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不景氣,不少公司都為節省成本而炒人。最近有間英國輪船公司以Zoom宣布即時解僱800人,但船員不止沒有就範,船長更祭出絕招逼資方回應,大批英國民眾與議員都紛紛表示支持船員做法,還稱船長是「挺身而出的英雄」!

英國輪船公司Zoom炒800人

於英國註冊的輪船公司「P&O Ferries」在3月17日透過視訊會議軟體ZOOM向員工播放一條事先錄好的影片,影片中通知約800名員工遭即時解僱,並表示:「今天是你們最後一個上班日」,同時影片中也提到,公司以後將會由第三方公司提供的人手繼續運作。

 P&O Ferries透過ZOOM解僱約800名員工
P&O Ferries透過ZOOM解僱約800名員工(圖片來源:Facebook@P&O Ferries)

船長出大絕逼資方回應

被突然裁員的船員們雖然感到十分慌張,但他們並沒有放棄,反而是著手準備反抗。其中一艘重6萬噸,可搭載1,360名乘客及141名船員的P&O渡輪「赫爾驕傲號」(Pride of Hull)由鹿特丹抵達赫爾市(Hull)後,剛好收到即時解僱的消息。荷蘭籍船長法維爾將船停泊在港口後,拒絕讓警方及新船員登船,更將包括自己而內的所有船員關在船上。法維爾表示:「裁員爭端一日未解,我們就一直留在這艘渡輪上。」他同時表示,船上有足夠的補給,可供船員們在船上生活。

 被突然裁員的船員們著手準備反抗
被突然裁員的船員們著手準備反抗(圖片來源:Facebook@P&O Ferries)

民眾自發「派嬲」:祝公司破產

除了這艘渡輪以外,在多佛(Dover)和利物浦都有抗爭活動。而英國大批民眾也自發到P&O Ferries官方Facebook專頁「派嬲嬲」、怒斥P&O不近人情:「我不會再乘搭你們公司的郵輪」、「我預訂了5月的船票,但我希望你們在這次前就破產!我寧願處理保險索賠,也不要使用你們這間卑鄙公司所提供服務」、「我作為你們公司30年的老乘客,我喜歡你們船隻與友好及樂於助人的船員,我很想念他們,你不應該這樣對待他們」。

 英國大批民眾到P&O Ferries官方Facebook專頁怒斥P&O不近人情
英國大批民眾到P&O Ferries官方Facebook專頁怒斥P&O不近人情(圖片來源:Facebook@P&O Ferries)

議員力挺船長抗爭行為

赫爾市工黨議員特納(Karl Turner)在Twitter表示,根據公司法,即使渡輪已到達並停泊在港口,但船長依然有拒絕他人登船的權利,因此法維爾的行為並沒有違法。在事件僵持了6小時後,P&O公司「跪低」,並應法維爾要求提供裁員協議的書面條款,船員們才陸續下船,但法維爾與船上主要工作人員則繼續留在船上,而特納也讚揚法維爾是為了廣大船員挺身而出的英雄。

 赫爾市工黨議員特納Karl Turner)
赫爾市工黨議員特納(Karl Turner)(圖片來源:Twitter@KarlTurnerMP)

圖片來源:Twitter@KarlTurnerMP、Facebook@P&O Fer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