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號稱地表最強瀉藥,而凍奶茶更是嚴重,容易引致肚屙,處理不當更會有大腸桿菌!以下有請醫生為大家拆解當中原因,大家要注意!

撰文:Ruby|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ihealth、蒼藍鴿的醫學天地、三立新聞台、食物安全中心|原文刊於《新假期》

點解飲凍奶茶易肚屙?

1. 凍飲冰塊 易滋生大腸桿菌

醫生指出,凍飲中所用的冰塊,就是大腸桿菌滋生的源頭,若水源衛生和製冰過程未經嚴格監管,再加上夏天潮濕的天氣環境,會大大加速大腸桿菌的繁殖速度。當冰塊加入熱飲料中,又沒有適當地冷藏和儲存,室溫環境便更有利細菌的滋生,導致肚瀉情況出現。

奶茶 肚瀉
一杯凍奶茶是不少港人早午餐的飲品選擇,但冰塊的衛生情況隨時會造成健康風險。

奶茶 肚瀉
冰塊容易被大腸桿菌污染,引致肚痛腹瀉。

2. 奶精及淡奶含油量高

台灣早餐店的奶茶一般加入奶精混成,而奶精的原料一般為植物油、香料、乳化劑及黏稠劑等等,奶精是不含任何牛奶的加工食品,當中的含油量和反式脂肪都非常高。奶茶的顏色愈白,奶精跟油脂的比例則愈多。

港式奶茶使用的淡奶一般同樣含奶粉、乳糖、奶脂、乳化劑及黏稠劑等物料,當中的脂肪和卡路里含量比鮮奶多。油脂較難被消化,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及肚瀉,長期飲用,甚至會造成對腎臟的負擔。對油脂類較敏感或曾進行膽囊切除手術的人,飲用時要更小心!

奶茶 肚瀉
奶精及淡奶含油量高,難以被身體消化吸收。(示意圖)

3. 奶製品引起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無法將牛奶中的乳糖分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使人體吸收,造成食用後出現肚脹及腹瀉等症狀。奶精及淡奶中多加入奶粉調配,當中的乳糖容易引起乳糖不耐症患者腸胃不適,所以本身對牛奶敏感的人,更要避免飲用奶茶。

奶茶 肚瀉
乳糖不耐症患者對奶製品敏感,應避免飲用奶茶。

4. 紅茶成分 引起腸胃不適

紅茶是奶茶的靈魂,而部分台式奶茶使用的紅茶包中,含有一種名叫決明子常見的中藥藥材,它具「清肝明目」和「潤腸通便」作用,當中通便的功效,則會引起肚瀉不適的徵狀。當然,紅茶中決明子的含量並不會對每個人產生同樣的反應,腸胃不適的程度會因飲用的分量和腸胃的敏感程度而有所不同。

奶茶 肚瀉
決明子能加快胃腸蠕動,清除體內宿便,有潤腸通便作用。

此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就本地食肆調製的奶茶咖啡因含量作調查,發現30款港式奶茶樣本中,平均咖啡因含量為每杯170毫克,僅次於一般咖啡。因為咖啡因的刺激性,可以促使食物更快進入小腸,對咖啡因較敏感的人士或會因食物進入小腸速度太快,而引致消化不良及腹瀉。

奶茶 肚瀉
濃度高的紅茶含有咖啡因,亦會導致腸胃不適。(圖片來源:TodayOnline)

撰文:Ruby|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ihealth蒼藍鴿的醫學天地三立新聞台食物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