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毒咖喱事件】日本和歌山一場祭典中,多人吃過當地提供的食物後,出現腹痛及嘔吐等問題。導致67名民眾被送往醫院急救,其中4人不治。起初大家都以為這單純是一宗食物中毒意外,但經警方對當天提供的咖喱作化驗後,發現其遭人加入砒霜。警方調查兩個多月後,一名家庭主婦遭逮捕並判處死刑。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和歌山毒咖喱事件|日本祭典的咖喱發現砒霜 冇實質證據主婦卻遭逮捕並判處死刑 67人需急救4人最終不治

和歌山毒咖喱事件

1998年7月25日晚上,日本和歌山縣園部舉辦了一場祭典。當地居民都紛紛聚集在那空地上,一起聊天及進餐。誰知人們突然感到腹痛及嘔吐,最終67名居民需送往醫院進行急救,其中4人最終不治。起初以為這單純是一宗食物中毒意外,但經警方把祭典為居民所提供的咖喱作化驗後,發現咖喱遭人加了砒霜。

日本和歌山縣園部舉辦了一場祭典(圖片來源:NHK)
日本和歌山縣園部舉辦了一場祭典。(圖片來源:NHK)

一名主婦遭逮捕 因曾詐騙保險金成嫌疑犯

1998年10月4日,經警方調查兩個月後,一名家庭主婦林真須美遭逮捕。警方指,林真須美曾與幾名主婦一起在空地煮咖喱,但有一段時間只有她獨自一人看管食物。其後警方在林真須美家中找到砒霜,使她的嫌疑更大。但令警方一度鎖定林真須美是這案件的最大嫌疑犯,全因她不為人知的過去。

林真須美與長子照片(圖片來源:the sankei news)
林真須美與長子的照片。(圖片來源:the sankei news)

詐騙保險金

林真須美曾是一名保險推銷員,丈夫林健治曾經營滅蟲公司。林健治及他的員工都曾因食物中毒被送往醫院搶救。食物中毒發生前,林真須美曾以丈夫名義為他們買保險,而受益人全屬丈夫林健治。

由於丈夫林健治經營滅蟲公司,他與員工在工作時都會經常接觸到砒霜,所以保險公司都判決他們是工作時意外中毒。林真須美與丈夫獲得約3億日圓賠償金。因此,警方因林真須美過往可疑的行為而一度鎖定了她為最可疑的嫌疑犯。

林真須美與長子照片(圖片來源:prtimes.jp)
林真須美與長子的照片。(圖片來源:prtimes.jp)

林真須美堅稱自己沒有下毒殺人

最終丈夫林健治因協助詐騙保險金,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
而林真須美涉嫌殺人未遂及詐領保險金遭到逮捕,並判處死刑。她承認自己曾詐騙保險金,但堅稱自己沒有下毒殺人及無罪,因此,她不斷提出上訴。2009年,最高法院給出最後的裁決,維持原判,判處死刑。

林真須美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林真須美的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犯案動機不明 疑點重重

由於林真須美堅稱自己沒有下毒殺人及無罪,其犯案動機十分模糊,令人質疑真正的犯人是否另有其人。不少人認為警方十分草率地鎖定嫌疑人,因為種種證據都不能完全解䆁林真須美與下毒案有關。

砒霜成分不一致

案件發生後兩個月,警方在林真須美家中找到的砒霜與咖喱內的砒霜成分不一致。有人認為如果林真須美就是犯人,她早就把砒霜全處理掉。更何況砒霜是當地居民常用來作驅鼠藥或當農藥,該地區不少居民都有同樣的砒霜。

警方亦指在林真須美家中找到的藍色紙杯,正正是與案發當天發現含有砒霜成分的紙杯完全相同。不過,該紙杯十分普通,在區內的便利店就能買到。

媒體誇大居民證詞

經警方向居民查詢後,大家都稱祭典前看到林真須美在咖喱鍋附近看守食物。但不少媒體認定林真須美就是真兇,於是誇大居民看到林真須美在咖喱鍋下毒。媒體更為了塑造林真須美負面的形象,不斷引導居民說一些有關林真須美曾與其他居民爭吵的事。雖有居民稱林真須美十分和藹可親,不過都被負面的批評蓋過了。

林真須美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林真須美的照片。(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林真須美被認定為犯人 其子女飽受欺凌 

林真須美有一子三女,他們當年只唸中、小學。林真須美與丈夫入獄後,4名孩子都被送往兒童養護設施。他們一直受到其他孩子的欺凌,過著十分孤單及痛苦的日子。長大後,3個女兒都希望不要跟父母再有仼何關係。只有林真須美的長子每年在母親生日那一天,去看守所探望她。長子曾因被發現是林真須美的兒子,以「有礙食品安全」為由,把他辭退。亦曾向交往數年的女友父母坦白自己身世時,被警告不要再跟其女兒交往。

2009年4月,最高法院宣布維持判處死刑後,林真須美的房子更被人放火。現在該處已成了空地。

即使長子要背負著「死囚兒子」的稱呼生活,但他也不想放棄母親,要陪伴母親到最後一刻。

林真須美長子接受訪問時照片(圖片來源:NHK)
林真須美的長子接受訪問時的照片。(圖片來源: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