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醫生曾因藥物上癮,而被診所開除。其後他開了一家私人診所,並因其和善的形象,使不少病人前來看病。他從業30年,卻因一次病人去世的事件,揭發了他多年來的惡行,瘋狂為病人注射嗎啡。經警方調查後發現,至少250名病人遇害。此事件其後更被拍成紀錄片《Harold Shipman:Doctor Death(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紀錄片《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截圖、《The Sun》、維基百科

英國醫生從業30年 癡狂為病人注射嗎啡 疑至少250位病人遇害

哈羅德.希普曼醫生

哈羅德.希普曼(Harold Shipman)1946年1月14日在英國出生。希普曼的母親在他十多歲時被驗出患上肺癌,經常要靠注射藥物來止痛。希普曼17歲那年,母親因病離世。

1970年,希普曼於利茲大學醫學院畢業,其後到了一家製藥廠工作。1974年,他到了一家診所當全職醫生。其間,希普曼經常為自己配止痛藥,更被同事發現他藥物上癮。後來他只被罰款及開除,並沒有被吊銷行醫執照。

1977年,希普曼前往曼徹斯特市郊的一個小鎮—海德,並再次行醫。1993年,他更開了一間私人診所,他的妻子普麗姆羅絲(Primrose Oxtoby)亦不時會到診所幫忙。希普曼和善的形象,很快令不少病人前來看病。

哈羅德·希普曼照片(圖片來源:thesun)
哈羅德.希普曼的照片。(圖片來源:《The Sun》)

前市長的死亡 揭發醫生的惡行

1998年,81歲的海德前市長——格蘭迪夫人突然去世。格蘭迪夫人的律師女兒—安吉拉.伍德芙表示,母親身體一直很健康,因此,對母親突然離世感到十分震驚。她得知這消息後,立刻致電母親的家庭醫生希普曼。希普曼則表示,自己在格蘭迪夫人死前曾看過她,那時她已因胸口痛而情況不太好,因此,不用再解剖屍體來查明真相。起初,女兒伍德芙因相信希普曼醫生的說話,所以沒再多加懷疑。

希普曼與妻子合照(圖片來源:thesun)
希普曼與妻子的合照。(圖片來源:《The Sun》)

不過幾天後,伍德芙在與有關律師事務所聯絡時,得知母親去世前兩星期曾更改遺囑。她把受益人改成了希普曼醫生,而她去世當天,律師更收到一張新簽署好的遺囑。內容表示,格蘭迪夫人會將高達800,000英鎊的財產全給希普曼醫生。女兒伍德芙得知此事後,對該遺囑的真實性產生了質疑,於是她報警求助。

格蘭迪夫人之死

警方接報後立刻展開調査,並發現新遺囑上的用詞及簽名都十分可疑。簽名不但比格蘭迪夫人平常的簽名字體大很多,生前作為一名秘書的她,更不會打出一份語句、用詞毫不專業的文件。隨即,警方在希普曼的診所找到一部打字機。其打字效果與新遺囑上的筆跡完全脗合。此外,警方對格蘭迪夫人的遺體進行化驗後發現,體內殘留了足以致命的嗎啡。希普曼則指,當天格蘭迪夫人胸口痛,因而為她注射了麻醉鎮痛藥物。

哈羅德·希普曼照片(圖片來源:紀錄片《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截圖)
哈羅德.希普曼的照片。(圖片來源:紀錄片《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截圖)

一篇報道 揭發連環殺人案

不久後,案件被公開報道。誰知,警方很快接到大量舉報,大家都指自己有認識的老年人因此而去世。而他們的家庭醫生都是希普曼醫生。其後,警方發現希普曼醫生行醫期間,所簽發的死亡證明書比其他醫生多出345張。並發現許多死者為老年女性,有236人是在家中去世的,死亡時間多在下午時分。希普曼亦偽造病歷,令自己可以合理地為病人注射藥物。

希普曼接受調查時一度背向警方(圖片來源:紀錄片《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截圖)
希普曼接受調查時一度背向警方。(圖片來源:紀錄片《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截圖)

希普曼否認控罪 被判終身監禁

1999年10月希普曼被捕,警方以其中15個最有力的個案對他提出了起訴。但他堅稱自己無罪,並指那些死去的病人本身染上毒癮,他們只是剛好是自己的病人。希普曼的妻子則表示,自己對於丈夫多年來的惡行完全不知情,因此,她從未被起訴。

妻子普麗姆羅絲照片(Primrose Oxtoby)(圖片來源:紀錄片《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截圖)
妻子普麗姆羅絲(Primrose Oxtoby)的照片。(圖片來源:紀錄片《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截圖)

經過3個月的審判後,希普曼於2000年1月31日被判處終身監禁,並永不釋放。2002年7月19日,政府為受害人家屬作進一步調查。其後發現,至少有250位病人被希普曼殺害。遇害人中,不少是鄰居或熟人,有6人更是居住在同一條街。

2004年1月13日,希普曼在英國韋克菲爾德監獄裡上吊自殺。此事件其後更被拍成紀錄片《Harold Shipman:Doctor Death(死亡醫生:哈羅德.希普曼)。

《Harold Shipman: Doctor Death》海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Harold Shipman:Doctor Death》的海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