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亞洲的金融中心,香港過往在國際地位都舉足輕重,不過近年來似乎都有退步的跡象。根據日本智庫最新發布的全球最具吸引力城市指數,香港首次跌出了頭10位,到底是因為甚麼因素呢?立即看看香港的每項排名!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Unsplash@Dan Freeman、Unsplash@Cheung Yin、Unsplash@Joel Fulgencio、Unsplash@BA C

香港7年來首次跌出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城市

東京著名的研究機構「日本森紀念基金會」(Mori Memorial Foundation)最新公佈了2021年全球最具吸引力城市(Global Power City Index)的排名。當中排名採用六大指數範疇,分別為經濟、宜居、環境、交通、研究與開發、文化交流等70項指標,然後就全球48個城市進行分析及排名。而香港則從去年的第9位下跌至第13位,是7年以來首次跌出前十位,甚至比2009年沙士時期排名第11位更低。

(圖片來源:Unsplash@Dan Freeman)
(圖片來源:Unsplash@Dan Freeman)

香港經濟表現依舊最好 48城市排名第5

香港排名較好的是在經濟範疇,在48個城市中排名第5位,落後第3位的北京而超前第7位的新加坡及第10位的上海。其次,在研究與開發方面,香港排名第10位,領先於排第11位的新加坡、第12位的北京及第15位的上海。另外,香港在交通排名第13位,落後排名第一位的上海。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 Yin)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 Yin)

香港宜居方面排名最差 48城市只排33

香港在文化及環境都排名第24位,表現一般;而在宜居方面,佔據榜首的主要都是歐洲城市,例如馬德里、巴黎、巴塞隆拿、柏林及阿姆斯特丹等,香港則排名第33位,雖然領先排第37位的上海及第41位的北京,但落後第31的新加坡

(圖片來源:Unsplash@Joel Fulgencio)
(圖片來源:Unsplash@Joel Fulgencio)

國際城市受到疫情打擊 香港旅客人數急跌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的疫情對國際大城市的排名有明顯的不利影響,因為本身這些城市國際旅客的比例高於國內旅客比例,因此受旅行限制的影響較大;報告又提到,雖然所有城市的航空旅客人數都出現大幅下降,但香港的旅客人數下降88%,是所有調查城市中降幅最大。

(圖片來源:Unsplash@BA C)
(圖片來源:Unsplash@BA C)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