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海鮮航海事處指現時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海面!擁有超過40年歷史、陪伴無數香港人成長的珍寶海鮮舫,在2020年3月因為受疫情嚴重影響下,宣布停業。集團指,由於過去一年未能成功捐出海鮮舫,又未有合適泊位,6月牌照到期後海鮮舫將會移離香港,成為港人一代集體回憶,不少人都表示不捨。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珍寶海鮮舫的7個秘密,最可怕是有傳船底放置了數十個靈位!

珍寶海鮮舫在西沙群水域海面

海事處得知珍寶海鮮舫沉沒事件後,要求船東提交書面報告。今日收到資料指珍寶海鮮舫在6月18日日晚上,被遠洋拖船「JAEWON 9」拖航至南中國海西沙群島水域時,因遇上惡劣天氣而傾覆。目前,珍寶和該拖船仍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海面。

珍寶海鮮舫沉沒南中國海

香港仔飲食集團6月20日晚宣布,珍寶海鮮舫在18日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傾側,拖船公司嘗試救援但最終失敗,珍寶海鮮舫在19日全面入水翻轉沉沒。

珍寶海鮮舫秘密1:放置數十個靈位

珍寶海鮮舫在1971年10月曾經發生了一場工業意外,因為燒焊工人不小心引起大火,最後更導致了34死42傷。當時有傳聞珍寶海鮮舫重建後,底部依然放置了幾十個靈位,至今依然存在。曾有靈異節日查證過的確有靈位,更有觀眾表示曾經「撞過嘢」!

珍寶海鮮舫 1971年10月曾經發生大火。
1971年10月曾經發生大火。(圖片來源:YouTube@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

珍寶海鮮舫秘密2:多套電影取景地

有不少電影都於珍寶海鮮舫取景,當中包括《無間道2》、《生死戀》、《龍爭虎鬥》等等,當中,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周星馳《食神》了,「第二十八屆超級食神大賽」的取景地,相信電影迷一定很有印象!

珍寶海鮮舫 周星馳《食神》的取景地。
周星馳《食神》的取景地。(圖片來源:YouTube@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

珍寶海鮮舫 看到熟悉的畫面,就是取景自珍寶海鮮舫!
看到熟悉的畫面,就是取景自珍寶海鮮舫!(圖片來源:《食神》截圖)

珍寶海鮮舫 坐上龍椅的「食神大賽評委」薛家燕。
坐上龍椅的「食神大賽評委」薛家燕。(圖片來源:《食神》截圖)

珍寶海鮮舫秘密3:前身是「歌堂躉」

珍寶海鮮舫的前身是「歌堂躉」,所謂的「歌堂躉」,是指提供唱歌吃喝、酒席宴會服務的船隻,主力經營漁民酒席生意,由於30年代香港仔沒有酒樓,漁民結婚嫁娶都到歌堂船擺酒。鴨脷洲早期有個墳場,「小上海」(即北角)過身的人都下葬於此,而親友於殯葬後要用餐,經過歌堂船便會在該處吃飯,久而久之演變成為兼容並包的海鮮舫。

珍寶海鮮舫的前身是「歌堂船」。
珍寶海鮮舫的前身是「歌堂船」。(圖片來源:YouTube@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

珍寶海鮮舫秘密4:以龍為主題

珍寶海鮮舫於1976年開業,由於當年是龍年,因此整隻船的設計都以「龍」為主題,很有中國宮廷的設計色彩,相當霸氣。船上的龍椅更是不少大人小朋友的必打卡位,當年更可以租借龍袍等宮廷服飾,可惜這些都變成回憶。

珍寶海鮮舫 船的內外都有不少龍的裝飾。
船的內外都有不少龍的裝飾。(圖片來源:YouTube@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

珍寶海鮮舫秘密5:多位名人曾到訪

在當時,珍寶海鮮舫可以說是香港的一個獨特的景點,有不少名人都會慕名到訪,海鮮舫更曾接待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周潤發、鞏俐以及 Tom Cruise 等國際巨星。

珍寶海鮮舫 曾接待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
曾接待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圖片來源:YouTube@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

珍寶海鮮舫秘密6:著名球星曾穿龍袍

當年待珍寶海鮮舫曾有龍袍租借服務,而除了一般的民眾外,亦有球星曾穿起龍袍扮皇帝!2003年時,歐亞桌球大師挑戰賽比賽前,一眾球星曾在珍賽海鮮舫吃午餐,除了有大家熟悉的丁俊暉外,前世界冠軍、愛爾蘭球手杜靴迪更穿上龍袍扮皇帝,對於不同人來說,都是必打卡的景點。

珍寶海鮮舫 一眾桌球球星亦曾打卡
一眾桌球球星亦曾打卡(圖片來源:YouTube@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

珍寶海鮮舫秘密7:由3個海鮮舫合併而成

當年海鮮舫的生意非常熱鬧,亦有不少船隻改做海鮮舫的生意。最初,珍寶就是其中最為年輕的一艘,後來「太白海鮮舫」及「海角皇客」都被珍寶收購,合併成為今日為人熟悉的珍寶海鮮舫。

珍寶海鮮舫
(圖片來源:YouTube@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

珍寶海鮮舫有甚麼秘密?

珍寶海鮮舫在1971年10月曾經發生了一場工業意外,因為燒焊工人不小心引起大火,最後更導致了34死42傷。當時有傳聞珍寶海鮮舫重建後,底部…詳情請看

珍寶海鮮舫為何要告別香港?

擁有超過40年歷史、陪伴無數香港人成長的珍寶海鮮舫,在2020年3月因為受疫情嚴重影響下,宣布停業。集團指,由於過去一年未能…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食神》截圖、有線電視 CABLE TV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