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們除了要避免肉身遭受病毒入侵,連用電腦、電話等科技產品上網時亦要加倍留心,以免因為「中毒」而造成金錢或個人資料的損失。早前一間韓國網絡保安公司就有最新研究,指近日在網絡上發現一種新型木馬病毒,其傳播方式極為廣泛又普遍,網絡使用者在日常上網過程中十分容易「中招」。在科技及資產不斷進化的情況下,網絡病毒亦隨之而「升級」,是次新型木馬病毒的中招者更有可能連加密貨幣亦被「掏空」。

木馬病毒 韓國網絡保安公司發現新型木馬病毒。
韓國網絡保安公司發現新型木馬病毒。(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Dele刪除人生》劇照)

韓國網絡保安新發現 YouTube睇片恐遇上新型木馬病毒

網絡病毒持續進化及多變,早前一間韓國網絡保安Asec就發現一種「新型木馬病毒」,其傳播途徑更非常廣泛,容易令大批網絡使用者誤入「病毒溫床」。據悉是次病毒名為「Redline」,同樣以「願者上釣」形式傳播,並潛藏在熱門影片網站YouTube之上,例如在一些介紹產品的影片、或是在推廣電郵中,加入可供人下載的網站連結,一旦網民點擊該連結就即時中招。

木馬病毒 是次病毒名為「Redline」。
是次病毒名為「Redline」。(圖片來源:CATCHPLAY《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跟貼潮流的木馬病毒 中招者恐連加密貨幣亦損失

在社交媒體由ICQ、MSN等進化至WhatsApp、Signal,Telegram等多個「朝代」的應用程式時,網絡病毒亦隨之而不斷「進化」與「升級」。網絡保安公司Asec直指Redline跟貼「Web3.0」時代,在入侵及滲入中招者的瀏覽紀錄、奪取銀行密碼及個人資料以外,亦會自動識別他們所擁有的Bitcoin Core、Ethereum、Jaxx、Eletrum、DashCore等加密資產錢包,並將入面的加密貨幣資產全數轉移到由黑客所擁有的不記名戶口當中,損失有可能十分慘重。​​

木馬病毒 中招者恐連加密貨幣亦損失。
中招者恐連加密貨幣亦損失。(圖片來源:SBS《回来吧大叔》劇照)

木馬病毒 Redline跟貼網絡潮流。
Redline跟貼網絡潮流。(圖片來源:YouTube@The PC Security Channel)

暫時Windows限定 Android用戶風險高

雖然Redline潛藏在大量用戶的YouTube之上,不過網絡保安公司Asec就發現Redline主要利用「Windows」的系統缺乏保安措施、用戶可以自由安裝軟件的漏洞​​,目前只以「Windows」運行的「.exe」格式存在,故暫時只屬於「Windows限定」的新型木馬病毒。惟因為Android系統同樣容許用戶以側載(Sideload)形式下載安裝 APK,網絡保安公司認為Android用戶風險較高,很有可能就會成為Redline下一群的攻擊目標。

木馬病毒 Android用戶風險高。
Android用戶風險高。(圖片來源:Netflix《喜歡的話請響鈴》劇照)

木馬病毒 格式是Windows運作的「.exe」。
格式是Windows運作的「.exe」。(圖片來源:YouTube@The PC Security Channel)

相關影片:

圖片來源:Netflix《喜歡的話請響鈴》劇照、CATCHPLAY《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朝日電視台《Dele刪除人生》劇照、SBS《回来吧大叔》劇照、YouTube@The PC Security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