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代有宗令人心寒的連環案件,全因這個犯人在日常生活中,竟然是個逗人開心的小丑,而晚上才會化身成惡魔去殺人。一個看似普通的好市民,為何在黑夜裡竟然選擇以殺人為樂?

這個恐怖小丑名叫John Wayne Gacy,白天的時候會以「小丑坡格」(Pogo the Clown)的角色示人,多數會出現在籌款活動、兒童排隊或是遊行等正面的慈善活動。但是在好好先生的面具下,他卻是一個可怕的連環殺人犯,在短短的7年裡,竟然向33名年齡介乎14到21歲的青少年下手,甚至將他們的遺體安置在自己的地下室。

撰文:VM|編輯:RA|資料來源:相關機構

童年曾被侵犯、欺凌  父親:未來一定是同性戀

Gacy是家中三個小孩的唯一一個兒子,他從小跟母親和姊姊們感情很好,爸爸則因為酗酒的緣故經常對他們拳打腳踢,導致與父親關係惡劣,但同時又希望得到爸爸的認可和驕傲。有一次,Gacy在玩具店偷了一架玩具車,被父親知道後,馬上用皮鞭抽打他,還罵被媽媽保護的Gacy是「娘娘腔」,甚至說他將來一定是個同性戀。

其後在Gacy九歲的時候,一位家人的朋友騙他上車出遊,結果卻被對方侵犯。當時Gacy很害怕被父親責駡,故此沒有跟任何人提及。童年的Gacy也因為心臟健康問題,導致不能像正常小朋友跟其他同伴跑跳玩樂,甚至被同學嘲笑他肥胖的身形,經常被欺凌。而高中時,更因為健康問題而住院一年,導致學業進度大為落後,最後連高中也沒有讀完,卻被父親認為他只是在裝病逃避學業。

Gacy被捕後的犯人照。(圖片來源:biography)
Gacy被捕後的犯人照。(圖片來源:biography)

18歲離家出走

在18歲的時候,Gacy決定離家出走,不過,由於低學歷的緣故,他只好在停屍間工作,甚至需要睡在防腐間。有一次他自己待在停屍間裡,他忽發奇想走進一個年輕男死者的棺材裡,甚至撫摸他的身體,他卻因此而獲得快感。當時被自己嚇壞了的Gacy感到很迷惘,一心只是想壓抑自己這種怪異的感覺。於是就致電回家哀求父親,讓他好好回家重新做人。

回到家後的Gacy就進了一間商學院學習,畢業後就成為了銷售員,數月後升職成為了部門經理,還跟同事Marlynn Myers結婚。結婚後,Myers的父親就為他們買下了三家肯德基店,讓他們打理。其後他們也生了一對子女,就這樣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當時Gacy更獲得父親認可。

Gacy和第一任妻子。(圖片來源及:Simple Wikipeida)
Gacy和第一任妻子。(圖片來源:Simple Wikipeida)

曾被關進監獄 移居其他城市重新做人

雖然表面看起來擁有幸福美滿的生活,但Gacy卻偷偷在店下開了一個私人俱樂部,並邀請自己肯德基店的男員工去喝酒,然後灌醉他們並對他們上下其手。假如被對方拒絕的話,就會說自己只是在玩玩,有一次Gacy更將一名少年帶回家,灌醉他,並侵犯他。

不過,後來一名少年將他的行為告上法庭,令Gacy被監禁10年,他的妻子也決意跟他離婚,自此之後,Gacy就沒有再見過他的妻子和子女。

在坐監18個月後,Gacy獲得假釋出獄,打算重新做人。他搬到另一個城市,隱藏過往的罪行,並和一個帶著兩個女兒的寡婦結婚。重新組織家庭的Gacy開了一家建築公司,也會在不同的兒童派對、遊行和慈善活動扮演「小丑坡格」,深受孩子喜愛。那些對他過去懵然不知的當地人,也非常喜歡和尊敬他,可是陰暗面的Gacy在這個時候再次出現。

