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都會聽到人說部分外傭可能有打斧頭的習慣,面對這種事當然不能夠一竹篙打一船人,但近日又有外傭僱主分享外傭買餸奇招。補習名師張欣欣日前(21日)就在個人專頁上,分享太太揭發外傭打斧頭一事,全因外傭買餸的費用驚人,一家四口3天的蔬菜已耗費約400蚊,而3日之內更買了800蚊豬肉,令張氏夫婦二人譁然外,亦公開外傭最常用的打斧頭2大絕招,竟然引來網民共鳴。

張欣欣 補習名師張欣欣的太太揭發外傭打斧頭一事。
補習名師張欣欣的太太揭發外傭打斧頭一事。(圖片來源:Facebook@張欣欣)

買餸費用驚人 3日買800蚊豬肉

補習名師張欣欣日前(21日)在個人專頁上,分享太太揭發外傭「打斧頭」一事。他文中提到太太最近在檢查外傭的買餸單據時,發現他們一家4口的飯菜價錢驚人,短短3、4天單是購買蔬菜的費用就高達約400蚊,而短短數天之內更買了800蚊豬肉,令張欣欣的太太不禁起疑心,懷疑外傭藉由買餸而偷偷打斧頭。

張欣欣 補習名師張欣欣。
補習名師張欣欣。(圖片來源:Facebook@張欣欣)

張欣欣 3日買800蚊豬肉。
3日買800蚊豬肉。(圖片來源:TVB《師奶MADAM》劇照)

張欣欣 買餸費用驚人。
買餸費用驚人。(圖片來源:Facebook@張欣欣)

驚揭筆跡不一 疑私下偷改單據

經張欣欣及太太二人多番審閱單據後,發現部分單據上的銀碼字跡不一,懷疑外傭將檔主寫的「1」大手一揮改成「4」、「5」變「8」。而身為補習名師,見盡學生千奇百態的張欣欣,更在文中直指外傭偷改單據的手法稚嫩,容易找到「明顯的造作斧痕」,不禁令他啼笑皆非。

張欣欣 張欣欣指外傭偷改單據的手法稚嫩。
張欣欣指外傭偷改單據的手法稚嫩。(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張欣欣 私下偷改單據。
私下偷改單據。(圖片來源:Facebook@張欣欣)

要求檔主合作 全靠2招打斧頭

除了自行修改單據這一招以外,張欣欣更公開外傭打斧頭的第2絕招,指出不少外傭即使廣東話不流利,仍然會不約而同地學識對檔主講「寫多啲」,而一眾檔主為了留住這班回頭客,大多都會「略盡綿力」在單據上加大銀碼,好讓外傭成功打斧頭。不少網民都留言指從外傭改單的銀碼可以看出其「好狼死」、「食水好深」,亦有網民建議僱主可以叫外傭到超級市場買餸,因為所有東西都明碼實價,減低互相猜度的風險。

張欣欣 外傭有時會要求檔主合作。
示意圖。外傭有時會要求檔主合作。(圖片來源:TVB《娛樂新聞報導》截圖)

張欣欣 全靠2招打斧頭。
全靠2招打斧頭。(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圖片來源:Facebook@張欣欣、TVB《師奶MADAM》劇照、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TVB《娛樂新聞報導》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Facebook@張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