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個熱播20年的犯罪節目《Canal Livre》大受當地市民歡迎。該節目為市民破解了多宗罪案,主持人亦大受市民擁戴。可是一次拍攝中,因疑點重重而引起人們對節目的可信性,並產生懷疑。最後,經警方調查後,更發現人氣主持跟節目多宗兇案有關而被捕。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巴西犯罪節目熱播20年 人氣主持為收視率製造罪案 疑涉及至少5宗兇案

犯罪節目《Canal Livre》

巴西一個犯罪節目《Canal Livre》(自由頻道),由1989年開播至今長達20年,一直深受當地市民歡迎。這個節目破解了多宗罪案,並為社會上的不公義發聲。節目團隊經常獲得第一手消息後趕到現場拍攝罪案的發生,使觀眾看得十分緊張。

華萊士.蘇薩是《Canal Livre》的節目主持人。他原在警界服務,退休後,因看到亞馬遜州治安敗壞,於是在1989年創立了以「打擊犯罪」為目標的電視節目《Canal Livre》。蘇薩和攝影師經常賣命衝到第一現場報道,多次成功捕捉到驚心動魄的警匪對峙畫面,十分緊張刺激。

華萊士·蘇薩(圖片來源:Netflix《追擊謀殺現場》)
華萊士.蘇薩。(圖片來源:Netflix《追擊謀殺現場》)

蘇薩除了在節目中揭發不同罪案,日常生活中也經常參與公益活動,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在當地市民心中,蘇薩就像英雄般存在,深受市民擁戴。蘇薩更分別在2002年、2006年,以最高票當選亞馬遜州的州議員。他在媒體、政治兩方事業皆發展得十分理想。

在當地市民心中,蘇薩就像英雄般存在(圖片來源:Netflix《追擊謀殺現場》)
在當地市民心中,蘇薩就像英雄般存在。(圖片來源:Netflix《追擊謀殺現場》)

一次拍攝 使人懷疑內容真實性

由於節目《Canal Livre》成功引起社會不少回響,令同業質疑蘇薩為何總能得到第一手消息。不過節目的工作人員都不為此感到奇怪,他們表示蘇薩曾當警察,有一定的人脈及可靠的情報。

工作人員表示蘇薩曾當警察,有一定的人脈(圖片來源:aventuras na historia)
工作人員表示蘇薩曾當警察,有一定的人脈。(圖片來源:aventuras na historia)

2008年8月29日,節目播出了在市郊樹林的殺人焚屍案件。記者趕到現場後,成功拍攝到焦屍仍不斷冒煙的畫面。記者更在法醫鑑定前說:「是一具男屍,身上沒有彈孔,是被油燒死的。」此令人質疑節目組是如何在兇手犯案後不久,就收到消息,並準確說出其死因呢?

這令警方開始懷疑蘇薩的消息來源,並對他展開調查。蘇薩亦向媒體表示,自己在警察局、殯儀館等地方都有人脈及線眼,才可以獲得第一手消息。不過警方並沒有因此而鬆懈。

警方開始懷疑蘇薩的消息來源,並對他展開調查(圖片來源:Netflix《追擊謀殺現場》)
警方開始懷疑蘇薩的消息來源,並對他展開調查。(圖片來源:Netflix《追擊謀殺現場》)

為節目收視率持續殺人

2008年10月20日,警方接到匿名電話指有人藏有毒品。於是警方派人前往該單位,並成功搜出了大量毒品及手槍。而單位的持有人莫阿吉爾.約熱(Moacir Jorge)曾是個軍警。他被捕後表示,自己已涉及9宗謀殺案。他是聽從某人的指令辦事,當中包括《Canal Livre》的節目主持人蘇薩。

他更指,蘇薩曾與兒子及一群被警界開除的警察,合夥經營毒品交易及教唆手下謀殺敵對的黑幫分子。然後讓節目團隊前往該處拍攝,不但可剷除異己,更能讓節目獲得第一手消息。

蘇薩(圖片來源:Rex Features)
蘇薩。(圖片來源:Rex Features)

警方於蘇薩家搜出大量現鈔、子彈

2009年10月,警方前往蘇薩家,並搜出高達17.5萬美元現鈔、大量槍械子彈。其後亦逮捕了涉案的15人。即使蘇薩一直否認自己涉及仼何案件,並表示不認識莫阿吉爾.約熱。不過,其後有人爆出一張蘇薩與莫阿吉爾.約熱一起坐在泳池的照片。

警方推測蘇薩至少涉及5宗兇殺案,及販毒、恐嚇、組織幫派、非法持有武器等指控。

蘇薩(圖片來源:Rex Features)
蘇薩。(圖片來源:Rex Features)

蘇薩得知自己將被捕而逃亡了幾天,並於2009年10月9日選擇自首。不過,蘇薩在案件判決前的2010年7月27日,因心臟病發去世了。他的兒子則因謀殺罪,被判9年有期徒刑。

延伸閱讀

台灣情侶被困珠峰47天 曾燒炭自盡不果 約定誰死就吃對方肉

3胞胎失散19年重逢 驚揭背後神秘黑暗實驗|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