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孤單女人】一名女子因一次意外,被人遺留在聖尼古拉斯島18年。在這18年間,有搜索人員曾重回島上尋找這名女子,可惜無功而返。直到第3次搜索行動,終於找到她,並帶她重返內陸。不過,沒有一個人能跟她溝通,因為她是唯一一名使用尼可利諾語的人。更不幸的是,她重返內陸不到7周便猝死了。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史上最孤單女人被遺在孤島!18年後被送到文明社會不到7周猝死

聖尼古拉斯島

聖尼古拉斯島(San Nicolas Island)又被稱為藍海豚島,是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海岸附近的一個海峽群島,面積只有58平方公里。當地族人以尼可利諾語溝通,是美洲原住民語的一種。他們以動物皮毛為日常衣物,以捕魚為生,過著平淡生活。

聖尼古拉斯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聖尼古拉斯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切由捕獵海獺開始

1814年,一群來自阿拉斯加的歐洲皮毛商人來到聖尼古拉斯島,想要獵取海獺皮,其間商人與族人起了爭執,從而引發歐洲人幾乎殺光了島上所有男子,並強姦、掠奪了多名女子,使該種族瀕臨滅絕。到了1830年代,島上僅剩下不到10人。

歐洲皮毛商人與族人起了爭執(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歐洲皮毛商人與族人起了爭執。(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救援人員前來接走族人 她卻錯失了機會

到1835年,美國加州有相關人員派船隻到聖尼古拉斯島,把島上所有族人接到美國本島。可惜,在等待族人集合登船期間,暴風雨來襲。船員擔心風雨會令船身觸碰到礁石,導致船體凹陷或卡住無法繼續航行,因此,把船急忙駛走。後來他們才發現,原來還有一名女子還未登船。

一名女子被遣留在島上(圖片來源:independent.com)
一名女子被遺留在島上。(圖片來源:independent.com)

搜索人員終在第3次行動找到她

其後的數十年間,加州當地教會曾嘗試到島上找回該名女子,但最後都無功而返。到了1853年的第三次搜索行動,一個叫喬治.尼德佛(George Nidever)的美國冒險家終於成功找到她。

當年錯過登船離開聖尼古拉斯島的她約20至30歲。經過18年孤獨的生活,被人找回時,已30至40多歲。她被找回時,身穿鳥羽製成的綠色裙子,正蹲在地上切割海豹脂肪。並住在一個部分由鯨魚骨架製成的小屋裡。她看到搜索人員時驚慌不已,但她並沒有抗拒,更在人員的陪同下登船來到加州聖塔芭芭拉。

她被找回時穿著鳥羽做的綠色裙子,正蹲在地上切割海豹脂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她被找回時,穿著鳥羽製成的綠色裙子,正蹲在地上切割海豹脂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住在一個部分由鯨魚骨架製成的小屋裡(圖片來源:independent.com)
住在一間部分由鯨魚骨架製成的小屋裡。(圖片來源:independent.com)

18年後重返內陸

這名被尋回的女子來到加州聖塔芭芭拉後,與喬治.尼德佛及其妻子一起居住。她總是臉帶笑容、喜歡唱歌跳舞,因此,特別受小孩歡迎。不過,人們都因言語不通而無法跟她溝通,因此,大家連她的真實名字也不知道。

女子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女子的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到7周猝死

其間,有不少學者都前來探訪她,嘗試解讀她的語言。可惜,大家都認為她很大可能是最後一名會說尼可利諾語的人。因此,人們為這名女子取了胡安娜.瑪麗亞(Juana Maria)的名字。不幸的是,一直健康活潑的她,才來到文明社會,成功擺脫孤獨生活不到7周,就因染上痢疾,生病沒多久就去世了。她其後被葬在尼德佛家族一處墓地裡。

她被葬在尼德佛家族一處墓地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她被葬在尼德佛家族一處墓地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生活證據意外被焚燒

胡安娜.瑪麗亞的遺物都交由加州科學學會(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收藏。可惜,在1906年的一場地震與大火,把她留存在世上的生活證據都焚燒殆盡。

胡安娜·瑪麗亞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胡安娜.瑪麗亞的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