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格格「川島芳子」從小被過繼給日本人,並送到日本接受教育。長大後,卻慘遭日本養父凌辱及奪去家產。其後,她為了完成生父實現復興大清的美夢,加入日本間諜組織。可惜,她的一生都是被日方所擺布,下場十分悽慘。

延伸閱讀

末代最美格格王敏彤一生只愛溥儀 溥儀卻寧願娶平民女子為妻

清朝末代皇后婉容悲慘一生|由端莊秀麗新時代女性 走到悲慘結局不得善終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電影《川島芳子》海報

滿清格格悲慘一生!成為日本間諜 以為日本幫忙復興大清 被養父奪家產

愛新覺羅.顯㺭

滿清格格愛新覺羅.顯㺭出生於1907年5月24日,是肅親王善耆37個子女中,第14個女兒。當時溥儀退位,清朝接近覆滅狀態。肅親王心有不甘,於是想要拉攏日本人,復興大清王朝。其後,肅親王結識了一名負責隨軍翻譯的日軍川島浪速,兩人為了各自利益而交友。肅親王更為了實現自己復興大清的願望,把7歲的顯㺭過繼給川島浪速,讓他好好培育女兒。自此,顯㺭改名為川島芳子,並到日本生活。

川島芳子在日本學懂騎馬、射擊、開車、開飛機,養父更安排她接受政治、軍事、情報等訓練。並精通英文、俄文、北京話、上海話。

被養父奪家產及凌辱

1922年3月29日,肅親王去世,而川島芳子的日籍養父川島浪速趁機出售肅親王的房產,以高價125萬銀元賣出後,卻只留50萬給肅親王的子女;又把肅親王留給川島芳子的遺產全都花光。川島浪速更在川島芳子17歲那年,將川島芳子強暴。事後,川島芳子自殺未遂,便剃平頭、扮男妝。並誓要藉日本人的手,去完成父親復興大清王朝的遺願。

加入日本間諜組織

之後,川島芳子前往上海,並一心要加入日本間諜組織。川島芳子的學習能力十分強,更被情報人員稱讚她比所有日本男人都要強。其後,川島芳子參與不少仼務並從中挑撥,包括:張作霖被炸死事件、九一八事變等。

一二八事變 令川島芳子名聲大噪

一二八事變中,5名日本和尚在街頭被「中國工人」群毆,導致1死、2傷,此暴動令日軍有機可乘,藉此出兵。而此事的策劃人卻是川島芳子和日軍。他們派出特務偽裝「中國工人」,再安排特務假裝成日本僑民攻擊「中國工人」。最後,事件成功令中國民眾十分憤怒,日方成功出兵。日本亦藉此完成了對東北的殖民。其後,川島芳子在日本國內得到「男妝麗人,東方諜雄」的外號,使她更自信地在中國行動,實現大清復國的目標。

驚覺自己只受日方擺布

隨著日子的過去,川島芳子驚覺一切似乎與想像的不同。日本並沒有讓溥儀稱帝,只讓他做滿洲國的臨時執政。川島芳子到達大連後,日軍讓她自組軍隊,更讓她當總司令,並授予她少佐軍銜,名為「安國軍」。但她卻發現支「安國軍」搶奪偷盜、姦淫燒殺,就像一支穿制服的土匪部隊。最後,川島芳子決定放棄幫日方辦事。她在一次事件中,因毆打日本憲兵被趕回中國。

悽慘下場

1945年8月日本戰敗,川島芳子被國民政府逮捕,她的國籍是審判中的關鍵。若她是日本籍,屬於戰犯性質,可能罪不致死;若她是中國籍,會按照漢奸罪的罪名處死。為了逃過一劫,川島芳子不斷請求養父川島浪速幫她提供證明日籍身分的資料。但川島浪速並沒有這樣做,更寫了一些對她不利的供詞。最終,川島芳子以中國國籍受審。1947年10月22日被判處死刑,1948年3月25日早上,在清晨的北平監獄遭槍決。

1990年,香港更將川島芳子的故事翻拍改編成電影《川島芳子》。

延伸閱讀

末代最美格格王敏彤一生只愛溥儀 溥儀卻寧願娶平民女子為妻

清朝末代皇后婉容悲慘一生|由端莊秀麗新時代女性 走到悲慘結局不得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