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是人生中的一個大課題,作為夫妻更需要相互扶持。最近有名港媽上網訴苦,指老公由她生產後態度就180度大轉變,令她十分傷心。而2人關係的引爆點是上月的一次假日行山,老公堅持要帶著只有1歲的女兒與狗狗在33度炎夏行山,導致女兒中暑兼確診,但老公態度極為冷血,令她面臨崩潰。

女兒出生後老公態度突變

日前有港媽向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訴說自己被老公冷待的經歷,她指自己因為產後因肥胖與湊女過於忙碌,總是感到疲累。同時細心的她總會在準備不時所需,但他老公認為不必要。當一家人出街時,老公經常呼喝她,而她與女兒則走在後頭,儼如一個「阿四」。

33度 行山 當一家人出街時,老公經常呼喝她,而她與女兒則走在後頭,儼如一個「阿四」
當一家人出街時,老公經常呼喝她,而她與女兒則走在後頭,儼如一個「阿四」(圖片來源:電影《金都》劇照)

作為新手媽媽的她,總是為女兒忙出忙入,近幾個月因休息不足,導致精神壓力一直高企。雖然母親和清潔姐姐有時會幫忙,但她也希望作為女兒爸爸的老公也可以負責任,多幫忙湊女。直到5月她終於承受不住長時間低質量睡眠,便請求老公幫忙在夜晚照顧女兒,對方亦答應可以協助。

33度 行山 作為新手媽媽的她,總是為女兒忙出忙入,近幾個月因休息不足,導致精神壓力一直高企
作為新手媽媽的她,總是為女兒忙出忙入,近幾個月因休息不足,導致精神壓力一直高企(圖片來源:台視《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劇照)

本以為可以好好休息的她雖然在那一個月內好好睡覺,但後續卻不如她想像中的美好。老公竟將「夜晚要陪女兒睡覺」一事定義為老婆要求他「工作」,但老婆對他的體貼卻是「老奉」。眼見老公的轉變,她大嘆老公對她的情感與愛護,已經大不如前,「以前的他,會自豪說自己很縱老婆,然而現在的他會聽人講『太縱』我。」

33度 行山 老公竟將「夜晚要陪女兒睡覺」一事定義為老婆要求他「工作」,但老婆對他的體貼卻是「老奉」
老公竟將「夜晚要陪女兒睡覺」一事定義為老婆要求他「工作」,但老婆對他的體貼卻是「老奉」(圖片來源: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33度炎夏老公堅持行山 女兒中暑兼確診

而夫妻2人矛盾爆發點是在7月,當時老公希望一家人帶同狗狗去南丫島行山,細心的她到埗後擔心烈日當空之下,狗狗和女兒會感到不適,所以便購買了一把傘遮太陽,換來的卻是老公鄙視的眼神,只因老公認為「擔遮唔有型」。當行到路程不到三分一時,她因為怕狗狗太熱而改去沙灘,但女兒又一直哭鬧,老公便心生不滿,認為是她的身體熱抱著女兒,才導致女兒不舒服。

33度 行山 而夫妻2人矛盾爆發點是在7月的行山行程
而夫妻2人矛盾爆發點是在7月的行山行程(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行到路程一半,她越行越炆憎,就忍不住說:「我唔想再行!」但老公指著地圖說餘下一半行程,眼神示意想繼續。而她雖然發現女兒有中暑跡象,但仍決定迎合老公行完全程。在行山的過程中,她亦注意到老公的眼神透露著「你好無用,咁都跟唔到」,再也沒有以前的溫柔,「以前嘅我唔會咁委屈對住一個男人,但我依家好似變咗怨婦咁樣。」

33度 行山 她亦注意到老公的眼神透露著「你好無用,咁都跟唔到」,再也沒有以前的溫柔,「以前嘅我唔會咁委屈對住一個男人,但我依家好似變咗怨婦咁樣。」
她亦注意到老公的眼神透露著「你好無用,咁都跟唔到」,再也沒有以前的溫柔,「以前嘅我唔會咁委屈對住一個男人,但我依家好似變咗怨婦咁樣。」(圖片來源: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行山回家後,他們發現女兒真的中暑,令她非常內疚和自責,至今仍未能平伏,「嗰一晚氹咗個女好耐,因為佢一直發燒唔退。」她忍不住質問老公:「點解你覺得我哋可以行到落去?」豈料老公回答:「因為對我來講,行一個鐘頭嘅山根本唔係啲咩大事。」她才驚覺老公完全沒有同理心。

更不幸的事,女兒竟在中暑翌日確診新冠肺炎,令她更加自責。由那一刻起,她就暗自承諾要照顧好女兒,而在女兒確診期間,她發現自己其實可以獨力照顧女兒,「我亦都知道我唔想再受呢一個男人氣。」

33度 行山 更不幸的事,女兒竟在中暑翌日確診新冠肺炎,令她更加自責
更不幸的事,女兒竟在中暑翌日確診新冠肺炎,令她更加自責(圖片來源:TVB《寶寶大過天》劇照)

就在港媽認為可以擺脫老公之時,卻發現自己懷上第2胎,但夫妻2人並沒有感到任何喜悅,老公更不停說著無可能。因為自從大女出世,兩人行房次數只是寥寥數次,兼且有做避孕措施。而2人最後一次行房為4個月前,經婦產科檢查後發現真的懷有4個月身孕,自己卻因為湊女太忙而沒有留意月經未到,只覺得胃部有點不適。港媽曾想過放棄胎兒,但婦科醫生以胎兒太大為由並不建議。她在文末才透露原來她才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很擔心要湊兩個女而未能工作,她更憂心自己的精神與體力的不支。

33度 行山 她在文末才透露原來她才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很擔心要湊兩個女而未能工作,她更憂心自己的精神與體力的不支。
她在文末才透露原來她才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很擔心要湊兩個女而未能工作,她更憂心自己的精神與體力的不支。(圖片來源:TBS《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網民不捨:完全感受到嗰種無力感

事主的投稿公開後,有不少網民都十分心痛事主的經歷:「心痛個媽咪,又賺錢,又要湊女……個『所謂』嘅老公,仲要咁唔體諒」、「 你好傻呀,行山係量力而行,個女重要過大人呀,大人話走就得,bb仍然跟住父母咋,要學識對小朋友負責」、「你兩公婆去睇睇婚姻輔導啦」。同時也有網民在她的字內行間之中感受到她情緒十分不穩,建議她可以去見一見心理醫生。

33度 行山 也有網民在她的字內行間之中感受到她情緒十分不穩,建議她可以去見一見心理醫生。
也有網民在她的字內行間之中感受到她情緒十分不穩,建議她可以去見一見心理醫生。(圖片來源:電影《無間道》劇照)

但更多人是覺得夫妻2人皆有問題:「點會帶bb去行山?」、「大人都未必頂得住呀,更何況小朋友」、「建議BB送畀人收養好過,兩個都唔合格做父母」、「為咗迎合個老公辛苦個女」、「同你老公一擔擔,唔好累埋BB 同狗狗啦,點做人老母同主人」。

33度 行山 更多人是覺得夫妻2人皆有問題
更多人是覺得夫妻2人皆有問題(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電影《無間道》劇照、TBS《我要準時下班》劇照、TVB《寶寶大過天》劇照、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台視《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劇照、電影《金都》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