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梅艷芳一生的粉絲,都知道梅姐生前曾經有一個夢想,就是「結婚生子」,然而事與願違,梅姐先後經歷過8段戀情,行到了人生的盡頭,始終孑然一身,在最後的演唱會中她決定把自己嫁給舞台,完成心願。在梅姐過身後,在2004年1月12日於香港殯儀館出殯,當天有上萬市民參與送別,600多人香港藝人出席,其中有6位曾經的摯愛都現身靈堂,陪伴梅姐走上最後一程。就讓我們重溫一下梅姐的戀愛史。

文:東方新地|編輯及整理:Annie|圖片來源:東方新地、電影《梅艷芳》官方圖片 |原文刊於《東方新地

1.劉德華默默誦經 悼念摯友梅艷芳

外界有傳劉德華為梅艷芳一生中至愛,但兩人始終一直只以好友相稱。當年梅艷芳曾指劉德華是她心目中的夢中情人,在1991年「歡樂今宵之劉德華精選夢中情人」節目中,主持人問梅艷芳會給劉德華多少分,她毫不猶豫地給了他100分滿分。

在最後的告別演唱會中,劉德華作為表演嘉賓上場,在台上陪梅艷芳玩結婚,更獲梅姐公開承諾:「我下世要定你!」。劉德華還表示要做梅艷芳的看護人,梅艷芳即笑言:「就是這個人,自己沒時間睡覺,拍戲到半夜還不忘打電話叫我吃藥,我真的好感謝你,這個朋友是一生一世的。」

梅艷芳過身後,劉德華連日來一直未能自悲痛中平復過,據知他整晚靈堂中神情呆滯,即使歸家後仍無法入睡,呆坐到天明。到翌日大殮時,早已被折騰得不似人形的他雙目下陷,整個人似乎瘦了不止一個圈,但神色平靜,直至火化一刻才失控地痛哭起來,以無限的哀痛,目送梅艷芳化作一縷輕煙。

劉德華未能自悲痛中平復,神情呆滯。(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劉德華未能自悲痛中平復,神情呆滯。(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2.近藤真彥情緒失控 嚎哭大叫

1985年港日兩大巨星在舞會上一見鍾情,之後在Disco一吻定情,梅艷芳更一年內7次赴日會近藤真彥,並陪伴他到北海道開演唱會,甚至見過近藤真彥的母親及好友。可惜最終不敵異地相思,更因近藤真彥與前女友中森明菜藕斷絲連,最後無疾而終,而近藤真彥亦被指「日本第一渣男」。

有傳近藤真彥在認識梅艷芳時隱瞞已經有女友的事實,梅艷芳愛他愛得癡狂,甚至為他在日本買了一棟房子,而告別演唱會中最後一首歌《夕陽之歌》(日文:夕焼けの歌),原唱者就是近藤真彥。梅艷芳曾說:「我待他那麼好,我付出那麼多,他都可能沒領略過。」

舉行靈堂當日,近藤真彥特意由日本搭飛機來港,甫下機已飛奔靈堂見梅艷芳最後一面,據知他邊哭邊上香,且對遺照喃喃自語,逗留了足足45分鐘,才腳步蹣跚地離開,離去時還要旁人攙扶。翌日下午再到靈堂致祭時,據現場人士透露,近藤真彥步入內堂時,步伐沉重,望到梅艷芳遺容的一刻,他似乎控制不住強抑多時的悲慟,伏在玻璃上嚎哭大叫,更激動到不停捶打玻璃及後由朋友攙扶下步出禮堂,默默坐在嘉賓席上,一直低下頭,不發一言,斷斷續續發出低泣聲,不停用紙巾拭淚。

(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從日本趕到香港的近藤真彥,被指在靈堂情緒十分失控。(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今年56歲的近藤真彥,在去年11月被日本雜誌拍攝到與小他25歲的女性發生不倫關係已長達5年,他亦坦承外遇,對外致歉並表示將無限停工,其後被解約。

