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一名男子於2010年在網絡上上載了幾條虐貓影片,最終導致幾隻小貓死亡。這引起許多保護動物人士高度關注此事,並開始在網絡上進行起底行動。網友們不斷從影片的背景聲音、物件的出產或售賣地點,推測該男子的所在地,可惜都未能確定其身分。後來,事件更發展成一宗兇殘的殺人案。Netflix將此事拍成犯罪紀錄片《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於2019年上架。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Netflix

貓不可殺不可辱|加拿大男子上載虐貓影片 大批網民抽絲剝繭網絡起底他 後更發布兇案影片

事件起因

網絡上出現了一條名叫《一男人兩隻小貓》的影片,影片在短時間內被廣泛傳播。短片中可見,一名男子把兩隻小貓放在真空袋內,最終小貓們因窒息而亡。這引起許多保護動物人士的關注,其中包括一名在賭場從事數據分析研發工作的愛貓女網友迪安娜。 她看到該短片後十分憤怒,但不知該男子的真實身分,所以甚麼都做不了。不久後,有人在facebook建立了一個群組,希望聚集不同人加入,並一起對該男子進行起底,迪安娜也加入其中。

迪安娜(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迪安娜。(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網友的推測

網友為了找尋該名男子,開始對其影片的各方面進行分析,希望藉此找出兇徒。影片中的床單上印上兩隻狼的圖案,網友發現該床單是由北美的一家廠家製造,可以在網購站eBay買到。 雖然網站顯示一直以來只有過一名買家,但由於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在這網站訂購,加上無法看到買家的真實身分,所以未能從中找到答案。

影片中的床單上印上兩隻狼的圖案(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影片中的床單上印上兩隻狼的圖案。(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後來,有網友對影片的背景聲音作分析。一名網友表示,他聽到背景在播放一套俄羅斯的喜劇。不過,迪安娜認為這很大機會是該男子刻意播放以混淆視聽,令網友誤以為俄羅斯就是男子的所在地。最終,網友們花了一星期往俄羅斯方向進行網上搜查,但甚麼都查不到。

其後,迪安娜把一條影片轉成圖片,希望從多張圖片中找到更細微的線索。在其中一張圖片發現一包煙,上面的衛生局警告標籤證明了是來自北美洲。以及有網友發現影片中的黃色吸塵機只能在北美洲買到,所以男子的所在地被鎖定在墨西哥、美國或加拿大之中。

煙盒上的衛生局警告標籤證明了是來自北美洲(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煙盒上的衛生局警告標籤證明了是來自北美洲。(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影片中的黃色吸塵機只能在北美洲買到(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影片中的黃色吸塵機只能在北美洲買到。(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男子主動提供線索 引網友繼續追捕他

其後,男子再次上載玩已去世的小貓影片,並附有一條連結。那是一張他抱著兩隻小貓的照片,不過他的臉部被打上馬賽克,可見這名男子不但再次以虐貓影片挑釁網友,更自行提供線索,希望網友繼續追捕他。後來有人上載了一張海報,懸賞5千美金捉拿該男子,令更多人加入網絡搜索行動。

(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後來,迪安娜更發現該男子以假帳戶加入了他們的facebook群組,並一直在觀察網友們對他的追捕過程,而過程中有人嘗試冒認該男子,令網友多次被誤導。因此,迪安娜新建了一個秘密的facebook群組,只有受到邀請的人才能加入。

一天,迪安娜收到了一個新線索,說該男子其實是一名叫盧卡(Luka Magnotta)的人。在網上搜尋後,發現盧卡是個過著土豪生活的人,樣子跟虐貓影片中的男子也很相似。而在facebook亦有許多盧卡的用戶,但都沒有顯示他的所在地。不過,網友之後發現盧卡上載於網上的土豪生活照都是合成照片,facebook多個名叫「盧卡」的用戶都是他自己開的,關於自己資料的部分也是全假的。不過,網友找到他在3年前參加男模特兒的海選影片,並證明了他是來自加拿大。

網友找到他在3年前參加男模特兒的海選影片(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網友找到他在3年前參加男模特兒的海選影片。(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Facebook多個用户都是他自己開的(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facebook多個用戶都是他自己開的。(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迪安娜成功鎖定盧卡位置

迪安娜搜集了盧卡上載網上的所有照片,並通過幾張相片,成功鎖定了他的住所在米爾街304號大樓。於是,迪安娜聯絡位於多倫多的警局,不過警方表示,盧卡已搬到俄羅斯。其後一段長時間, 盧卡完全消失了,facebook群組的成員也不再活躍。

