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獨有的茶餐廳文化,當中甜香又美味的菠蘿油更是大家的最愛。而近日則有日本商家推出以「台灣菠蘿包」(台湾メロンパン)為名的一系列新品,立即引起港、日、台三地的激烈討論。而有關菠蘿包發源地的爭議也不止一次在日本發生,令不少港人認為香港文化不保,引起各界關注。

撰文:JY|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官方網站@wendys-firstkitchen

知名連鎖快餐店Wendy’s向來會推出不同系列的新品吸引消費者,而在四月則推出了一系列「台灣菠蘿包」,以厚切牛油為主打,與曾經風靡一時的蜜瓜包相似。產品一出,令不少日本人以為這是台灣美食,誤會它來自台灣,引發相當大的爭議。

日本Wendy’s推出以「台灣菠蘿包」(台湾メロンパン)新品。(圖片來源:官方網站@wendys-firstkitchen)
日本Wendy’s推出以「台灣菠蘿包」(台湾メロンパン)新品。(圖片來源:官方網站@wendys-firstkitchen)

過去有許多有關菠蘿包發源地的爭議,在日本也有店家或媒體多次澄清菠蘿油是源自香港,並台灣的食物。是此Wendy’s依舊重蹈覆轍,以台灣命名商品,實在有誤導大眾之嫌。也有網民指出,這是日本企業的宣傳技倆,由於台灣小吃向來在日本大受歡迎,凡是將新商品冠上台灣之名就一定會大賣,所以有不少商家會漠視其發源地,打著「台灣」的名號來吸引年輕一族。

有網民甚至要求店家停止發售。(圖片來源:Facebook@firstkitchen.offical)
有網民甚至要求店家停止發售。(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這次Wendy’s的宣傳引發起激烈的公關災難,許多網民看不過眼,大批湧入Wendy’s的營運公司官方Facebook留言為自己的「菠蘿油」發聲「菠蘿油は香港発祥」,齊齊捍衛香港本土文化。批評日本店家不要為了賺錢而誤導其他地方的美食文化,這是對起源地的不敬和不尊重。

日、台、港等地網民紛紛留言:「菠蘿油は香港発祥」。(圖片來源:Facebook@firstkitchen.offical)
日、台、港等地網民紛紛留言:「菠蘿油は香港発祥」。(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事件一出,Wendy’s官方短短幾日後也發佈道歉聲明,提及日本人熟悉的「蜜瓜包」和「菠蘿包」有相似的共通點,承認知道菠蘿包是來自香港。但考慮到日本人比較理解「台灣菠蘿包」,故此選擇了這個名字。Wendy’s官方承諾會汲取教訓、作出檢討。不知道大家又接不接受Wendy’s的這個解釋呢?

Wendy’s官方在4月30日發佈了道歉聲明解釋事件。(圖片來源:Facebook@firstkitchen.offical)
Wendy’s官方在4月30日發佈了道歉聲明解釋事件。(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