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除了是香港人的母語,廣州也有大批市民日常生活都是使用廣東話(粵語)。但最近就有來自廣東的網紅大爆內地短片平台抖音封殺使用粵語拍片及直播的主播,令他一怒之下退出抖音!他的影片一石激起千重浪,海量網民與同樣來自廣州的網紅都紛紛力撐之餘,更身體力行地拍片聲援!

抖音禁廣東網紅用粵語拍片:用限流同封號嚟威脅!

近日一位擁有461萬粉絲的廣東網紅「廣東靚仔風少」在內地短片平台抖音拍片,力批抖音禁止他在影片中使用廣東話(粵語),「呢段時間我哋都好少喺抖音上做直播啦,咁原因很簡單,就係平台(抖音)對我哋啲粵語主播限流,甚至封號。咁佢哋嘅理由就好簡單,佢就話『無法識別語言』。」他怒斥抖音台用無法辨識做藉口,封殺大批用粵語拍片的網紅,認為抖音做法十分荒謬,一怒之下決定從此退出抖音。

粵語 廣東靚仔風少一怒之下決定從此退出抖音
廣東靚仔風少一怒之下決定從此退出抖音(圖片來源:抖音@广东靓仔风少)

海量網民力撐風少:抖音思想落後!

「廣東靚仔風少」的影片一公開,就引來海量網民一面倒支持,大批網民紛紛指抖音思想落後,胸襟狹隘。雖然中國官方語言為普通語,但在內地依然有大批廣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粵語,用自己地區的方言也要受到諸多制肘,實屬荒謬。

以「無法識別語言」作藉口 實則抹殺粵語

同時也有網民發現,部分在抖音直播或拍片中使用粵語的網紅,都收到抖音系統通知,要求主播使用普通話。至於抖音指無法識別語言,有網民就質疑其實是藉口,因為就算主播使用粵語拍片,抖音系統都可以成功翻譯成字幕,指平台只是藉此加強監控而打算抹殺粵語。

粵語 抖音指用粵語無法識別語言
抖音指用粵語無法識別語言(圖片來源:抖音@广东靓仔风少)

粵語 風少指即使使用粵語拍片,抖音系統都可以成功翻譯成字幕
風少指即使使用粵語拍片,抖音系統都可以成功翻譯成字幕(圖片來源:抖音@广东靓仔风少)

一石激起千重浪 大批廣東網紅用粵語拍片聲援

而「廣東靚仔風少」的遭遇亦引發大批廣東網紅齊聲呼應,紛紛用粵語拍片聲援。內地網紅「深圳丁大少」拍片表明:「嗱我話俾你聽我係唔會跪低㗎,我一定係講粵語㗎!粵語係我哋嘅母語嚟㗎嘛!點解我講粵語係唔可以直播嘅啫?」另一位內地網紅「光少勤」亦聲援「廣東靚仔風少」:「講粵語嘅人有好多 㗎,再加上粵語咁好聽,吓話?我用粵語介紹麻花先有靈魂㗎嘛!如果講普通話嘅話,硬係好似差少少咁嘅,無咁脆咁嘅!」可謂是「一石激起千重浪」!

粵語 內地網紅「深圳丁大少」用粵語拍片後亦被平台封號
內地網紅「深圳丁大少」用粵語拍片後亦被平台封號(圖片來源:weibo@深圳丁大少)

羅霖廣東話直播+播Beyond遭中斷

9月29日,前亞姐羅霖在抖音直播時使用了廣東話,系統出現「直播畫面被屏蔽」的信息,同時更稱「直播中包含無法識別的語言或文字,直播多語言識別能力在完善中,將盡快支持多種方言和語種」。而不少以粵語為主要語言的帶貨主播亦遇到同樣情況,甚至播放廣東話歌、Beyond的《光輝歲月》也被中斷。另外部分主播討論禁播粵語的影片亦同樣遭到平台強行下架並強行設為「僅私人可見」,理由為「涉及虛假信息」。

粵語 9月29日,前亞姐羅霖在抖音直播時使用了廣東話,系統出現「直播畫面被屏蔽」的信息
9月29日,前亞姐羅霖在抖音直播時使用了廣東話,系統出現「直播畫面被屏蔽」的信息(圖片來源:抖音@罗霖Candy)

圖片來源:抖音@广东靓仔风少、weibo@深圳丁大少、抖音@罗霖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