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變種】新冠肺炎在英國肆虐,更加發現了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令當地及各國人心惶惶。當地人紛紛逃離倫敦,而歐洲其他國家亦斷然封鎖邊界,禁止英國航班進入。至於遠在亞洲的香港一樣受波及,根據許樹昌教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將會有9,000名留學生回港!

撰文:Yuen|資料及圖片來源:Yahoo新聞、批踢踢實業坊Ptt、unsplash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傳染力極強

英國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共有23個字母基因突變,令病毒容易黏著ACE受體,更易入侵人類細胞。新病毒株使繁殖率提高0.4或以上,傳播能力比舊有品種可能高70%,可傳染的人數有機會大大增加。而韋爾科姆桑格研究所新冠病毒基因組的Jeffrey Barrett表示:「這種情況非常令人憂慮,疫情以來,未見過這種情況。」

新病毒樣貌(圖片來源:Yahoo新聞)
【新冠肺炎變種】新病毒樣貌。(圖片來源:Yahoo新聞)

台灣網民分享做足措施亦無效

英國情況令人擔憂,有一對居英的台灣網民分享,差不多有1年時間沒有正式到辦公室上班,外出亦有戴口罩,常用濕紙巾消毒,但在不明來源的情況下,依然染上病毒。發現原因是帖主太太長期高燒不退,而在急診驗血發現是病毒感染,其後到檢驗中心測了一下,正式確診。兩人聽後都百思不得其解,其後當地醫護人員更說:「請自行居家隔離,如果還活著就會有抗體,省了一筆疫苗支出。」

到了急診室求診後,再到檢驗中心測試(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Ptt)
【新冠肺炎變種】到了急診室求診後,再到檢驗中心測試。(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Ptt)

台灣網民出現的4大病徵

他們分享感染後的狀況病徵,確診進入第四天,他們目前的狀況為(以下病徵並未得到官方確認,只是事主分享):

1. 高燒持續不退

他們指每天都睡不到3小時,因為每天半夜都會被高燒熱醒,惟有不斷食退燒藥生存。

帖主太太曾一邊高燒39度一邊流淚,問「如果我怎麼了,你會好好照顧我爸媽嗎?」辛苦到垂死的感覺
高燒到人生冇希望。(圖片來源:unsplash)

2. 失去味覺

吃東西慢慢失去味覺,要吃較濃味的醬油,才能嘗到味道。

3. 嗅覺變得很詭異

他一直聞到一股汗酸臭味,初時以為高燒流汗令衣服帶有酸臭味,後來洗澡N次兼換上幾套衣服,酸臭味依然揮之不去。因此,懷疑是變異病毒帶來的嗅覺破壞。

4. 失去力氣

他們持續高燒令體力亦下降,在家天天吃稀飯,最多加一點味噌。

只能吃一些稀飯(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Ptt)
【新冠肺炎變種】只能吃一些稀飯。(圖片來源:批踢踢實業坊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