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爺周星馳在香港、甚至在亞洲可謂無人不識,近年他已經退居幕後,絕少在自己中的作品擔綱演出。早前,有外國 YouTuber   Will 及 Jack 受網友推介,拍片紀錄自己觀賞由星爺監製、導演、編劇和主演、於 2004 年上映的經典作品《功夫》,縱使他們對周星馳全無認識,仍然被《功夫》的動作、橋段、佈景等吸引,明言打算翻看周星馳一系列作品。

首次接觸香港電影

Will 和 Jack 表示由一名網友向他們推介,點評香港電影《功夫》,他們都一如大部分外國人對香港動作電影的認識都僅限於名氣蜚聲國際的成龍,這次他們是首次觀賞「非成龍」的香港動作電影,他們觀賞電影前先被元秋飾演的包租婆造型所吸引,表示對元秋「重口味」造型的角色十分好奇。

功夫 元秋一掌掃開苦力,令他們爆笑。
元秋一掌掃開苦力,令他們爆笑。(圖片來源:YouTube@ EPIC_FRODO)

功夫 包租婆出場
包租婆出場(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動作一氣呵成 比漫威電影更精彩 有卡通感

二人先是被「斧頭幫」出場的架勢吸引,令他們聯想起一些以美國西部為背景的電影場景;鏡頭一轉去到「豬籠城寨」,居民似乎勤勤懇懇地生活,當周星馳飾演的小混混阿星出場,因村民都身懷絕技,令阿星敲詐不成,動作連連的畫面紛紛令 Will 和 Jack 嘆為觀止,他們又以漫威電影的動作場面作比較,一致認為漫威的動作經常性一拳一腳,比較欠缺連貫性,而《功夫》動作畫面精彩在一氣呵成,而且動作設計極富創意,又故意加入強烈的卡通感,令他們眼界大開。

功夫 「斧頭幫」的背景令二人聯想美國西部牛仔電影,認為中國90至2000年代的電影可能是受50、60年代美國電影風格影響。
「斧頭幫」的背景令二人聯想美國西部牛仔電影,認為中國90至2000年代的電影可能是受50、60年代美國電影風格影響。(圖片來源:YouTube@ EPIC_FRODO)

功夫 酷似美國西部牛仔電影風格
酷似美國西部牛仔電影風格(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功夫 二人認為此片的動作設計就像是真人動作卡通片,動作精彩卻不失灰諧。
二人認為此片的動作設計就像是真人動作卡通片,動作精彩卻不失灰諧。(圖片來源:YouTube@ EPIC_FRODO)

功夫 動作設計充滿卡通感
動作設計充滿卡通感,令外國人有驚喜。(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3大爆笑喜劇情節

當中飾演排骨的林子聰以飛刀連續誤傷阿星,繼而又被毒蛇咬至中毒,雙唇變成極誇張的「孖潤腸」的場面,令他們都忍不住大笑;另外,包租婆元秋打火雲邪神之時,使出獅吼功,由丹田脹爆胸口運氣發聲。還有一幕是電影開始時,星爺到「豬籠城寨」挑機,一眾閒角面無表情,然而所有人都站出來接受挑戰,就連一位不知名的「買菜大媽」閒角都企出來,要打倒星爺。這3幕都令 Jack 和 Will 不禁捧腹大笑。

功夫 星爺誤中多刀時,二人捧腹大笑。
星爺誤中多刀時,二人捧腹大笑。(圖片來源:YouTube@ EPIC_FRODO)

功夫 星爺連環中刀
星爺連環中刀(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功夫 星爺誤信吹口哨可以趕蛇,卻反遭蛇咬時,二人爆笑連連。
星爺誤信吹口哨可以趕蛇,卻反遭蛇咬時,二人爆笑連連。(圖片來源:YouTube@ EPIC_FRODO)

功夫 星爺吹口哨趕蛇
星爺吹口哨趕蛇(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功夫 雙唇變成極誇張的「孖潤腸」
雙唇變成極誇張的「孖潤腸」(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功夫 元秋又一誇張的造型,再一次令他們忍俊不禁。
元秋又一誇張的造型,再一次令他們忍俊不禁。(圖片來源:YouTube@ EPIC_FRODO)

功夫 元秋的誇張造型
元秋的誇張造型和動作。(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功夫 曾有網民笑指《尚氣與十環傳奇》中的主角都是抄裁縫勝這身造型。
曾有網民笑指《尚氣與十環傳奇》中的主角都是抄裁縫勝這身造型(。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功夫 就連閒角出場都會令他們大笑
就連有「反差感」的閒角出場都會令他們大笑(圖片來源:YouTube@ktykm)

驚喜處處 創意十足

看罷,Will 和 Jack 坦言星爺的傑作令他們十分有驚喜,大讚其精彩又富卡通感的動作畫面,他們又對於《功夫》的鋪陳獨特,卻又不失於小人物刻苦的橋段加入強烈的喜劇、反差元素留下深刻印象,就連閒角出場都會令他們有驚喜,整體對星爺的傑作有非常不俗的評價。他們又表示除了會再翻看《功夫》之外,他們透露將會繼續點評星爺的其他經典大作,如《少林足球》、《回魂夜》、《食神》等,成為星爺的粉絲。

功夫 看罷《功夫》後,他們繼續點評星爺的其他經典大作,如《少林足球》。
看罷《功夫》後,他們繼續點評星爺的其他經典大作,如《少林足球》。(圖片來源:YouTube@ EPIC_FRODO)

網民熱議片中角色均具真功夫

Will 和 Jack 認為此片極富真人版動作卡通片的元素,網民紛紛認同,更指就算日本經典卡通《亂馬1/2》要開拍真人版,導演人選一定非星爺莫屬。網民也在影片下,七嘴八舌地討論著片中的演員,指在現實生活中位位都是真材實料的武打名星,如元華、元秋是成龍及洪金寶的同門師兄姐,向外國人分開他們未必知道的事。

看原片即時反應:

哪位外國YouTuber點評周星馳《功夫》?

星爺周星馳在香港、甚至在亞洲可謂無人不識,近年他已經退居幕後,絕少在自己中的作品擔綱演出。早前,有外國 YouTuber… 詳情請看

外國YouTuber對周星馳電影《功夫》有甚麼反應?

Will 和 Jack 表示由一名網友向他們推介,點評香港電影《功夫》,他們都一如大部分外國人對香港動作電影的認識都僅限於名氣蜚聲國際的… 詳情請看

撰文:Zoe圖片來源:YouTube@EPIC_FRODO、YouTube@ktykm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EPIC_FR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