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說因居住地不同而産生文化差異,容易對不同國家文化存有誤解。YouTube Channel《Tan Tv/三語家庭》正由一對住在加拿大的夫妻與親戚經營,主要通過影片方式拉近加拿大與台灣的距離。早前有一集有關外國人拒絕買台灣貨原因,出乎意料之外地引起不少關注和迴響,片中的受訪者更混淆了台灣、日本、泰國,令人驚訝原來外國人對台灣存有天大誤會!

台灣貨 YouTuber飛利浦到加拿大進行街訪,問及當地人對台灣的看法
YouTuber飛利浦到加拿大進行街訪,問及當地人對台灣的看法(圖片來源:YouTube@Tan Tv/三語家庭)

阿爾及利亞和法國混血兒難分台灣和泰國 抗拒台灣製造貨品

擁有58.2K 訂閱的YouTube Channel《Tan Tv/三語家庭》,主持飛利浦來到加拿大蒙特婁的公園,訪問幾位不同國家的受訪者,把台灣的文化和零食介紹給路人。惟在過程中驚覺有人把台灣誤當成泰國,並產生多種誤會。受訪者Iness是阿爾及利亞和法國混血兒,她說道台灣的風景跟建築感覺很像泰國,誤認了這兩個地方,也不知道兩者的差異。但她知道很多台灣製造的紡織品與鞋子,價格很便宜,卻說品質很差,有很多仿冒品。飛利浦再努力介紹台灣的電子產品與品牌,說其實很多品質都很棒。

台灣貨 受訪者不知道台灣和泰國的差異
受訪者不知道台灣和泰國的差異(圖片來源:Tan Tv/三語家庭YouTube截圖)

台灣貨 受訪者不知道台灣和泰國的差異
受訪者不知道台灣和泰國的差異(圖片來源:Tan Tv/三語家庭YouTube截圖)

巴黎人愛珍珠奶茶 但竟不知來自台灣

另一組受訪者Gaelle和Ophélie來自法國巴黎, 被問到覺得哪個國家的科技很發達,她們提出有加拿大、歐洲、美國與中國。飛利浦再拿出一組台灣風景照片,她們也認出來,並知道台灣製造很多東西,如電子類跟紡織品。飛利浦再介紹台灣電子品牌華碩ASUS和宏碁感覺ACER, 表示也會生產手機的半導體晶片。此外,飛利浦提及珍珠奶茶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飲料之一,她們說道自己也很愛喝。受訪者第一次嘗試台灣特有零食王子麵,誤會要加水煮才可吃, 口感像薯片一樣。

台灣貨 巴黎人從照片認出台灣。
巴黎人從照片認出台灣。(圖片來源:Tan Tv/三語家庭YouTube截圖)

加拿大人認為台灣製造不少好品質電子產品

第三位來自加拿大新布藍茲維省的Jacques Daigle,他因強大的預防疫情照片和101建築物而認出台灣。他認為台灣的經濟很好同時有貧富懸殊的情況,而有很多富有的家庭會移民至溫哥華。另外很多人喜歡台灣製造的電子類產品,有不少矽谷的美國人會搬到台灣發展他們的科技產物,尤其美國政府很害怕人工智慧的發展。

台灣貨 加拿大人認為台灣製造不少好品質電子產品
加拿大人認為台灣製造不少好品質電子產品(圖片來源:Tan Tv/三語家庭YouTube截圖)

加拿大人誤認台灣是日本 

第四組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Max和Elo,她們觀看照片時,看到日本平假名,誤認了台灣是日本的地方。及後說道,感覺台灣製造的貨品品質比中國好,但表示自己對台灣的認識不多,​​沒有資格去評論哪個國家好。她們是第一次嘗試王子麵,說滿分10分會給7分,口感像拉麵一樣。

台灣貨 加拿大人誤認了台灣是日本
加拿大人誤認了台灣是日本(圖片來源:Tan Tv/三語家庭YouTube截圖)

台灣貨 首次嘗試台灣零食王子麵
二人首次嘗試台灣零食王子麵後表示非常好吃(圖片來源:Tan Tv/三語家庭YouTube截圖)

網民:得啖笑!睇嚟要重修地理科

人們過度依賴網絡世界資訊發達,面對日常生活用品出產地卻傻傻分不清。影片發佈後引來網民紛紛留言,有網民看完影片後幽默表示:「我夠分不清楚英國,美國,法國,澳洲,瑞士D西人係咩國家,個個都是講英文,白皮膚,藍眼睛。」亦有人自爆:「我老婆第一次來台灣時還以為台灣是日本的一個縣之類的」、「連呢啲咁基本嘅地理知識都無,真係得啖笑,要重修地理科」。

圖片來源:Tan Tv/三語家庭YouTube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