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印度公主放棄原本一帆風順的童書作家之路,走向有點冒失的女特工之路。她因外貌出眾,加上能說流利的英、法文,因此,被英國空軍招募,並培訓成女特工。可惜,印度公主不但不夠機靈,更不會用武器來保護自己,她在幾次出仼務時都是錯漏百出,像電影中情節般搞笑蝦碌,一直十分幸運的她,最後卻逃不過一劫,她寧死不屈,下場十分慘烈。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印度公主被招募為女特工 蝦碌得像搞笑電影 下場卻慘烈

印度公主努爾.艾娜雅特.汗

印度公主努爾.艾娜雅特.汗(Noor-un-Nisa Inayat Khan)1914年出生於俄羅斯莫斯科,是南印度邁索爾王國王公家庭的公主。她的父親是哲學家,母親是美國人。7歲時跟隨家人移居法國,並在巴黎長大。努爾曾在巴黎大學修讀兒童心理學,更學習彈豎琴、鋼琴、作曲。25歲時,已是一名成功的童書作家。1940年,因二戰中德國入侵法國,法國戰敗,努爾與家人逃到英國。

努爾年幼時照片(圖片來源:aljazeera.com)
努爾年幼時的照片。(圖片來源:aljazeera.com)

由於努爾外貌出眾,氣質高雅,加上她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法文。因此,她被英國皇家空軍特別招募,並培訓成為女特工。不過,努爾的能力不太達標,不但反應遲鈍,更沒有耐性學習。培訓結束後,努爾得到的評語是「笨拙、容易激動、害怕武器,不夠機靈,不善於保護自己」。

努爾曾在巴黎大學學習兒童心理學,更學習彈豎琴和鋼琴作曲(圖片來源:aljazeera.com)
努爾曾在巴黎大學學習兒童心理學,更學習彈豎琴和鋼琴作曲。(圖片來源:aljazeera.com)

首次任務就忘暗號並公開機密地圖

由於當時英國人才短缺,才委派努爾進行仼務。努爾第一個仼務須與接頭人員碰面並傳遞情報,但她卻因太緊張而忘了行動暗號。她更在大街上,向不同路人展示英軍給她的「德軍駐防地圖」機密文件,來試探誰是接頭人員。努爾奇怪的舉動和誇張的表情,引起不少路人注目及圍觀。幸好,前來接應的兩位地下組織成員機警,立刻偽裝成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員,以尋找走失病人為由把努爾帶走。此行動並未引起德軍的注意,努爾亦十分幸運地逃過一劫。

努爾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努爾的照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二次仼務 把機密文件遺留在旅館

經過第一次仼務後,總部決定委派較簡單的任務給努爾。她只需躲藏在一間郊區旅館,以發報機向倫敦軍事總部發送一份電文。但努爾竟在完成仼務後,把密碼本及記有巴黎全體地下抵抗組織人員名單的工作手冊都遺留在房間。幸好,旅館老闆是位支持法國地下反抗組織的法國人,他在工作手冊上找到努爾的電話號碼後,便立即通知她取回工作手冊。

努爾照片(圖片來源:documentarytube.com)
努爾的照片。(圖片來源:documentarytube.com)

第三次仼務

這次努爾的仼務只需在巴黎租一間房間,每天定時打電報回總部。努爾自稱為能完美掩飾身分,所以選擇了位於鬧市的福煦大街。而努爾卻不知該處與德國蓋世太保總部只有一街之隔,她每天就對著德國蓋世太保總部發電報。此外,努爾經常在半夜才發電報,她打字發出的打字聲音很大,被鄰居多次投訴。因此,沒有人不知該大廈有一名女子每天在半夜打電報,幸好,她沒有被人發現其真正身分。

努爾照片(圖片來源:SWWEC)
努爾的照片。(圖片來源:SWWEC)

幸運的努爾最後被同事舉報而被捕

後來,努爾的法國上司德里考特背叛了英國,改為投靠德國,導致許多相關人員被捕。不過,由於努爾搬離了原來的地址,再次幸運地逃過一劫,成為英國情報組織留在巴黎的唯一特工。當時總部命令她盡快返回英國,並暗示她把手上的機密情報「謹慎處理」。努爾則誤以為總部要她把機密文件存檔,因此,她並沒有把文件銷毀。此時,努爾更被同事出賣,為了懸紅獎金向蓋世太保舉報努爾的身分。最後努爾被捕,更在她的住所找到所有英軍的機密電報。

當時的報道(圖片來源:histomil.com)
當時的報道。(圖片來源:histomil.com)

努爾被處死 到最後一刻仍保持沉默

努爾被逮捕後,被關在巴黎監獄,受盡嚴刑拷打,但她始終沒有洩漏仼何情報。1944年9月11日,努爾被轉押到集中營,後來被帶到集中營外的樹林中毒打,全身衣服更被剝光,但她由頭到尾都沒有透露半句。最後被威脅要殺死她時,努爾大喊「自由」,就被人用手槍殺死。

努爾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努爾的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努爾雕像

努爾的家人在她離世後15年,才從集中營的獲釋囚犯口中得知努爾早已遇害。英國政府為了表揚努爾,特別授她喬治勳章及大英帝國勳章。 而把努爾殺害的儈子手更於戰後被美軍逮捕,以戰爭罪罪名被處死。2012年11月8日,英國安妮公主親自於英國倫敦戈登廣場,為努爾的雕像揭幕。

延伸閱讀

末代最美格格王敏彤一生只愛溥儀!溥儀卻寧願娶平民女子為妻

朝鮮末代公主德惠翁主 戰後被遺忘在日本38年 重返韓國已成癡呆

清朝末代皇后婉容悲慘一生|由端莊秀麗新時代女性 走到悲慘結局不得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