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正所謂相見好同住難,尤其是新婚夫妻,剛剛開始同居同房生活,難免會有衝突磨擦!那麼分房睡又是否代表夫妻關係決裂?究竟夫妻之間應該同房還是分房瞓,才有助促進夫妻感情?有日本媒體將夫妻分成「同房睡」與「分房睡」2個派別,共訪問了4位已婚人士,分享夫妻間真實睡覺模式。

撰文:TY|圖片來源:Unsplash@Unsplash@Toa Heftiba、Unsplash@Becca Tapert

夫妻關係|同房派1:睡前溝通交談很重要

有屬於同房派的已婚女士表示,因為自己跟丈夫睡在同一個房間,而且二人睡覺時間幾乎相同,所以在睡前總會有一些交談,分享當日發生的事。二人同房的話,在睡前夫妻間可以進行平靜交談,這有助放鬆心情、促進夫妻間的瞭解,增進感情。

睡前溝通交談有助增進夫妻感情。(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睡前溝通交談有助增進夫妻感情。(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夫妻關係|同房派2:吵架時容易修補關係

結婚後,二人共同生時間長了,難免會多了爭執,有時更會令相處氣氛變得很尷尬。在不知應如何打破僵局時,如果夫妻同房睡的話,每晚最終都會回到同一個空間,自然會重新交談與嘗試彌補,但如果是分房睡,就要花更多心力、時間去彌補了。

同房睡的話,吵㗎時更容易修補關係。(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同房睡的話,吵架時更容易修補關係。(圖片來源:Unsplash@Toa Heftiba)

夫妻關係|分房派1:保持理想距離

有分房派指出,在結婚後,跟丈夫住在同一間屋入面,在家的時候多數都跟對方在一起,感覺欠缺私人空間和時間,所以透過分房睡,在睡覺時間為雙方提供私人空間,可以保持適當的距離感。

分房睡可為雙方提供私人空間,保持適當的距離感。(圖片來源:Unsplash@Becca Tapert)
分房睡可為雙方提供私人空間,保持適當的距離感。(圖片來源:Unsplash@Becca Tapert)

夫妻關係|分房派2:只是因為時間夾不來

另一名分房派就指出,因為配偶是夜班工作,二人的作息時間根本不一樣。如果睡在同一個房間,容易被對方弄醒,影響雙方的睡眠質素。夫妻都睡得不好時,心情也會變差,二人的磨擦亦自然會增加,所以如果雙方的睡覺時間不配合的話,分房睡可能可以減少二人發生磨擦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