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常,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就如6年前,2015年2月4日, 復興航空的一班航班起飛不到10分鐘就出事,全機只有15人生還,共43人死亡。而近日,當年唯一倖存的空姐黃敬雅,於6年後在facebook自白,分享那段慘痛經歷。即使相隔多年,仍然難以忘記,她更因此患上了創傷後遺症及重度抑鬱症。

撰文:Yuen|資料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唯一生存空姐6年後的自白

倖存的空姐黃敬雅選擇6年後自白,因為她想試圖理解活下來的意義,她想做一些事情回饋社會,實現自己活下來的價值!她上個月已到法庭陳述事件,聲嘶力竭地嘶吼出,她長久以來的忿懣不平,終於感覺舒坦了一點。而2月4日,她更在facebook發表了從未公開的說話。

黃敬雅指她隔了好久才飛國內線,也是第一天當資深組員。(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生存空姐】黃敬雅指她隔了好久才飛國內線,也是第一天當資深組員。(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我發生空難了

她憶述當時空難發生時的情景。「飛機在起飛後10分鐘左右就掉進河裡。是一種沒有動力的狀態,重力加速度的急速衝進去。電視上看起來很慢,但我本身的感受是只有一、兩秒,瞬間是沒有辦法呼吸的。這段應該是第一恐怖的!當我掉進水裡的時候,一瞬間人生好像跑馬燈走一遍(好吧我有罵髒話)。然後我問了一句:『我現在是空難墜機了嗎?』但我很快回到了現實。對⋯⋯我發生空難了⋯⋯然後,此時此刻我眼前都是不斷冒出來的水和一片黑暗。」

當時影似記錄了墮機一刻(圖申來源:新華社)
【生存空姐】當時有影片記錄了墜機一刻。(圖片來源:新華社)

起飛後不到10飛鐘便發生空難(圖片來源:新華社)
【生存空姐】起飛後不到10分鐘便發生空難。(圖片來源:新華社)

墜機後一刻

當時她被倒吊懸在半空中,胸口受傷了,完全不能用力,就好像是一支破洞的吸管喝飲料,怎樣也吸不到一整口空氣。然後安全帶卡死走不出,水不斷灌進機艙,好不容易才能脫離原有位置,掉進了河裡。眼前只有緊急照明燈微微的光線,所有附近的緊急裝備都拿不到。飛機裡面非常破碎,門也打不開,只能半踩半爬地往破口前進,而行李和扭曲的支架成為了逃生的障礙,就好似水牢一樣。

生存空姐黃敬雅逃出生天的一刻,當時已經身負重傷(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生存空姐】黃敬雅逃出生天的一刻,當時已經身負重傷。(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成功被救出後 發現是唯一生存空姐

越過重重障礙爬出機艙後,倖存者都在機翼上等待救援,生存的乘客都陸續被救出來,當時外面只有跟出公差的機務大哥,而其他機組人員,無論喊著學妹和教官的名字,都得不到回應,只有漲潮湍急的水流聲。

「我心想,如果再多過了10分鐘,我要是落入海裡,可能真的就掰掰了。」

事件令到台灣國民傷心欲絕(圖片來源:新華社)
【生存空姐】事件令到台灣國民傷心欲絕。(圖片來源:新華社)

當時穿著的制服(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生存空姐】當時穿著的制服。(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倖存空姐:當時我真的好想就死了算

外人覺得活著就是有希望,但當時倖存空姐的心理和生理都承受著巨大衝擊,其後被證實患上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合併重度抑鬱症。很多人都對她說:「你能活著,這樣就好了。」她覺得冇人明白,其實她承受的是跟不幸離開的人一樣大的災難。「當時真的想死了。」

當時她想死了算了,不斷問「為什麼是我?」不過現在她想積極地活下去(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生存空姐】當時她想死了算,不斷問:「為甚麼是我?」不過,現在她想積極地活下去。(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身上多處損傷 連珍珠奶茶也吸不了

被救回後,她曾經一度沒辦法開口說話,醒著就是落淚。身體受的傷也好嚴重,雖然外面看不出來,但肋骨斷了兩根、腎破了還血腫、肺部凹陷,當時胸口也烙下兩道很深的安全帶痕跡,全身四肢也有嚴重瘀青,左邊的腿神經受損,沒辦法久站,站久了就痛。所幸臉和外表都沒有受傷,只有一點擦傷。最後陸續復健了3年,直到今日,翻風落雨都會復發。

直至今日,她仍是滿身傷患,身體不能回復當年(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生存空姐】直至今日,她仍是滿身傷患,身體不能回復當年。(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寄語:人生真的很無常,真的要珍惜每天

她希望她的經歷能稍稍鼓勵一些正面臨人生低潮的人,人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人生真的很無常,真的要珍惜每天。」另外,她說自己不是厲害的人,克服了甚麼。不過她很努力,非常非常地努力想要好起來,所以她要愛惜自己,為自己和家人,很努力才走到現在。不斷地進歲,成就更捧的自己。

生存空姐的媽媽說,當時我她天睡著的時候都在掉眼淚(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生存空姐】媽媽說,當時她睡著的時候都在掉眼淚。(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妹妹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姐姐,謝謝妳活下來。(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
【生存空姐】妹妹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姐姐,謝謝你活下來。」(圖片來源:Kerina Chuchu@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