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早前宣布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今次將是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成功獲選將會成為港產太空人。這次選拔對參加者的體格健康、學歷、高度以致年齡都有嚴格要求,太年輕、太高都會被DQ。

Q1.「載荷專家」航天員是什麼?

太空人分職業和非職業兩大類,「載荷專家」意指非職業太空人,多為臨時到太空工作,主要負責不同的科學研究、實驗或載荷操作等工作,大部分為科學家、研究人員或工程技術人員。職業太空人則主要負責航天飛行工作,大多是飛行員出身。

Q2.香港「載荷專家」航天員招募日期?

這次「載荷專家」招募期將會由10月6日 – 27日,

Q3.香港「載荷專家」航天員面試資格?

參加者需要符合各種要求,包括年齡介乎30 – 45歲,男性身高需162 – 175厘米,女性身高需160 – 175厘米。體格需非過敏體質,沒有影響飛行服務的病史及家族病史。參加者亦需要擁有相關專業領域的博士學位,以及擁有不少於3年相關專業經驗,非常嚴格。

Q4. 中過新冠肺炎,有沒有資格面試「載荷專家」?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被問到曾確診新冠肺炎是否資格時回應,傳染病會是其中一個調查方向,但能否入選會交由專家決定。

Q5.「載荷專家」英文是什麼?

「載荷專家」英文名是 Payload Specialist ,所謂載荷( Payload),是指由飛機或運載火箭攜帶的物件。根據飛行或任務的性質,航天設施的有效「載荷」可能包括貨物、乘客、飛行人員、彈藥、科學儀器或實驗,或其他設備。

載荷專家 港產太空人 中央首次在港選拔荷載專家。
中央首次在港選拔荷載專家。(圖片來源:《流浪地球》劇照)

Q6.「載荷專家」航天員選拔條件是什麼?

政府表示初選主要透過11間本地大學、政府5所研究中心及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及科學園區內的科研機構或企業、政府部門及醫管局招募,亦會考慮從其他機構或企業招募。這次將會選拔12 – 14名預備航天員,其中航天駕駛員7 – 8 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5 – 6名,其中載荷專家只有約2名,競爭非常激烈。

載荷專家 港產太空人 港產太空人將有機會進駐中國天宮空間站
港產太空人將有機會進駐中國天宮空間站(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

「載荷專家」是什麼?

太空人分職業和非職業兩大類,「載荷專家」意指…詳情請看

香港「載荷專家」面試資格?

參加者需要符合各種要求,包括年齡、身高、病史及家族病史、學歷等,非常嚴格。面試資格詳情

圖片來源:《流浪地球》劇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