬用膏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旅行或外出的時候,一瓶/一支萬用膏有多種用途,毋須再隨身攜帶大量的瓶瓶罐罐。以下10款好用平價萬用膏,絕對能為你省下不少煩惱。

text : MaggieMalau | photo : 品牌官網、HKTV mallSasaWatsonsGmarketNet-a-porter、Instagram (原文刊於《More》)

10款好用平價萬用膏

01 | ROSEBUD PERFUME CO. – 美國老牌萬用玫瑰花蕾霜

美國老牌萬用玫瑰花蕾霜是歷史悠久,而且廣為人知的萬用膏。含有棉籽油、薄荷油和精華油,成分天然。除了可作護膚及潤唇霜使用之外,亦能紓緩凍傷、鼻塞、皮膚紅腫及痕癢等問題。

而且可以用少量塗抹於蓬鬆的頭髮上,使其回復順服亮澤。旅行時不想帶太多東西,也有人把它用作眼部卸妝,及眼影定妝之用。萬用玫瑰花蕾霜以小鐵盒包裝,方便隨身攜帶。

 

萬用膏
HKTV mall $85

02 | Jurlique 玫瑰緻愛修護霜

Jurlique 玫瑰緻愛修護霜以12種活機植萃以及玫瑰精油製成,能夠為嘴唇和乾燥痕癢的肌膚提供滋潤和保護。由於帶有淡淡玫瑰香味,可以當作香膏使用。

萬用膏
Jurlique  $120

03 | Lucas’ Papaw 神奇萬用木瓜膏

大家對於木瓜膏應該不會陌生:油膏狀質地不會太過黏膩,而且可以用於所有乾燥部位。晚上厚厚的塗一層在唇上,更可當作唇膜使用。小小的一支方便放在手袋裡,能夠解決脫皮龜裂、紓緩濕疹敏感、蚊叮蟲咬、皮疹等皮膚問題,是秋冬必備的護膚小物。

萬用膏
HKTV mall $48/25g (原價$89)

除了支裝外,也有3倍容量的瓶裝,適合放在家中常用。

萬用膏
HKTV mall  $186/75g

04 | Melvita 有機3重蜂蜜急救霜

Melvita獲法國ECOCERT GREENLIFE認證,成分全天然。當中含有滋潤的3重蜂蜜複合物及蜂蠟、有消炎功效的有機山金車精華,以及有紓緩作用的有機甜沒藥。

除了嘴唇和身體乾燥部位外,亦可以塗在面頰上。因為有消炎及紓緩功效,可以塗在爆拆受損的部位,有助加速結痂及痊癒。瓶裝設計輕便小巧,容易隨身攜帶。

萬用膏
Melvita $145/

05 | Elizabeth Arden Eight Hour Cream

Elizabeth Arden顯效8小時潤澤霜是全球都熱賣的產品。當中蘊含凡士林、維他命E、水楊酸等滋潤配方, 而且價格親民,深受明星和美容專家喜愛。無論毛燥頭髮、手指倒刺,或是膝蓋和腳跟等乾裂部分,都可持久滋潤。

萬用膏
不過,由於沒有香料和精油,有些用家表示剛開始用的時候,不太習慣它的味道。Sasa $148/50ml

06 | Dr. Jart+ 分子釘滋潤保濕急救潤膚膏

Dr. Jart+是韓國人氣醫學品牌,它的保濕急救潤膚膏採用了9種植物精油,塗上身體的時候,會散發出有如做spa的香氣,稱得上是平價版的Darphin精油膏。植物精油成分天然無添加,而且能修復肌膚,在表皮形成保護膜,適合敏感肌膚使用。

雖然是油膏狀,但遇上體溫能快速溶化並滲入肌膚底層,吸收度好,滋潤而不油膩。因此面部肌膚乾燥的時候,可在洗面後直接塗抹在臉上,也有用家會把它混合在粉底液中,讓妝容更加貼服。

萬用膏
Gmarket $66 ;運費約$46 (₩6,300)

07 | 曼秀雷敦AD安膚康軟膏

含有2種有效止癢成分,不含類固醇,主要用來消除皮膚乾燥及濕疹導致的痕癢。另外含有保濕及抗炎成分,可以解決昆蟲咬傷、皮膚炎、皮疹、蕁麻疹、濕疹、熱疹及凍瘡等問題。

萬用膏
Watsons $98

08 | 凡士林純白花士令

凡士林的礦物脂成分對解決嘴唇爆拆、皮膚乾燥及指甲倒刺等問題十分有效。在醫院處方類固醇藥物治療濕疹時,亦會用凡士林稀釋類固醇的濃度,更在皮膚形成保護層,減低刺激。

萬用膏
乾燥容易流鼻血的人,也可在鼻腔內塗一點凡士林,以避免鼻腔內膜因乾燥出血的情況。Watsons  $20/50ml

09 | Glossier Balm Dotcom

Glossier是新出不久的外國品牌,但因為外形討好,而且價錢親民好用而瞬間俘虜了女生的心,引來搶購潮,很多地方都斷貨。當中萬用膏Glossier Balm Dotcom能充當潤唇膏、護手霜,或是潤膚膏的用途,小小的一支外形像廣告彩,帶出外很是方便。另外它更可塗抹於臉頰或眼瞼上,為妝容增添光感效果。

萬用膏
它的質感像凡士林的蠟狀質地,但有6種不同的味道選擇,包括原味 (無味)、玫瑰、椰子、薄荷、櫻桃及最新推出的生日味。

最新推出的生日味。
最新推出的生日味。

從上至下:原味 (無味)、玫瑰、椰子、櫻桃、薄荷及生日味。
從上至下:原味 (無味)、玫瑰、椰子、櫻桃、薄荷及生日味。

Glossier現時在香港並沒有代理,而官網只送美國、英國和加拿大這3個地方。編輯平時都是託朋友去旅行的時候買,最近發現Net-a-porter可以直送香港,不過只有3支裝出售,而且暫時只有原味,但貨品供應依然非常緊張。

萬用膏
Net-a-porter $260/3支

10 | Blackmores 天然維他命E潤膚霜

Blackmores 天然維他命E潤膚霜又稱作「冰冰霜」,皆因大家發現范冰冰長期把它放在手袋中。其實除范冰冰外,很多明星化妝師也十分喜歡把它混合在粉底液中,讓妝容更加貼服。

萬用膏
有時候有些明星或模特兒皮膚太乾,也會先用Blackmores 維他命E潤膚霜在臉上輕抹按摩後再上妝。

Blackmores 天然維他命E潤膚霜含維生素E、牛油果油、杏仁油和維生素A,不含人工色素或香料,能在乾燥天氣中滋潤和保護肌膚。

 

萬用膏
Watsons $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