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香港電台製作的時事節目向來高質素,不時引起香港市民共鳴!而上周播放的《鏗鏘集:失業潮》訪問了3位人物,其中65歲任職導遊的阿君的經歷最令人印象深刻,反映了香港人《獅子山下》「馬死落地行」的精神,即使在逆境中也能自強。

撰文:Yuen|資料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阿君不死的《獅子山下》精神

1997-2019年

受訪者阿君已是第3次接受《鏗鏘集》訪問,第一次是97年,當時他在遊客區攤檔做老闆,售賣多幅畫作,後來生意失敗銀行迫倉、公司破產轉做無牌小販。當時他告訴自己:「我今日做小販,不是一輩子做小販。」結果他只做了一年半。

【失業潮】一日小販,不是一輩子做小販(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一日小販,不是一輩子做小販。(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沒多久,他看見了內地旅遊團的前景,加上想要一份穩定的收入,他轉行投考做領隊帶內地團出國旅遊。而2002年開始發掘內地線。可惜,2003年「沙士大爆發」,旅遊業首當其衝,幸好疫症過去,大量港人願意出外旅遊,當時更加應接不暇。

【失業潮】2000年後改行從事旅遊業(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2000年後改行從事旅遊業。(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2020年後

隨住新冠肺炎大爆發,阿君自2020年1月已沒有團可帶,導遊的工作冇得做,惟有投考保安。現在他很不容易在港島一個大型屋苑做兼職保安,由於保安工作亦競爭激烈,以往時薪可能有$58左右,但現時只有$40左右,為了生計,迫於無奈也要接受。

【失業潮】現時失業率高企,連保安職位都相當大競爭(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現時失業率高企,連保安職位都相當大競爭。(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他為了減輕租金,由一個兩房一廳的單位搬到了天水圍一間月租$4,000的房間,每朝清晨4時半便要爬起床上班,而收工回家已經接近晚上10時,回家兼梳洗都要花費2小時。睡眠時間很短,第二天又要早起上班。

【失業潮】朝8晚8,加埋坐車朝4晚10(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朝8晚8,加埋坐車朝4晚10。(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他以往十分喜歡下廚,在世界各地搜羅不同的調味料及醬料,邀請親朋戚友到家吃飯。不過搬了新家後,連廚房都沒有,只有一個微波爐,以往識飲識食的他,現在通常簡簡單單淥杯麵充飢。另外,他還保留了一部50吋的大電視,望將來搬回大一點的單位時,可以睇大電視。

【失業潮】現在沒有廚房,只有一個微波爐(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現在沒有廚房,只有一個微波爐。(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除了任職保安員,他還參與了政府推出的綠色就業計劃,當時他擔任環保大使,每星期有兩日在東壩推廣綠色旅遊,不過,這份工只維持了4個月。

【失業潮】他指政府幫助不足,現在連唯一與旅遊有關的職業都失去了(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他指政府幫助不足,現在連唯一與旅遊有關的職業都失去了。(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後來,他到各家旅行社推廣自己編寫的「綠色本地遊團」,去年12月未成團時,已吸引不少人查詢。可惜,隨住政府推出一系列的「限聚令」,令計劃胎死腹中。

【失業潮】曾找各家旅行社,推廣自編東壩一日遊(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曾找各家旅行社,推廣自編東壩一日遊。(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阿君:還有甚麼好怕?

對於現在疫症時期,航空業癱瘓冇得旅遊,阿君表示:「我覺得冇所謂,因為我連在街邊擺賣都試過,還有甚麼好怕?」這一年阿君都報讀了不同課程,報讀金融班、電腦班,甚至開YouTube片自學西班牙文,他日再有旅行團,就會有機會用上。他說要不斷充實自己,再進修。

多次走過低谷,還有甚麼好怕(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失業潮】多次走過低谷,還有甚麼好怕?(圖片來源:香港電台《鏗鏘集:失業潮》)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