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上不時會發起「挑戰」,最為人熟悉的「冰桶挑戰」,當年為「漸凍人」患者共籌得超過8,850萬美元的捐款,並引起各界對該病患的關注。而近日影音社交平台「抖音」(TikTok)亦掀起一股「挑戰潮」,有網紅教大家以經血敷臉,稱此款面膜讓她擁有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皮膚」,結果引過超過60億點擊,超多女生跟隨做法!有關短片更引起專家注意,並作出警告指後果嚴重,千萬勿盲目跟風!勸大家要停手!,

擁87K粉絲網紅教另類「生理護膚」大法 TikTok即吸逾六十億瀏覽量

來自美國的23歲網紅Deryazêra於TikTok擁有87K粉絲追蹤,人氣極高,近日她於網上分享「另類」的獨家護膚心得後隨即掀起瘋狂「盲跟」熱潮。於TikTok上搜尋她有關「經血面膜」的短片已經超過逾六十億的瀏覽量,沒錯!她正是憑傳授用這種身體分泌物護膚而突然跑出!Deryazêra在短片的開端先展示由使用「月經杯」時收集的液體,然後用鼻子確認沒有異味,再把手指伸入杯子裡沾一點往臉上塗抹。

月經面膜 影片所見Derya逐少份量地娥經血抹上臉。
影片所見Derya逐少份量地把液體抹上臉。(圖片來源:TikTok@dayaderya截圖)

大讚生理期分泌物優點多不勝數:是極具營養的物質

Derya指稱常人誤以為生理期排出的分泌物沒有用途,但其實它的用處眾多,不但可作為植物的肥料,更能充當面膜護膚之用。她亦在片中強調,它是一種極具營養的物質,是將養份帶給胎兒的血液,內含嬰兒所需的幹細胞和營養,富含蛋白質、鐵、銅、硒等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月經面膜 Derya相信經升含有極多營養。
Derya相信當中含有極多營養。(圖片來源:TikTok@dayaderya截圖)

以「異味」分辦液體是否「能用」

她亦教授如何分辨身體排出的分泌物是否「能用」的方法,她指「能用」的液體都由月經杯所收集,它是沒有異味的。而一般出現異味的,是當排出體外在衛生棉上接觸空氣後引致細菌滋生,因而才會有味道。

月經面膜 Derya向網民推介「月經面膜」的好處。
Derya向網民推介「生理面膜」的好處。(圖片來源:TikTok@dayaderya截圖)

外國護膚科學及教學中心「Skin Masterclass」創辦人Cigdem Kemal Yilmaz等專家見狀即表示指,這些經期排出的液體中含有子宮組織、黏液內層和細菌等細胞,絕不建議用想敷臉,而且它本身會引起炎症反應,恐使皮膚發炎,嚴重者甚至可致爛臉。

 網民大斥「好嘔心」:玩TikTok玩到腦殘啊?

Derya 分享敷完這「生理面膜」後令她擁有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皮膚」,隨即有網民於TikTok 發起「面膜挑戰」,影片瀏覽量已逾60億,但對於香港人就似乎不受落,並大斥此舉「好嘔心」,質疑跟風者的醫學知識到底多貧乏才會做這種事情。有網民稱「係人都知污糟」,指每月排出紅色液體的用途是「清走子宮無用嘅卵子」,是「人體排毒嘅其中一種方法」。更大鬧「用得佢嚟拍片擦點擊都係腦殘」、「玩少啲洗腦App啦」、「點解D人唔會覺得噁心,係咪癲咗」。

圖片來源:TikTok@dayaderya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