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年代的潮語都反映了每一代人所關注的人與事、甚至是普世價值觀。最近,Yahoo香港剛公佈了2021年香港十大熱搜潮語排行榜,有不少的潮語都和人氣組合MIRROR有關,而第一名的潮語竟然源自中國內地?一起來看看十大熱搜潮語排名!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Facebook@我老婆嫁咗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email protected]、ViuTV《ERROR自肥企画》截圖、百度貼吧中國人口吧、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10位:OJ

「OJ」是「OK」的意思,因為J和K在英文鍵盤中相近,不少人將OK誤打成OJ,所以現在很多人將錯就錯以OJ代表OK。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9位:前夫

「前夫」一詞則是因為「我老婆嫁咗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的Facebook群組而來,群組內有不少令人爆笑的留言,一眾老公或男友紛紛在群組中戲稱自己為「前夫」。

潮語
(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我老婆嫁咗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8位:Siu4

「Siu4」即是「笑死」的意思。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7位:MM7

「MM7」,它是「正」字的速成碼,由於MIRROR其中一個成員柳應廷(阿Jer)的歌迷於演唱會留下「mm7!」的留言,令林二汶一頭霧水,成為一時熱話。

潮語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6位:知我咩料啦

「知我咩料啦」是ERROR成員郭嘉駿(193)的口頭禪,他曾因反擊曾志偉指ViuTV節目題材偏門,只能跟J2台比較的言論而一度爆紅,他當時表示:「J2係咩嚟㗎?40幾歲仲做《#後生仔傾吓偈》嗰個?」而被網民讚敢言。

潮語
(圖片來源:ViuTV《ERROR自肥企画》截圖)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5位:LM

「LM」解作「留名」,常見於討論區出現。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4位:自肥

「自肥」一詞源自於ViuTV節目《ERROR自肥企画》的經典對白「自肥可恥但很有用」,這個節目由ERROR與製作團隊「無制限OT編集団」繼《花姐ERROR遊》及《花姐ERROR遊2》後第三度合作,當中有很多令人爆笑的場面,亦有不少內容令香港人產生共鳴。

潮語
(圖片來源:ViuTV《ERROR自肥企画》截圖)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3位:世一

「世一」是「世界第一」的簡化版,主要是表達對自家偶像或自己所愛之物的讚美。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2位:係咁先啦

YouTube平台「試當真」成員Soho、許賢、Kayan合唱的《係咁先啦》搶佔排行榜第2位,表面上講述離開派對的掙扎,但這種「留低VS離開」的抉擇其實對照香港現時發生的移民潮,講中了不少人的心聲。

2021年十大熱搜潮語|第1位:躺平

2021年最多人在Yahoo香港搜尋器檢索的潮語是「躺平」,這個潮語由中國內地傳入,泛指年輕一代因向上流的機會不足及對現實的失望,放棄跟隨社會期望而奮鬥,放棄他們認為無意義的努力來退出競爭,過著無欲無求的生活。「躺平」一詞是源自於今年4月在內地一個網絡論壇中一篇《躺平即是正義》的帖文,作者在文中表示「兩年多沒有工作了,都在玩,沒覺得哪裡不對,壓力主要來自身邊人互相對比後尋找的定位和長輩的傳統觀念,人大可不必如此」、「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文章隨即網絡上獲得大量轉發,內地網民紛紛表示同意:「只要我躺得夠快,資本就剝削不到我」、「社會險惡,先躺為敬」。

潮語
(圖片來源:百度貼吧中國人口吧)

後來,「躺平主義」在內地更延伸至具體地選擇「不買房、不買車、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娃、低水平消費」,以及「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中國資本家賺錢的機器和被中國資本家剝削的奴隸」。

圖片來源:FB群組@我老婆嫁咗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 [email protected], ViuTV《ERROR自肥企画》截圖, 百度貼吧中國人口吧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B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