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10日發生一宗驚險事故,一架單引擎小型飛機(Cessna 208)的機師從加勒比海國家巴哈馬馬什港(Marsh Harbour)起飛後,在飛行途中突然昏迷,機上一名完全沒有駕駛飛機經驗的乘客見狀,立即撥打緊急電話通報,最終飛機在乘客控制下成功降落,究竟是誰令乘客奇蹟地逃過一劫呢?

機師突然昏迷  幸乘客保持冷靜求救

根據CNN在11日報道,毫無駕駛飛機經驗的乘客哈里森(Darren Harrison)發現機師突然失去意識,立刻撥打緊急電話通知空中交通管制台,並說明機上情況表示:「我這裡發生嚴重情況,我的機師失去意識,但我不知道如何駕駛飛機。」

乘客 肇事的單引擎小型飛機Cessna 208)及其降落路線
肇事的單引擎小型飛機(Cessna 208)及其降落路線(圖片來源:YouTube@CNN)

空中交通管制台員指導被緊急召喚協助

當時,正在休息室的空中交通管制員摩根(Robert Morgan)收到同事緊急召喚,著他立刻回到控制台,當 Morgan 掌握機內的狀況及肇事小型客機的情況後,他意識到自己從未駕駛過同一型號的飛機,但知道控制這款飛機的操作程序跟其他的飛機沒有太大分別,他立即找來該款飛機儀表板的圖像,好讓自己有效地引導 Harrison 控制飛機。

乘客 正在休息室的空中交通管制員摩根Robert Morgan)收到同事緊急召喚,著他立刻回到控制台
正在休息室的空中交通管制員摩根(Robert Morgan)收到同事緊急召喚,著他立刻回到控制台(圖片來源:YouTube@CNN)

空管員即場化身導師  隔空指導乘客控制飛機

Morgan 除了是有 20 年經驗的空中交通管制員,他更是一位合資格的飛行導師,擁有 1,200 小時飛行經驗。他立即安撫 Harrison,並詢問飛機所在位置,Harrison 卻表示,並不清楚當前的具體位置,但能看到佛州海岸線。Morgan 隨即定位飛機的確切位置。大約5分鐘的對話過程裡,Morgan 向 Harrison 解釋如何維持飛機穩定,並且準備降落;最終 Harrison 在 Morgan 的引導下,加上他本人無比的冷靜,穩定地操作控制桿,於中午 12 時 30 分成功降落在棕櫚灘國際機場(Palm Beach International Airport),目前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已介入調查事故發生原因。

完美降落逃過一劫  安全歸家與有懷孕妻相會

當飛機奇蹟地安全降落後,Morgan 與 Harrison 見面,互相擁抱,Harrison 向Morgan 道謝;Morgan 指Harrison 在緊迫的時間內完成了一般需要20小時訓練的降落程序,又給 Harrison 的降落技術給了10分滿分,大讚 Harrison 是英雄,並謙稱自己只是盡了本份。Harrison 則表示只想趕快回家,回到有孕在身的妻子身邊。

乘客 當飛機奇蹟地安全降落後,Morgan與Harrison見面,互相擁抱,Harrison向Morgan道謝
當飛機奇蹟地安全降落後,Morgan與Harrison見面,互相擁抱,Harrison向Morgan道謝(圖片來源:YouTube@CNN)

Tags :
圖片來源:YouTube@CNN、YouTube@NBC News、YouTube@WPBF 25 News、Twitter@Ari H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