打扮成小丑的Gacy。(圖片來源:phish)
打扮成小丑的Gacy。(圖片來源:phish)

 

誤殺好心少年 種下成魔的苗頭

Gacy第一次殺人並非早有預謀,而是誤打誤撞發現自己的怪癖。1972年,Gacy在巴士站認識了一個15歲的年輕人Timothy Jack McCoy。Gacy帶著他到處觀光,到了晚上就帶他回家,並答應他翌日會準時送他到巴士站。

豈料,第二天Gacy醒來就發現少年拿著菜刀站在他床邊,嚇得他馬上把刀搶過來,並且對少年拳打腳踢,甚至用刀砍了他幾下,少年就此當場斃命。這時受到驚嚇的Gacy走到廚房,才驚覺原來少年不是要暗算他,而是煮了早餐報答他,當時只是剛用完刀打算叫他起床。

可是,Gacy沒有感到内疚,反而在殺害少年的時候獲得快感。這時候,他發現死亡令他獲得最大的快感,於是便將少年的屍體埋在地板,並用水泥封住。就是一個小小的誤會,便展開了Gacy的成魔之路。

警察發現地下室的遺體。(圖片來源:yosoitu)
警察發現地下室的遺體。(圖片來源:yosoitu)

 

結束美滿家庭生活 開始殺人成癮

Gacy的妻子在1975年發現老公有同性戀傾向,因接受不了而決定跟他離婚,此舉令Gacy更加放縱地滿足自己的慾望。在1972年至1978年期間,Gacy總共性侵和殺害了33個青少年,他會先為少年提供工作,跟他們混熟後,就誘騙他們回家,先用布或是內褲塞住他們的嘴巴,避免鄰居聽見任何聲音,故此大部分的少年都是被勒死或窒息致死。少年的遺體會被埋在地下室,只有4具被Gacy掉到河裡。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在1978年,已經有很多少年失蹤案發生,當時也有人將矛頭指向Gacy,不過Gacy在不少鄰居的心目中也是一個好市民,絕對不會跟這些恐怖的事情拉上關係。可是,最後警方到Gacy家搜查的時候,就發現大量男童色情照片和受害者的衣物,甚至找到一枚屬於受害者的戒指。當走到地下室的時候,就馬上發現三具屍體,令Gacy的可怕行為被揭發。

Gacy手下最後一個受害者Robert Piest。(圖片來源:yosoitu)
Gacy手下最後一個受害者Robert Piest。(圖片來源:yosoitu)

 

想裝成精神病患者脫罪 死前遺言:「Kiss my ass。」

Gacy被警察發現自己的罪行後,也知道不能再隱藏下去,故此在第二天清晨就自首,承認自己的所作所為,甚至説出所有屍體的下落。他的律師更想以精神病為緣由,企圖為Gacy洗脫罪行,最後Gacy敗訴,被判處死刑。1994年,Gacy被執行死刑之前,説出的最後一句話是:「Kiss my ass。」可見他毫無悔意。

Gacy的遺物被收藏於美國罪犯博物館内。(圖片來源:picsoci)
Gacy的遺物被收藏於美國罪犯博物館內。(圖片來源:picsoci)

他死後,他的大腦被科學家拿去研究,而他的畫作則被拿去公開展出或售賣,價錢大約從195-9,500美元。他的畫作大多都是以小丑為主題,大眾對於這些畫作的取態也相當極端,有些人認為這些畫作能幫助犯罪心理學的研究,卻有人認為這些畫作是對受害人家屬的二次傷害。

事件過後,不少人都對小丑這個職業產生恐懼,也令人感到人心惶惶。畢竟平常身邊的好鄰居,突然被揭發暗地裡是一個變態殺人狂,到底有誰真的是100%能相信呢?

延伸閱讀
韓國懸案|華城連環殺人案 5年內兇殘姦殺10名女性 33年後於獄中找到真兇

韓國懸案|李亨浩綁架事件 家屬接綁匪60多次勒索電話 44天的煎熬卻換不回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