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優美景色的地方,本來應該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但如果因此淪為該景點附近的公共廁所,又會是什麼感覺?浙江一棟3層樓豪宅,由於鎮上附近沒有公廁,讓許多經過的人都會到他家借廁所。長期下來,讓屋主倍感無奈和困擾,呼籲當地政府盡快興建公廁,減輕途人借廁所帶來的煩惱,卻獲政府這樣回應。

撰文:VC|圖片來源︰愛回家、錢江晚報、Unsplash@Possessed Photography、Help Stay

豪宅淪為公廁!路人上門借廁所 屋主無奈稱「真是有點吃不消」

位於雙浦鎮袁浦街上的3層樓住宅是張先生送給父母的禮物,房子鄰近馬路,是附近幾個村前往鎮上的必經之處。加上從住宅步行5分鐘的距離就能觀賞富春江的景色,因此附近人流甚多。自2年前重新裝修後變成豪宅後,在馬路邊更顯得引人注目。

張先生2年前將住宅重新裝修後變成豪宅(圖片來源:錢江晚報)
張先生2年前將住宅重新裝修後變成豪宅(圖片來源:錢江晚報)

街坊、旅客頻借廁所 家中1個廁所長期外借

屋主張先生指出,幾乎每天都會有從村裡去鎮上辦事的村民或途人前來詢問哪裡可以找到廁所,有時候甚至一天有4、5個人來。他表示會上門借廁所的人通常年紀稍大,總是於心不忍答應借出廁所,家裡面有5個廁所,導致1樓廁所經常都出借給外人使用,自己和家人都不用了。長期下來,開始讓張姓屋主無奈:「人有內急,我們也有惻隱之心,偶爾借用沒問題,但長此以往,真是有點吃不消。」

張先生表示上門借廁所的人通常年紀稍大,於心不忍借出廁所(圖片來源:愛回家)
張先生表示上門借廁所的人通常年紀稍大,於心不忍借出廁所(圖片來源:愛回家)

每天有人到家裡借廁所讓屋主感無奈(圖片來源:錢江晚報)
每天有人到家裡借廁所讓屋主感無奈(圖片來源:錢江晚報)

方圓500米都無公廁!感嘆何時才建個公廁

張先生某天實地考察發現,從家裡走出去附近500米距離內有幼兒園、小學,還有鎮政府,卻找不到一間公廁。他感嘆:「什麼時候能建個方便大家的公廁,減少村民到自家借廁所的苦惱呢?」

屋主希望當地政府能建個公廁減少困擾(圖片來源:Unsplash @Help Stay)
屋主希望當地政府能建個公廁減少困擾(圖片來源:Unsplash@Help Stay)

政府回應指無需求!竟指沒有合適位置

惟雙浦鎮公共管理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暫時沒有收到居民反映的需求,該地方目前沒有建造公廁的規劃,也沒有相對合適的位置,並指出「老街上的雙浦鎮人民政府及行政服務中心裡面都有廁所,也是開放的,有需要的居民都可以進來使用。」

豪宅廁所淪為公廁(圖片來源:Unsplash @Possessed Photography)
豪宅廁所淪為公廁(圖片來源:Unsplash@Possessed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