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都有不少會飼養竉物,其中貓狗更是人類的好朋友,但原來在民智未開的時期,以前的人對於貓狗卻有另一種看法,甚至會有令現代人難以接受的習俗。近日,台灣嘉義縣接獲通報,發現有人在樹林的一棵光禿樹上,高掛8個內裝貓屍的發臭膠袋,其殘忍行為引起民眾譁然及聲討。

撰文:JY|編輯:RF|資料來源及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發現有人在樹林的一棵光禿樹上,高掛8個內裝貓屍的發臭膠袋(圖片來源:官方網站@嘉縣府)
發現有人在樹林的一棵光禿樹上,高掛8個內裝貓屍的發臭膠袋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全球資訊網官方圖片)

8具貓屍高掛樹上傳出惡臭  腐爛屍水流滿地

根據台灣傳媒報導,有民眾通報於東石海區某處樹林傳出強烈的屍臭味,懷疑有動物受困急需救援。當局馬上派人前往調查,赫然發現高掛在樹上的7至8個膠袋,全部內藏貓屍,部分膠袋還附有金紙,樹下還因袋子破裂導致貓屍與腐爛屍水流滿地,傳出令人難聞的惡臭,從遺體身上的貓毛、骸骨推斷,貓貓是因為意外或患病而死亡。

從遺體身上的貓毛、骸骨推斷,貓貓是因為意外、患病而死亡(圖片來源:官方網站@嘉縣府)
從遺體身上的貓毛、骸骨推斷,貓貓是因為意外、患病而死亡。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全球資訊網官方圖片)

民間習俗造成地方困擾  嚴重影響當地環境衛生

事件引起大眾關注,台媒揭當地早年有個民間習俗「死狗放水流、死貓掛樹頭」,當時人們民智未開,迷信地認為流浪貓狗在陸地死後會回來討命,故此將死貓掛在樹頭七七四十九天,待魂魄散盡後即能再轉世為貓,民眾又會把已去世的狗狗放水流,希望牠可以往生成佛、轉世為人。

此地方習俗造成困擾,嚴重影響當地環境衛生(圖片來源:官方網站@嘉縣府)
此地方習俗造成困擾,嚴重影響當地環境衛生。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全球資訊網官方圖片)

附近民眾表示,該處長期都有人把死貓裝袋後吊掛在樹上,此地方習俗造成困擾,嚴重影響當地環境衛生。新竹市環保局警告,把死貓掛樹上,可依廢棄物處理規定處新台幣1千2到6千元以下罰款。為妥善處理遭路殺犬貓遺體,嘉義縣政府已訂定「嘉義縣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民眾如發現受傷或待救援的犬貓,可通知家畜所或犬貓緊急救援專線處理,以便安排後續救援、安置及醫療服務。

事件一出引起社會嘩然,動物保護組織紛紛炮轟該行為(圖片來源:官方網站@嘉縣府)
事件一出引起社會嘩然,動物保護組織紛紛炮轟該行為。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全球資訊網官方圖片)

事件引起社譁然  動物保護組織炮轟無知行為

事件除了引起大眾譁然,動物保護組織也炮轟該行為。隨著動物保護觀念普及,很多人都認為老一輩的陋習理應廢除。有救援者指出,該行為是虐待及輕視流浪動物的行為,成為貓咪的第二次傷害,他們強調每一種生命都應該要被人道的對待與重視。

有救援者指出,該行為是對流浪動物的虐待及輕視(圖片來源:官方網站@嘉縣府)
有救援者指出,該行為是對流浪動物的虐待及輕視。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全球資訊網官方圖片)

縣長呼籲民眾妥善安葬動物屍體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呼籲民眾,遇到寵物過世應找殯葬業者代為處理,不論家中寵物或街頭流浪貓狗過世,都應把動物屍體妥善安葬,而「放水流」與「掛樹頭」只會衍生環境衛生問題,與當地或個人運勢並無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