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成為日常習慣,也是一個最方便的渠道入手平靚正的衣物,不過也十分講求買家的運氣,有時遇上質量不好、不合身,又或是買了才後悔覺得不合心意的話,難免會想退貨換貨。中國內地有法例為了保障消費者,可以讓客人可以在網購商品到貨之後的7日內無條件退貨,沒想到有網紅看中此漏洞而作出過分行為!

網紅買18件衫旅行打卡後全數退貨

淘寶店主李先生在 2019 年於節日《1818黃金眼》上分享自己被無理退貨的遭遇,指有一位自稱是網紅的買家「黃小姐」在他的淘寶店上一口氣購入18件共價值人民幣 4,600 的衣服。然後在7天之內,就以不喜歡為由要求全部退貨,而淘寶方亦判定沒有問題批准退貨,但李先生對於全數退貨感到奇怪,於是主動去了解真正原因,沒想到會發現令人憤慨的真相。

網購 店主李先生於《1818黃金眼》上控訴有網紅惡意退貨。
店主李先生於《1818黃金眼》上控訴有網紅惡意退貨。(圖片來源:YouTube@東森新聞影片截圖)

店家揭網紅朋友圈內全是打卡照

雖然淘寶有「7天無理由退貨政策」,但由於黃小姐是在4月25日下訂,4月27日簽收,5月5日才申請退款,店家本來想以超過7天為理由拒絕退費,卻被淘寶方要求退款,店家只好無奈接受。李先生後來加了黃小姐的微信想詢問退貨原因,卻在黃小姐的微信朋友圈內看到她與朋友身穿其網店的衣服去西藏旅行,更與朋友不斷穿著網店的衣服來打卡,似乎網紅相當喜歡這些衣服。

網購 店家發現網紅朋友圈內都是被退回衣服的打卡照。
店家發現網紅朋友圈內都是被退回衣服的打卡照。(圖片來源:微博@仙女的化身 )

網購 前往西藏時也是穿得很高興。
前往西藏時也是穿得很高興。(圖片來源:微博@仙女的化身)

網購 最後更要求
最後卻被指要求要全數退款。(圖片來源:微博@仙女的化身)

網紅回應態度惡劣:憑啥不能退?

李先生看到網紅的朋友圈後即感憤怒,故聯絡記者找到黃小姐,然後黃小姐的回應卻非常惡劣,直言:「吊牌都沒摘,也不耽誤你2次銷售,憑啥不能退?衣服肯定要試穿,你買了衣服你不試穿嗎?」後來黃小姐這番言被網民圍攻,才發文道歉,但又指出自己一年要買幾百件衣服,退款率為零,而買了18件衣服後,確實抱着僥倖心態,覺得拍個照片就脫下來就可以。後來亦已經與賣家達成協議,拍過照片的衣服不退貨,但依然被責罵而感到委屈。於是網紅在微博上再表達不滿:「不管怎麼說,我退回衣服是不對的,可退回的當時你就立馬給我退回來了的,我是立馬就同意了的,沒有繼續申請退款,至今不澄清?」

網購 網紅將18件衣服都退貨!
網紅將18件衣服都退貨!(圖片來源:YouTube@東森新聞影片截圖)

網購 後來黃小姐被網民圍攻,才發文道歉。
後來黃小姐被網民圍攻,才發文道歉。(圖片來源:YouTube@東森新聞影片截圖)

店家被網民質疑 自爆:炒作很正常

黃小姐又直言網上的說法是錯誤的,事實上她只是收到 17 件衣服,並只是退回其中 5 件,與網上「網紅要求18件全數退貨」的說法有出入,而且店家曾不停打電話來辱罵她、也找來朋友來打電話罵她、洩露她的個人信息等等,令她大感困擾。也有網友質疑李先生是在炒作自己的店,而李先生卻回應:「我炒作我自己的店舖很正常,誰讓你給我這個機會呢!」事實上,李先生的網店衣服後來亦陷入抄襲爭議,只能說網絡世界令人看不透。

網購 黃小姐後來回應事件,指並非如網上所說的。
黃小姐後來回應事件,指並非如網上所說的。(圖片來源:微博@仙女的化身)

網購 更指控被店家公開個人資料!
更指控被店家公開個人資料!(圖片來源:微博@仙女的化身)

網購 李先生的店家被指出是盜版!
李先生的店家被指出是盜版!(圖片來源:微博@百略網截圖)

圖片來源:微博@仙女的化身、微博@百略網截圖、YouTube@東森新聞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