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公務員在網上分享,指有新入職的助理文書主任 (Assistant Clerical Officer; ACO),因衣著光鮮,令事主不滿新同事想扮較高級的行政主任 (Executive Officer; EO),又查探新同事的家底,卻被該新同事巧妙回避問題,後來卻因一事令事主得知新同事住公屋,事主心涼地當面奚落他,更得戚地投稿分享自己篤爆ACO公屋出身的喜悅,網民卻一面倒炮轟事主「狗眼看人低」。

ACO衣著得體惹妒忌  被視為欠自知之明扮高層

事主在「公務員secrets」社交媒體專頁投稿,指有位新入職的ACO衣著光鮮,令人留下家底不俗的印象,但事主卻因其衣著不恥 ACO 的打扮似EO,認為他沒有自知之明,試探問他的住址,卻被ACO謹慎回應,避而不答。

ACO 新入職的ACO因衣著得體,惹來事主「唔抵得」
新入職的ACO因衣著得體,惹來事主「唔抵得」(圖片來源:Netflix《社內相親》截圖)

因強制的缺勤證明被揭住公屋

後因ACO的住所被政府勒令強制檢驗而請假,事主心涼地表示「上天果然無眷顧佢,佢中咗強檢」,ACO需向上司提供住址作為缺勤證明,事主得悉ACO住公屋,竟然認為「一天都光晒」。

ACO 有網民同情ACO,「住公屋唔可以做政府工?!」
因強制的缺勤證明被揭住公屋(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官方網站圖片)

當ACO復工後,事主又急不及待地當面奚落他,拍他膊頭說:「紙係包唔住火,xx邨,xx樓。」又寸爆表示:「身為ACO要有自知之明,打扮再得體,始終只係ACO,仲要公屋仔,唔好FF自己係一個EO!」為自己篤爆ACO住公屋而沾沾自喜。

ACO 事主急不及待地當面奚落他,拍他膊頭說:「紙係包唔住火,xx邨,xx樓」
事主急不及待地當面奚落他,拍他膊頭說:「紙係包唔住火,xx邨,xx樓」(圖片來源:tvN《未生》截圖)

網民齒冷事主:狗眼看人低

帖文一出,網民極度鄙視事主的人格,「公務員果然係職場怪物,返工衣著是個人選擇,亦是尊重工作的表現,住邊都唔關你事,要試探更不知所謂,仲要放上網講,檢討吓閣下態度吧啦!」、「學下咩叫尊重先投稿啦!」、「太X得閒,人格有限,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為人膚淺」,甚至有網民不恥到事主「如果知道投稿人的部門,一定投訴佢歧視!」,認為事主行為過火。

ACO 網民齒冷事主「狗眼看人低」
網民齒冷事主「狗眼看人低」(圖片來源:電影《家有喜事》截圖)

有網民同情ACO,「住公屋唔可以做政府工?!」、「唔話你知住邊可能因為同你唔熟,唔想同你講咁多」,又表示「好多公務員返工,衣著有時過分隨便,好似落街買餸咁!」

ACO 有網民認為部分公務員上班衣著過分隨便
有網民認為部分公務員上班衣著過分隨便(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FB@公務員secrets、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Netflix《社內相親》截圖、電影《家有喜事》截圖、香港特區政府官方網站圖片、Netflix《神探具景伊》截圖、tvN《未生》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