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名愛貓男子,把部份遺產捐贈給俄羅斯冬宮博物館的50隻貓。雖然數目不大,但博物館館長對此表示十分感激。俄羅斯冬宮博物館早在18世紀,已有貓在此居住。牠們既是藝術品的守護者,也是博物館的吉祥物。

撰文:VL|圖片來源:Instagram@hermitagefoundationusa、Instagram@hermitagecats

冬宮貓

冬宮貓是一群來自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艾米塔吉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的貓。由於牠們住在博物館的冬宮,所以被稱為「冬宮貓」。艾米塔吉博物館是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博物館除了收藏著許多珍貴的藝術品外,還有50隻冬宮貓看守著。

(圖片來源:Instagram@hermitagefoundationusa)
冬宮貓是一群來自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艾米塔吉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的貓。(圖片來源:Instagram@hermitagefoundationusa)

冬宮貓的歷史

第一代冬宮貓早在18世紀就出現了。冬宮原是俄國皇室的寢宮,伊莉莎白女皇在位的1741至1761年,冬宮被打造成皇家的私人博物館,收藏了不少藝術品。父親彼得大帝當時將自己從荷蘭帶回來的貓飼養在冬宮,防止冬宮有鼠患問題。自此,冬宮貓就成了冬宮藝術品的守護者。1745年,伊莉莎白女皇下令要招募更多善於保護領土的冬宮貓,冬宮貓的數量曾高達300隻。不過隨著戰爭、被收養等,現時冬宮貓的數量亦減少了。

冬宮貓的頑皮趣事

工作人員表示,負責守護藝術品的冬宮貓也有頑皮的一面。有冬宮貓曾失足滑進兩公尺深的古董花瓶裏、在大半夜觸動警鈴等。博物館發言人霍圖南(Maria Haltunen)表示,即使冬宮貓曾造成不少困擾,但牠們是博物館內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員之一,不會因此而趕走牠們。其後,工作人員決定把冬宮貓安排到地下室飼養,並聘請專人照顧牠們。更為牠們設置貓食堂、貓宿舍,每隻冬宮貓都有獸醫登記認證的身份證,是真正的冬宮守護員。

(圖片來源:Instagram@hermitagefoundationusa)
博物館發言人霍圖南(Maria Haltunen)表示,即使冬宮貓曾造成不少困擾,但牠們是博物館內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員之一(圖片來源:Instagram@hermitagecats)

法國善心男子捐贈遺產

2020年12月1日,冬宮博物館館長皮爾托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y)表示,一名法國善心男子博塔爾(Christoff Botar)把部份遺產捐贈給50隻冬宮貓。博物館發言人霍圖南(Maria Haltunen)表示:「那位善心男子離世後,將遺產分配給家人、法國環保組織,剩餘的捐贈給冬宮貓。」館長指該數目不大,但對此表示十分感激,將會用這筆錢來修理貓咪所住的地下室及用在冬宮貓的日常開支。

館長指該遺產雖然不多,但對此表示十分感激,將會用這筆錢來修理貓咪所住的地下室及用在冬宮貓的日常開支。(圖片來源:Instagram@hermitagefoundationusa)
館長指該遺產雖然不多,但對此表示十分感激,將會用這筆錢來修理貓咪所住的地下室及用在冬宮貓的日常開支。(圖片來源:Instagram@hermitagefoundationusa)

收養冬宮貓

冬宮博物館為了控制冬宮貓的數量,於近年設置網站,供有興趣收養貓的人士查閱有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