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全境陷入戰火之中,不少當地居民的家園被毀於一夕,在烏的外國人也爆發逃難潮,盡可能協助在烏國民撤離。近日有居烏的內地網民分享,指出有過千名烏克蘭投資者被困在當地,因想留守當地觀望局勢並未於第一時間撤離,如今卻落得進退兩難的窘境。

烏克蘭全境陷入戰火之中
烏克蘭全境陷入戰火之中 (圖片來源:unsplash.@sylwiabartyzel)

中國商人大規模投資烏克蘭房產

據《騰訊新聞稜鏡》報導,中國商人過去一直在當地大規模投資,而據烏克蘭浙江同鄉會的資訊,烏克蘭是浙江在東歐的第三大貿易國家,在烏浙江人過千名,共有34間浙江企業。

戰爭爆發之時,大部分在烏浙商都會先讓家人撤離,而自己則留在當地觀察戰事發展,以方便於「對烏克蘭資產或商務進行後續處理」。其中一名浙商朱光翔就指現在壓力很大的,連續幾天睡不著;在首都基輔經營加工廠的葉先生則表示,自2月25日開始,基輔的形勢愈來愈危險,全家人都被巨大爆炸聲嚇醒,才驚覺「局勢超出了預估」,加上各大銀行和政府的網站,都接連受到網路攻擊而癱瘓。

烏克蘭 中國商人過去一直在當地進行大規模投資
中國商人過去一直在當地進行大規模投資 (圖片來源:微博@騰訊新聞稜鏡截圖)

在烏中國人忙於逃命

為了逃命,葉先生當天帶著一家人駕車往南逃難,幸運得到1座村莊的村民收留,但兩天後獲村民告知,村莊周圍發現了俄軍空降兵的落點標記,「村民們一大早就展開組織性的銷毀標記,用石油做成彈藥準備對抗俄軍」。葉先生無奈感嘆,看來也無法避免戰亂,目前他們已經填好了中國大使館的撤僑意願書,在耐心等待中。

烏克蘭 全家人都被巨大爆炸聲嚇醒,才驚覺「局勢超出了預估」
全家人都被巨大爆炸聲嚇醒,才驚覺「局勢超出了預估」 (圖片來源:unsplash@romasha)

戰火蔓延致當地房價暴跌

除了在烏浙江人進退兩難外,另一批溫商也同樣面對戰事危機。溫洲商人聚集地「7KM」批發市場經商已經歇業關閉。而曾馳名中外的溫商「溫州購房團」解體後就在烏克蘭西部開發新樓盤和建商生意,隨著戰火蔓延導致當地房價暴跌,令他們在「後悔早買房」之餘,也擔心「回收週期變長,資金承受不起」。

烏克蘭 溫洲商人聚集地「7KM」批發市場經商已經歇業關閉
溫洲商人聚集地「7KM」批發市場經商已經歇業關閉 (圖片來源:微博@騰訊新聞稜鏡截圖)

網紅收回「抄底基輔購房」惹爭議

一名旅居烏克蘭的投資者傑森曾誇大海口,戰爭爆發初期,自信地指首都基輔市房價大跌。根據他的觀察,當時基輔的房價基本大跌了三、四成,由之前在每平方米7-8千,跌到2千,拍片號召網民可以抄底,但如今他表示要收回戰爭前一天說的「抄底基輔購房」投資論。他直言感受到戰爭的可怕性,「機場的跑道被炸沒了,且單獨包機的網絡平台顯示從基輔包機回到上海費用要 105.5 萬人民幣。」看來短期來都不能撤離,情緒一度崩潰到痛哭,目前傑森與他的烏克蘭女友仍滯留在當地。

烏克蘭 看來短期來都不能撤離,情緒一度崩潰到痛哭
看來短期來都不能撤離,情緒一度崩潰到痛哭 (圖片來源:微博@騰訊新聞稜鏡截圖)

烏克蘭 基輔包機回到上海費用要105.5萬人民幣
基輔包機回到上海費用要105.5萬人民幣 (圖片來源:微博@騰訊新聞稜鏡截圖)

撰文:JY圖片來源:微博@騰訊新聞稜鏡截圖、unsplash.@sylwiabartyzel、unsplash@roma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