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云「唔怕生壞名,最怕改壞名」,因此不少父母都會在子女出生後,帶同其時辰八字找「高人」贈一個帶來好運氣的好名。不過就未必所有父母都有全權選擇子女姓名的權利,只因改名容易改姓難,如果姓氏太冷門,改名的難度亦會隨之而增加。廣西一名姓「雞」的父親早前喜迎雙胞胎,本應為雙喜臨門而高興的他,卻因自己的姓名過於罕見而極度頭痕,幸好最後得到醫生靠「食字」形式改了2個名字,雞姓爸爸才放下心頭大石。

食字 雞姓父迎雙胞胎怕改壞名。
雞姓父迎雙胞胎怕改壞名。(圖片來源:Unsplash@tivoliversen)

雞姓父迎雙胞胎 改名極頭痕

廣西一對「雞氏夫婦」早前喜迎雙胞胎,本應二人應該與家人朋友一同慶祝這件雙喜臨門的美事,但卻因為父親的姓氏而極度頭痕。據悉這位新手爸爸姓「雞」,因為姓氏太罕見而認為難以為子女改名,更一度因為過於嫌棄自己的姓氏,提出讓子女跟媽媽姓,惟媽媽極力反對,認為子女必定要按照傳統跟爸爸姓「雞」。

醫生自告奮勇 食字改2名

正當雞氏夫婦為雙胞胎的姓名而煩惱時,在場的醫生在得知情況後,竟即時靠「食字」的方式,為二人的子女改了2個名字,分別為「雞慧」及「雞媛」。醫生隨後解釋指「雞慧」取了「機會」的諧音,而「雞媛」則取了「機緣」的諧音,在用上父親之罕見姓氏的同時,亦能確保姓名帶有含意。雞氏夫婦聽到醫生的提議後十分滿意,認為2個名字好聽之餘又有意思,更大讚醫生十分有才華。

食字 雞氏夫婦為雙胞胎的姓名而煩惱。
雞氏夫婦為雙胞胎的姓名而煩惱。(圖片來源:TVB《BB來了》劇照)

食字 醫生自告奮勇,食字改名。
醫生自告奮勇,食字改名。(圖片來源:tvN《機智醫生生活》劇照)

四大姓氏之一

雖然「雞」這一個姓氏對不少人來說均十分陌生,亦未被列入百家姓之中,但其實「雞」姓屬於佛山四大「土著」姓氏之一,而「雞」姓人口最集中地方是廣西東興,大約有逾千人姓「雞」。不過「雞」姓的起源已無從稽考,僅有說法認為主要由「奚」姓演化出來,而近年亦有不少姓「雞」的人認為這個姓氏罕見之餘亦帶有貶義,部分人因而改姓「奚」或直接跟隨母姓。

食字 不少姓「雞」的人認為這個姓氏帶有貶義。
不少姓「雞」的人認為這個姓氏帶有貶義。(圖片來源:Unsplash@Egor Myznik)

食字 有說法指由「奚」姓演化出來。
有說法指由「奚」姓演化出來。(圖片來源:微博@Ming奚夢瑤)

「雞」姓的起源是?

雖然「雞」這一個姓氏對不少人來說均十分陌生,亦未被列入百家姓之中,但其實「雞」姓屬於…詳情請看

醫生為雙胞胎改了甚麼名字?

正當雞氏夫婦為雙胞胎的姓名而煩惱時,在場的醫生在得知情況後,竟即時靠「食字」的方式,為二人的子女改了2個名字,分別為…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William Moreland、Unsplash@tivoliversen、Unsplash@Egor Myznik、tvN《機智醫生生活》劇照、TVB《BB來了》劇照、tvN《Hi Bye, Mama!》劇照、微博@Ming奚夢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