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曾經發生一宗橫跨17年的爆炸案,狂徒曾經寄出多枚炸彈造成多人死傷,但由於犯案手法非常高明,令警方束手無策。可惜,最後犯人卻被弟弟大義滅親,令這起懸案告一段落。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名狂徒並非普通人,而是比霍金智商還要高的前大學教授,Netflix亦有翻拍成美劇《緝凶》。

撰文:VM|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炸彈客智商比霍金還高 隱居冇水電郊外長達10年

説起「大學教授」這個職業,相信大家都會覺得飽讀詩書的大學教授必定擁有高尚情操。而美國就有一位智商高達167的前大學教授,竟然辭去大學教授一職,過上獨居的日子,其後更加成為製造多起爆炸事件的殺人犯。

年輕時的Ted只有25歲就成爲數學教授。(圖片來源:history.com)
年輕時的Ted,只有25歲就成為數學教授。(圖片來源:history.com)

這位炸彈狂人名叫Ted Kaczynski,在16歲的時候已經考進哈佛大學數學系,20歲就已經考取數學博士,當時他的博士論文,全國只有十幾個人看得明白,聰明程度絕對是世界頂尖。在25歲的時候,他成為了美國有名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最年輕的教授,絕對是人生勝利組。

不過,他在任教兩年後就辭職,其後搬到一個遙遠的鄉郊建造了自己的房子,他在這個沒有水電的郊外居住了10年,學會了野外的生存技巧。不過,就在他居住的第11年,他居住的範圍開始有其他人進入。「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政治的人。如果沒有人在這裡砍樹鋪路的話,我會一直這麼住下去,周圍的一切也會各安其位。」

生活環境遭到破壞的Ted決定要對社會報復。「你只是無法想像我是多麼的不高興。從那時起,我決定未來的日子不會試圖學會更多的野外技能,而是努力回到社會,然後復仇。」

隱居在郊外10年的TED示意圖。(圖片來源:TV Insider)
隱居在郊外10年的TED(示意圖)。(圖片來源:TV Insider)

專門對準學者寄出炸彈 弟弟大義滅親揭發

由於Ted的智商極高,犯案時間長達足足17年,依然未有被警方抓捕,總共造成了3人死亡及23人受傷。他在1978年寄出第一枚炸彈,當時他自製了一顆炸彈寄給西北大學的一位保安,然後引爆,其後的攻擊對象大多都是在大學高科技領域的研究學者。除此之外,還因討厭飛機而寄出兩枚炸彈給航空公司。

這位高智商罪犯直到1995年才落網,而成功抓捕他的人並非甚麽天才神探,而是一位毫不起眼的FBI側寫探員Jim Fitzgerald。1995年,Ted去信多家報館如《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表示如果願意公開他35,000字的論文《論工業社會及其未來》,他就會馬上停止寄出炸彈。

Ted智商高達167,比霍金智商還要高。(圖片來源:ABC News)
Ted的智商高達167,比霍金還要高。(圖片來源:ABC News)

但這篇著作卻成為他被捕的契機,1995年9月,FBI將這篇論文印製成手冊分發給民眾,當時Ted的弟婦就因此懷疑兇手是Ted,其後FBI拿Ted寫給弟弟的手寫信副本進行比對,發現有高達60%的可能性,兇手就是Ted。

就在1996年4月3日,FBI特工終於在Ted的小屋逮捕他,並且在他家中發現大量炸彈組件和40,000本手寫雜誌頁面,也有些炸彈實驗和準備寄出的炸彈,甚至發現《工業社會及其未來》的原形手稿。

長達18年的追捕終於在1996年結束。(圖片來源:oxygen)
長達17年的追捕,終於在1996年結束。(圖片來源:oxygen)

 

犯案背後擁有崇高理念? 認為科技會毀掉人類

Ted犯案背後其實也擁有他獨特的原因 —— 被洗腦科技會毀掉人類的未來。他認為工業、科技的進步,最終會導致人類被操控,他希望人類能回歸自然,故此,才會對科技界別的人才下手。在《工業社會及其未來》文章中,他表示:「工業文明極大地增加了發達國家的人口預期壽命,但也破壞了社會的穩定性,令生活空虛無味,剝奪了人類的尊嚴,導致了心理疾病的擴散,還嚴重地破壞了自然界。」

Ted犯案背後擁有自己一套的理念。(圖片來源:parade)
Ted犯案背後擁有自己一套的理念。(圖片來源:parade)

Ted認為只有放棄學術,才能解決人類對科技的依賴,而科學家、數學家與工程師就是支持科技運作的核心,只要把這些人除掉,就能拯救世界,例如炸斷耶魯大學計算機教授的幾根手指,還恥笑對方笨到會打開一個匿名包裹;還曾對諾貝爾得獎者發出警告信,威脅他們馬上停止基因研究。

一個出身理科的人,卻極力用極端的方法去阻止科技發展,實在是非常諷刺。

延伸閱讀

藍可兒事件被Netflix拍成紀錄片!將有未公開過的細節 還原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