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前日本旅遊可以說是港人每年必做的事,作為香港人的「鄉下」,相信大家都會有一個偏愛的日本地區。早前有網民就熱烈討論北海道和九州2選1會怎樣選擇。兩方網民紛紛列出兩地在景點、飲食、交通等方面的優點,可以說是爭持不下,大家心目中又會選哪個?

日本旅遊 北海道
北海道向來都是日本熱門旅遊地區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zenchian)

日本統計港人最愛北海道

日本吉日媒體集團早前訪問了近5,000名香港及台灣人,統計出港台旅客開關後最想去的日本都道府縣。其中北海道位列第1、東京位列第2、京都僅獲第3,位於九州的福岡、熊本和鹿兒島僅獲第8 – 10名,從這次的票選結果看來北海道已完勝九州

不過還是值得看看各位網友總結北海道或九州的景點、飲食、交通等方面的優點,對於大家選擇下一個目的地也是非常有幫助!

北海道的四季彩之丘 vs 九州的能古島海島公園
兩地景色難分高下

在景點方面,北海道是日本列島四大島之一,位於日本的最北端,東臨太平洋,西臨日本海,占日本國土的22.9%,島的形狀猶如一片飛舞的楓葉,當中札幌、函館、小樽、富良野、美瑛、旭川、登別、洞爺湖是旅客最熱門旅遊目的地,夏天必去北海道景點「富田農場」,以夢幻薰衣草&彩色花田聞名全世界,另外「四季彩之丘」層層交疊的彩虹丘陵和遼闊視野,都讓人目不暇給。

日本旅遊 「四季彩之丘」
「四季彩之丘」(圖片來源:FARM TOMITA官網)

至於「九州」是日本的第三大島,又被稱為「溫泉大國」,別府、黑川、由布院等著名溫泉勝地均位於九州,而九州著名花海亦有「能古島海島公園」,島上繁花盛開,又以油菜花、櫻花、向日葵花海最著名,同樣也令人賞心悅目。網民都表示兩地景色難分高下。

日本旅遊 油菜花海
油菜花海(圖片來源:能古島海島公園官網)

北海道美食 vs 九州美食 前者靠海產略勝一籌

在食物方面,北海道的當地美食種類多樣,最具代表性的北海道拉麵一定是「札幌拉麵」,一般人都以為札幌拉麵是味噌口味的,但其實札幌拉麵還有醬油和鹽味兩種口味選擇。「札幌拉麵」的特色是在拉麵上加上清炒過的芽菜及洋蔥等等大量豐富的蔬菜後,成為新創口味的拉麵。另外,由於北海道被太平洋、日本海,以及鄂霍次克海所圍繞著,因此在當地很容易品嚐到新鮮的海產,最著名的包括毛蟹、帝王蟹、函館的花枝、小樽的口蝦蛄、海膽、釧路的秋刀魚、道東的鮭魚等各地都有海鮮名產,還有不可或缺的「成吉思汗烤肉」也是到北海道必吃。

日本旅遊
(圖片來源:北海道《麵屋彩未》官網圖片)

至於「九州」,最具代表性的北海道拉麵一定是「博多拉麵」,其的湯底是濃濁白湯,有些餐廳會加入醬油,令看起來似非常濃厚,喝起來卻意外清爽,即使喝光也不會覺得膩,叉燒和蔥花是基本配菜。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加入芝麻和紅薑,成為九州拉麵獨有的滋味。另外「南蠻雞」亦是當地比較著名的食材,用的是一些地區著名的自由放養的雞、富含高蛋白和低卡路的「牛雜鍋」,不僅味道吸引亦很健康。不過,由於北海道海產豐盛,且肥美鮮甜,因為在兩地食物方面比較,大部分網民都認為北海道略勝一籌。

北海道交通 vs 九州交通 後者較方便

在交通方面,除了自駕遊外,北海道有國內線班機、JR 列車及巴士選擇,北海道內有12個國內機場,但大部分都只有連接札幌這個中心點,可以從札幌搭乘國內線移動至北海道其他城市,飛行時間大多都在60分鐘以內到達。「 JR北海道」的路線分佈非常廣,涵蓋了八成以上的主要觀光景點,對於旅客而言,既符合需求又非常方便。至於JR不能到達的地方,大部分巴士都可以到達,巴士的選項也很多種,例如: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高速巴士、單一城市內的公車、特定觀光路線的巴士等等。雖然如此,但大部分網民認為北海道地方較大,景點之間路程較長,交通較為不太方便,並強調自駕遊才最去當地旅行的最佳之選。

日本旅遊
(圖片來源:Facebook@hokkaidotrip)

至於「九州」,除了自駕遊外,九州有六個機場。九州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地鐵和電車系統,可以往來市內各個主要景點與地區,如想要去遠點的地方亦有「JR九州鐵路」可選擇,非常方便快捷。除了地鐵和JR外,也有巴士來往各地方,可搭乘的巴士路線數約達2400個,涵蓋了九州99%的路線。大部分網民認為九州在交通上比北海道更為方便,對於沒有國際駕駛執照或不想駕車的旅客而言,九州會是較好的旅遊選擇。

日本旅遊
(圖片來源:sunqpass 官網截圖)

兩個地方都各有千秋 網民總結:九州完勝

帖文在連登討論區引起激烈的討論,但單看網友的回應,不難發現支持九州的網民較多,他們都認為九州的性價比比較高,消費相對經濟,機票比北海道便宜,交通有新幹線相對方便,而且北海道交通不方便點對點距離非常遠,就算自駕遊也會令旅客很疲憊,加上當地冬天厚厚積雪會令自駕遊變得危險,很容易會失去欣賞當地風景的樂趣。而且大部分網民認為只有北海道冬季才吸引,九州卻四季宜人。另外,又有網民批評北海道食物種類比九州少,當地著名的「成吉思汗烤肉」非常油膩,認為九州完勝。

而支持北海道的網民就認為,北海道在日本人心中都是第一位,當地資源豐富,有好的食材、溫泉、渡假村等設備,而且冬天可以滑雪、夏日可以騎馬,其實一年四季都適合旅行。網民又認為北海道是日本的「浪漫代表」,尤其是下雪中的「小樽」最受大眾歡迎,他們亦強調北海道的大自然唯美景色絕對值得大家親身感受。另外,有網民指出九洲糸島食蠔雖然有名,但北海道所有海鮮都非常鮮美,單靠這一點已完勝。

日本旅遊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 截圖)

日本旅遊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 截圖)

日本旅遊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 截圖)

撰文:LT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能古島海島公園官網、unsplash@@zenchian、FARM TOMIT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