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 是每位準媽媽的錐心之痛,突然失去期待已久的孩子,這種傷痛是不能用言語所能表達。在台灣,有一位42歲女性因為連續3次流產,後被確診癌症,須摘除卵巢和子宮,永遠無法再生兒育女。老爺和奶奶知道後,竟強把新抱趕出門口,更強迫兒子跟她離婚。離婚後,前夫為了守住當初對太太的承諾,不離不棄地照顧,深深感動了萬千網民。

撰文:Siusiu|圖片來源: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授權轉載、Shutterstock|原文刊於《Sunday Kiss》

流產患癌致無法生育 台女化療後痛苦萬分

台灣一位女醫生在其facebook專頁「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發表了一篇文章,講述在疫情期間,有一位曾3次流產、後確診癌症的42歲女性(簡稱A小姐),這一年來因癌症化療的後遺症,導致四肢麻痹,幾乎無法睡覺而上門求診,陪伴著她的是一名中年男人,對A小姐照顧得無微不至,令李醫生認為該名男人是她的老公。在A小姐第二次複診時,男人也陪伴在側,於是李醫生便好心提醒:「你老公下次進來的時候,也要帶身分證,現在醫院進出開始實名制了。」A小姐聽罷只是低著頭微笑,像極了一位羞澀的姑娘。

在A小姐連續就醫兩個月後,每個星期的複診,男人也會陪著A小姐前來,而且每次都會幫她拿手袋,非常體貼。直至A小姐第9次複診,她告訴李醫生下星期又要住院動手術,醫生問她會害怕嗎?A小姐就回應:「以前很害怕,但這一、兩個月,無論是面對未來化療的嚴重嘔吐副作用,或是開刀,都不害怕了!」醫生又問,那老公也會陪著她嗎?A小姐又低頭微笑,向醫生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

在經歷3次流產,A小姐已失去生育能力,但丈夫依然不離不棄,只為當初愛的承諾。(Shutterstock)
在經歷3次流產後,A小姐已失去生育能力,但丈夫依然不離不棄,只為當初愛的承諾。(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因流產被老爺奶奶迫離婚 前夫不離不棄陪伴在側

「醫師,他不是我老公,他是我的前夫。第一次來看你門診的那一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也是離婚紀念日⋯⋯我們結婚五年,離了婚三年。」原來A小姐跟她的前夫是大學同學,拍拖十多年才步入婚姻,不過在經歷3次流產後,她被確診患上癌症,須摘除卵巢跟子宮,再也不能生兒育女。在接受化療後,A小姐的頭髮禿得像老人家一樣,被老爺、奶奶嫌棄。「老公是家中的唯一獨子,他們家族企業不小,公公、婆婆怕後繼無人。」A小姐指,老公一開始堅決反對,但在她每次住院化療回家時,等著A小姐的,都是她那些已被收拾好的行李,老爺、奶奶更把他們夫妻二人的雙人床換成單人床。

在老爺、奶奶接二連三的無聲抗議後,A小姐和老公最終也離了婚,不過前夫卻放不下她,在外面租了一個地方安頓好A小姐,也常常跟父母謊稱去朋友家喝酒,然後去A小姐家陪她,生怕她一個人住會不習慣。「離婚後,我接受過一次大手術、一次小手術,和算不出來的化療、無數次回診,他都不離不棄。我也勸他離開,他父母也持續幫他安排相親,而他堅持要守候我⋯⋯」說著說著,A小姐忍不住流下傷心的眼淚,一直在身旁的前夫,拍拍她肩膀,對醫生說:「我只是想守住當初跟她許下的承諾,一直會陪她度過每個未來的時刻⋯⋯」

(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授權轉載)
(圖片來源:「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授權轉載)

女醫生:堅定不變的愛仍厚實存在

在得知這個故事後,李醫生也為二人的遭遇感到非常婉惜,她指在現今社會,結婚證書和離婚證書也愈來愈薄,但這個故事令她知道在這個時代,堅定不變的愛仍厚實存在。「我很高興可以成為他們生命的一小段的小小過客。」

女醫生把事件發表在個人facebook專頁上,網民看後都大呼感動!「結婚證書只是一彈指間的幸福,兩顆相愛的心才是永遠的承諾。」「有一個真正疼你的老公,就算窮得吃稀飯,都甘之如飴,也是值得的一生。」更指這是「患難見真情」。經歷流產3次、患癌後再離婚,這些不幸的事件令A小姐和另一半的愛更加穩固,希望二人會更珍惜彼此,好好過剩下的人生。

不少網民都被這個故事感動。(Facebook專頁「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截圖)
不少網民都被這個故事感動。(圖片來源:facebook專頁「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截圖)

愛是互相陪伴、互相體諒。(Facebook專頁「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截圖)
愛是互相陪伴、互相體諒。(圖片來源:facebook專頁「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