兩個月後,網絡上又出現了兩條新的虐貓影片,分別是把貓放進水裡淹死、貓被蛇吃掉的畫面。這次更引起媒體《太陽報》報道,該記者稱收到線索指,盧卡住在英國倫敦的一間酒店,更到了當地成功採訪他。盧卡表示自己並非殺貓人,自己是被陷害的。與此同時,迪安娜收到一條影片拍攝著自己的工作地方,使迪安娜很怕盧卡會報復於她。

媒體太陽報的報道(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媒體《太陽報》的報道。(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迪安娜收到一條影片拍攝著自己的工作地方(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迪安娜收到一條影片拍攝著自己的工作地方。(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兇殘的殺人影片

不久後的2012年5月26日,網上出現了一條殺人影片。影片中可看到一名男子全身赤裸地躺在床上、被蒙住臉部、四肢被綁,其間曾搖頭及踢腿。突然畫面一轉,看到一名男子把碎冰錐不斷瘋狂地插進被綁男子的上半身,並將其頭部割下。又把受害人的全身肌肉割開,畫面十分恐怖。兇殘的男子其後更姦屍,並吃掉部分臀肉。之後更割下受害人的手,進行自慰。最後,男子把酒樽插入受害人的肛門。影片中,男子的行為不但十分殘忍,更十分享受整個過程,一邊播放著音樂,一邊殺人。

影片中可看到一名男子全身赤裸的躺在床上、被矇住臉部、四肢被綁(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影片中可看到一名男子全身赤裸地躺在床上、被蒙住臉部、四肢被綁。(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5月29日,位於渥太華的加拿大保守黨總部收到一個沾有血跡的包裹,裡面是一對人腳。同日晚上,渥太華警方在一間郵局中發現一個裝有一雙斷掌的包裹,收件地址是加拿大自由黨總部。警方證實兩個包裹都由蒙特利爾寄出。其後又有人發現一個手提箱,裡面裝有男性分解軀幹,欠缺頭部和四肢。有人曾試圖刪除該殺人影片,其後被蒙特利爾警方的電腦專家成功修復,並繼續進行調查。

迪安娜在事發後感到非常憤怒,因她曾聯絡過蒙特利爾警局,當時卻被無視,如今悲劇真的發生了。

其後又有人發現一個手提箱,裏面裝有男性分解軀幹(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其後又有人發現一個手提箱,裡面裝有男性分解軀幹。(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受害人身分被確認

5月30日,警方證實受害人是來自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32歲留學生林俊。警方確認盧卡於5月24日邀請林俊到他的住所,但自此以後,林俊便沒有離開過該大廈。

身穿黃色上衣(林俊)身穿白色上衣(盧卡)(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身穿黃色上衣(林俊);身穿白色上衣(盧卡)。(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林俊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由母親一人撫養他,為人孝順。2011年就讀蒙特利爾的康考迪亞大學。林俊是一位同性戀者,朋友們指林俊的最大目標是找到真愛。因加拿大於2005年准許同性合法婚姻,他希望能移民到加拿大。

林俊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林俊的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盧卡被捕 反應平靜

警方鎖定兇手的同時,盧卡已畏罪潛逃到了巴黎。國際刑警組織於5月30日發出逮捕令,在全球通緝盧卡。盧卡在巴黎逗留幾天後,便前往柏林,並於6月4日被發現在當地市中心的網吧,隨即被捕。被捕時,盧卡十分平靜,並表示:「你們捉到我了。」盧卡被調查時稱,自己被一名叫曼尼的人綁架、下藥並威脅,虐貓及殺人影片都是被曼尼威脅並指使的。

盧卡於網吧被捕(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於網吧被捕。(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被捕(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被捕。(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迪安娜其後發現,盧卡的殺人影片都是在模仿電影《Basic Instinct》。電影中主角的前男友也是叫曼尼,盧卡的殺人手法跟電影一模一樣。最終,盧卡被判終身監禁。

盧卡的殺人影片都是在模仿電影《Basic Instinct》(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的殺人影片都是在模仿電影《Basic Instinct》。(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的真實身分

1982年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士嘉堡的盧卡,本名是Eric Clinton Newman,是一名模特兒兼色情演員。2003年,盧卡開始出現在異性、同性的色情影片中,偶爾作脫衣舞舞者和男妓;2005年曾擔任雜誌模特兒,化名「Jimmy」,並給老年男士提供伴遊服務。

盧卡早在2005年,因假冒一名婦女申請信用卡並購買價值超過10,000美元的商品後,被判一項假冒和三項欺詐罪。被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緩刑12個月。2006年8月,他合法申請更改自己的名字為盧卡。

盧卡是一名模特兒兼色情演員(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是一名模特兒兼色情演員。(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照片(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
盧卡的照片。(圖片來源:Netflix《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