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發現母親的生殖科醫生原來是你的生父,你覺得怎樣?這戲劇化的描述竟是真人真事,持續數十年被意外揭露的驚恐怖醫療事故,亦是Netflix最新紀綠片《我們的父親:缺德醫生》將這宗「捐精陰謀」公諸於世。

DNA 檢測揭7名同父異母兄弟姊妹

事緣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名女子 Jacoba Ballard,從小就知悉自己是人工授精所出,參與新興的 DNA 檢測服務,從資料庫中赫然發現自己有7名同父異母兄弟姊妹,但她自小媽媽就讓她知道,同一個捐贈者的精子只會使用3次,以防同一地區出現太多近親,而當她聯絡這些新的家人,漸漸發現事情並不簡單。

缺德醫生 精子 捐精 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名女子Jacoba Ballard因DNA檢測揭她有7名同父異母兄弟姊妹
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名女子Jacoba Ballard因DNA檢測揭她有7名同父異母兄弟姊妹(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偷用自己即場捐贈新鮮精子  注入患者體內

Jacoba 透過 DNA 檢測服務找到更多表親資料,發現一個共同出現的名字,8兄弟姊妹的媽媽當年都是經過生殖科醫生 Donald Cline 之手人工受孕, 赫然意識到醫生在治療過程中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偷偷使用自己即場捐贈新鮮的精子人體授精,而非來自匿名捐贈者或患者丈夫的精子。

缺德醫生 捐精 一般來說,同一個捐贈者的精子只會使用三次,防止同一地區出現太多近親
一般來說,同一個捐贈者的精子只會使用三次,防止同一地區出現太多近親(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受孕率高達9  獲封名醫

當年該診所的其他醫生與護士,憶述 70 至 80 年代人工授精的技術尚未成熟,而 Donald Cline 是生殖科的名醫,經他手的患者受孕成功率非常高,因此吸引了不少人慕名而去。由於進行人工授精的精子狀態及溫度極為關鍵,有人推斷當時他必須在診所另一個房間「即捐即用」。

缺德醫生 捐精 有患者多年來都以為人工授孕的精子屬於丈夫的
有患者多年來都以為人工授孕的精子屬於丈夫的(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缺德醫生 捐精 Jacoba赫然意識到醫生並非用來自匿名捐贈者或患者丈夫的精子,而是偷偷注入自己的精子
Jacoba赫然意識到醫生並非用來自匿名捐贈者或患者丈夫的精子,而是偷偷注入自己的精子(圖片來源:YouTube@Grunge)

動機疑因宗教而起

雖然 Donald 一直拒絕受訪,他的動機至今成謎,但他曾在庭上作供時透露因為當時診所沒有新鮮精子,才會選擇使用自己的精子,可是他的多位鄰居好友均認為起因可能與宗教有關。據悉,醫生是區內知名的慈善家,亦是教區的長老,而 Jacoba 調查後推斷他或因篤信基督教派的百子千孫運動(quiverfull movement),這個來自聖經的名字意指兒女好比勇士手中的箭,箭袋(quiver)充盈(full)的人便為有福,甚至有人質疑他的行動與種族陰謀有關,或秘密參與扭曲邪教而行事,但他從未開腔,無從得知動機。

缺德醫生 精子 捐精 由於Donald一直拒絕受訪,他的動機至今成謎,由於他篤信基督教派的百子千孫運動,估計其動機可能與宗教有關
由於Donald一直拒絕受訪,他的動機至今成謎,由於他篤信基督教派的百子千孫運動,估計其動機可能與宗教有關(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街坊隨時是兄弟姊妹

根據 DNA 檢測的資料庫顯示,由70年代起執業至2009年近40年,截至《我們的父親:缺德醫生》製作完成為止,由他捐精而出生的子女共有 94 名,而資料庫卻只有參與者的資料,所以實際數字應不止於此。Donald 是鎮上知名的生殖科與婦科醫生,鄰里患者的比例非常高,大部份子女都在方圓40公里內,甚至後來發現彼此認識,例如孩子就讀同一間中學。

漠視遺傳病秘密捐精

最恐怖的是 Alison Kramer 的個案,她在47歲時得悉生父身分,而Donald不僅是她母親的醫生,也是她的醫生,曾為她多次做婦科檢查。他有違道德的行為除了為很多家庭帶來巨大的衝擊以外,他在明知自己健康有問題的情況下仍然秘密捐精,令子女得到遺傳病,如凝血障礙、消化結腸問題等。

缺德醫生 精子 捐精 大部份子女都在方圓40公里內
大部份子女都在方圓40公里內(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缺德醫生 精子 捐精 街坊隨時是兄弟姊妹
街坊隨時是兄弟姊妹(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最終僅輕判罰款500

不幸地Donald被起訴時,印第安納州並沒有刑事法例禁止醫生使用自己的精子做人工授孕,檢察官只能以製造虛假文書、故意誤導調查、妨礙司法公正作出起訴,他在庭上辯稱所有紀錄已被銷毀並認罪,他最終只被罰款500元美金,吊銷醫生執照及緩刑1年,判刑之輕令人咋舌。在 Jacoba 和兄弟姊妹倡議之下,於 2018 年成功令印第安納州立法,列同類事件為刑事罪行。

缺德醫生 精子 捐精 Donald被起訴時,當地沒有相應的刑事法例,他最終只被罰款500元美金,吊銷醫生執照及緩刑1年
Donald被起訴時,當地沒有相應的刑事法例,他最終只被罰款500元美金,吊銷醫生執照及緩刑1年(圖片來源:YouTube@Grunge)

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YouTube@Gr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