3.鄒世龍表面平靜 望梅艷芳安心上路

1984 年,梅艷芳與出身名門的鄒世龍拍拖,但梅艷芳的「硬頸」脾氣與鄒世龍的少爺脾氣儼如火星撞地球,二人一年後分手時,梅艷芳直言:「大家年輕,脾氣硬!」鄒世龍亦單方面宣布:「梅艷芳不要我了!」雖然二人於1989年又復合,更盛傳訂婚,可惜最後仍分手收場。

在抵達靈堂當日,眾人之中,雖然鄒世龍表現得最平靜,其實全場沒有人不難過,只是寧願將哀痛藏於心底,望曾經最愛的梅艷芳安心上路。

鄒世龍表現得較平靜。(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鄒世龍表現得較平靜。(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鋪滿百合和滿天星的靈柩被推入火葬一刻,圍觀的fans不禁高呼「保重」。(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鋪滿百合和滿天星的靈柩被推入火葬一刻,圍觀的fans不禁高呼「保重」。(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4.阿Paul神情悲痛 仍未接受梅艷芳的離去

1990 年,梅艷芳遇上英國大學生阿 Paul,甫開始已經打得火熱,三個月後甚至計劃結婚。可惜,當時阿 Paul 要回英國讀書,坦言沒有安全感的梅艷芳經常與他吵架,阿 Paul 亦不滿梅艷芳只顧應酬朋友而冷落他,最終分手,梅艷芳亦指在這段關係中,可能阿 Paul 愛她比她愛他多。多年後,她曾在一次訪問中說:「我畢生沒有欠過男人,只欠 Paul 一個。」

舉行靈堂當日,阿 Paul 專程自外國趕返香港出席,與其他人同樣傷心欲絕,在大殮一刻,情緒也忍不住開始激動起來,淚如雨下,但為免影響其他人,惟有緊咬下唇,苦苦強忍。

阿Paul神情悲傷。(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阿 Paul 神情悲傷。(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5.林國斌強忍悲傷 幫忙打點一切

1991年,梅艷芳公開承認與林國斌拍拖。1992 年 5 月,梅艷芳在夜店遭人掌摑而捲入江湖恩怨,避走3個月,當時林國斌一直在梅艷芳身邊默默支持。不過,兩人共度患難之後,又回復日日吵嘴的舊況,3年情最終不了了之。與梅艷芳相戀3年的林國斌,緣盡後反而成為莫逆之交,梅艷芳逝世至今,林國斌四出奔波為打點喪禮,連梅媽亦照顧周到,這份情誼實在難得。

林國斌連日喪禮來在人前都一直強抑愁緒,連瞻仰遺容時,亦僅流下幾滴男兒淚。不過到了大殮一刻,終於崩潰下來,望著靈柩哭成淚人。

林國斌四出奔波打點喪禮。(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林國斌四出奔波打點喪禮。(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6.趙文卓一貫沉默 仍不禁淚流滿面

1995年,梅艷芳戀上比她年輕 11 歲的趙文卓,開演唱會期間,趙文卓更不避嫌出入後台。其後梅艷芳媽媽公開反對,梅艷芳不惜與母親反目,公開維護對方,可惜戀情仍不敵外界壓力,一年後濃情轉淡,最後黯然落幕。多年兩人在活動上遇到時互動依舊,梅艷芳受訪時也一度表示兩人分手其實是誤會,更指「如果當年極力挽救這段感情就早是趙太太」,而趙文卓則稱是梅艷芳的玩笑話,其後雙方各有各的生活過。

梅艷芳病逝之後,雖然趙文卓趕不及來港,但仍有透過電話向梅艷芳道別。趙文卓抵達靈堂當日,隨即入內堂瞻仰遺容,最初他仍想強忍眼淚,滿面通紅,最後還是禁不住淚流滿面,繼續一貫的沉默,帶住悲痛的心情,與梅艷芳永訣。

梅艷芳傳奇(7)|六位摯愛好友現身靈堂 眾人情緒一度失控
趙文卓亦特意從外國回港到場出席。(圖片來源: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