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陳可辛執導,趙薇、黃渤主演電影《親愛的》於 2014 年上映,改編自真人真事拐走兒童案件,兒童被拐的事主孫海洋這 14 年來從未放棄,四出尋子,終於找到長大成人的 18 歲兒子孫卓,更舉辦了認親儀式。一家人相認的一刻,兩夫婦激動地緊抱親兒子,但孫卓受訪時卻表示,目前暫時還是想跟養父母住在一起,認為無論如何,養父母仍照顧自己 10 多年。

撰文:Zoe|編輯:RF|圖片來源:CCTV《央視新聞》截圖、weibo@央視新聞截圖

兒子出去玩一下 從此失蹤14年

案發於 2007 年 10 月 9 日深圳,根據當時的閉路電視影片顯示,有一名陌生男子用糖果和玩具車將 4 歲的孫卓誘拐,孫海洋自此展開尋子之路,並發起「尋子聯盟」,雖然隨著電影《親愛的》大賣,引起各界關注,多年來線報不斷,甚至讓孫海洋從中協助了不少家庭尋回失蹤子女,但自己的兒子卻仍沒有下落。估不到近日卻接獲 14 年朝思暮想的好消息,孫海洋夫婦和現時居於山東的孫卓的基因配對成功,認証他們的親生關係,同時拘捕涉嫌拐賣孫卓的嫌犯。

(圖片來源:CCTV《央視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CCTV《央視新聞》截圖)

一家三口終相認 社會各界送祝福

12 月 6 日,孫海洋夫婦獲安排與特地從山東前往深圳的孫卓相認,夫婦二人都激動地緊抱著兒子,喜極而泣, 14 年來擔憂和辛酸一掃而空,社會各界都替孫氏感到無比高興,連電影《親愛的》導演陳可辛亦發文:「看到海洋兄一家團聚的新聞片段,一下淚崩,為他高興。這個消息比電影的任何片段都更感動!」

(圖片來源:CCTV《央視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CCTV《央視新聞》截圖)

不打算與孫氏同住

孫卓說小時候曾聽大姊說自己是撿來的,不是親生的,當時孫卓以為只是戲言。雖然孫卓一家人順利相認,他卻表示,現時仍會留在養父母家中,畢竟養父母和2個姊姊都對他非常好,同時很感謝孫海洋一直沒有放棄尋子,現在是多了一個家,兩家都是我的父母。他又重看小時候被拐走的監視畫面,表示:「不知道那算是一種怎樣的心情,就好像突然愣住、一片空白。」

網民替事主感到高興 批評是養父母都是同犯

有內地網民發表意見,替孫海洋夫婦及兒子孫卓感到高興,又認為一家人失散十多年終於團聚是非常難得的事。不過,也有內地網民批評孫卓的養父母都是同犯,認為有買才有賣,雖然能夠理解「生娘不及養娘大」,但認為官方若要制止拐賣兒童的行為,就同樣也要懲罰買家。

網民:認親儀式很尷尬

有香港網民就認同「生娘不及養娘大」的道理,又表示看完他們的認親儀式後,認為二人相認時很尷尬。另外,有網民也替他們感到高興,認為養父母在當年能「買起」男丁,相信其家境不錯。

養母最新回應:沒聽說孫卓是被拐賣

對於大眾指責養父母都是同犯,近日養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當年只聽說孩子(孫卓)是被親生父母遺棄,從沒有聽說過他是被抄賣。她又表示自己因為生了兩個女兒,一直被農村鄰居指指點點,後後把孫卓接回來時便決定當他成親生兒子養。她又感跌希望能夠把孫卓供養到讀完大學,無論兒子作出任何選擇,也會尊重他的想法。

認親儀式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