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是為學生提供正確知識的地方,如果連學校都不能做好榜樣,以身作則,很難給予到信心家長去讓子女就讀。最近有位家長在Facebook專頁投稿,表示不滿學校派給家長們的英文通告錯漏百出,質疑該學校的師資差,亦認為該學校在發出文件的程序有問題,沒有進行校對。

撰文:Annie|圖片來源:Facebook@家長 Secrets、TVB《果欄中的江湖大嫂》劇照

家長批評一封簡單的通告 出現多個錯誤英文語法

家長在文中寫道,明白到負責撰寫通告的老師未必專科教英文,但一間學校無論如何都應該有英文科科主任可以進行校對,即刻科主任沒有檢查,校長在簽名時理應見到通告上的英文有明顯錯誤,例如「the fundraising activities」不應用眾數,因為通告指的只有一個活動(Orbis World Sight Day)、Tenses和Prepositions也用錯等等。當中最誇張的是「childrenyou‘re」 一詞,令到整個句子十分不通順,似乎是未成完的初稿才會出現的問題。該家長表示自己並非老師,但都已經看到如此多錯處的英文,試問其他家長還會否有信心讓自己子女在該學校就讀,並認為學校在發出通告給家長前應進行校對,否則會十分影響家長對學校的觀感。

網民熱議通告負責人 應是校務處職員而非老師

有網民估計通告應該是由校務處行政人員或秘書負責發出,他們的英文水平未必及老師高,另外老師課業繁重,不會有時間處理通告事宜,尤其是關於籌款活動而非與科目相關的通告,通常由秘書負責,經校長或副校長批改。不過,亦有網民指出,通告應該由負責項目的老師發出,校務處職員的薪金不高,職責也較簡單,未必會做額外的工作。其實每間學校的做法都有分別,但普遍都是由校務處發出,老師或許會再做校對的工作。

(圖片來源:TVB《果欄中的江湖大嫂》劇照)
(圖片來源:TVB《果欄中的江湖大嫂》劇照)

學校應為事件負上全責 反映做事馬虎

在今次事件中,有網民表示本地小學的英文水平似乎仍差一截,學校連對外發出的英文通告都懶得找人校對,明顯不在乎家長感受,又或者認為家長英文水平都不高;亦有網民認為其實未必關乎英文程度的問題,而是學校在發出通告的事件上馬虎大意、草草了事。最後,投稿的家長指出,其實每間學校對於誰人撰寫通告都有不同的做法,但無論是誰也好,老師也應該檢查一次,而校長作為最後簽名的人,更加責無旁貸。

(圖片來源:TVB《果欄中的江湖大嫂》劇照)
(圖片來源:TVB《果欄中的江湖大嫂》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