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的目的除了變得更美,更重要的是讓化妝者看上去比較精神、醒目,予人良好的第一印象,但偏偏在中國就有人反其道而行。近日內地掀起一股「虛弱妝」熱潮,不少大學生,刻意化殘自己來博取同情,甚至當成社會實驗拍片分享,玩弄他人,有部分學生更因為「妝容」太逼真而被誤會吸毒,引起緝毒警方的注意。

撰文:JY|編輯:RF|資料來源:《瀟湘晨報》|圖片來源:《瀟湘晨報》影片截圖、YouTube@東森新聞 CH51 截圖、Weibo@四川觀察、Weibo@高情商bot

內地近日鼓吹「虛弱妝」,刻意化殘自己來博取同情(圖片來源:瀟湘晨報)
內地近日鼓吹「虛弱妝」,刻意化殘自己來博取同情。
(圖片來源:《瀟湘晨報》影片截圖)

內地學生興起「虛弱妝」 飯堂阿姨當真紛紛為他們「加餸」

據內地媒體《瀟湘晨報》報道,近日內地大學生流行化「虛弱妝」,顧名思義就是要讓人看起來虛弱,學生們用陰影將眼眶、臉頰、顴骨、下巴打黑,刻意化到面無血色、嘴唇發白、骨瘦如柴的樣子,在微博上更有「虛弱妝」教學短片。化好妝後學生便到學校飯堂買飯,當阿姨看到這些面色不好的學生便以為他們營養不良,紛紛為他們「加餸」以表同情。

飯堂阿姨看到這些面色不好的學生便以為他們營養不良 ,便為他們多添飯菜。(圖片來源:YouTube《東森新聞 CH51》截圖)
飯堂阿姨看到這些面色不好的學生便以為他們營養不良 ,便為他們多添飯菜。(圖片來源:YouTube@東森新聞 截圖)

學生化上「虛弱妝」成功騙取更多飯菜。(圖片來源:Weibo@高情商bot )
學生化上「虛弱妝」成功騙取更多飯菜。(圖片來源:Weibo@高情商bot )

大學生拍片測試「虛弱妝」成效  惹來眾人紛紛倣效

其中一名在天津工業大學就讀的姚姓男學生,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化完「虛弱妝」後到餐廳買飯的情況,結果如願地飯堂阿姨夾了比平日多一倍份量的餸菜給他,雖然該名學生表示自己純粹為了好玩而拍片,也在惡作劇影片中註明了「劇情需要,請勿模仿」的提醒,但仍然吸引了不少學生照辦煮碗,各地學生都紛紛倣效。

在社交平台拍片分享了自己化完「虛弱妝」後到餐廳買飯(圖片來源:瀟湘晨報)
在社交平台拍片分享了自己化完「虛弱妝」後到餐廳買飯。
(圖片來源:《瀟湘晨報》影片截圖)

結果飯堂阿姨夾了比平日更多份量的餸菜給他(圖片來源:瀟湘晨報)
結果飯堂阿姨夾了比平日更多份量的餸菜給他。
(圖片來源:《瀟湘晨報》影片截圖)

該名學生表示自己純粹為了好玩而拍片(圖片來源:瀟湘晨報)
該名學生表示自己純粹為了好玩而拍片。
(圖片來源:《瀟湘晨報》影片截圖)

妝容極似吸毒人士  警方提醒切勿模仿

在內地網絡上也陸續出現了類似的影片,因為妝容效果與吸毒者的特徵極其相似,包括面色灰暗、眼睛無神等等,所以一度引起網友的關注,甚至有人誤認為這些影片拍攝者就是吸毒者,遭到投訴、舉報,一度驚動警方處理。而警方隨即引用姚學生的片段發聲明指出,若帶著這個妝容走在路上,導致群眾報警,發生了什麼誤會就一點都不好玩了。

有人誤認為這些影片拍攝者就是吸毒者,遭到投訴、舉報,一度驚動警方處理 (圖片來源:瀟湘晨報)
有人誤認為這些影片拍攝者就是吸毒者,遭到投訴、舉報,一度驚動警方處理。 (圖片來源:《瀟湘晨報》影片截圖)

警方呼籲大眾別再鼓吹「虛弱妝」。(圖片來源:Weibo@四川观察)
警方呼籲大眾別再鼓吹「虛弱妝」。(圖片來源:Weibo@四川觀察 影片截圖)

網友批評無恥 利用別人的同情心呃騙食物

姚同學對此則回應,自己化妝後的形象被禁毒警察拿來宣傳禁毒,若真的能為禁毒工作盡一份心力,自己覺得蠻開心的。網友看後紛紛表示無奈,竟然利用別人的同情心呃騙食物,而令真正有需要幫忙的人得不到幫助,批評與「乞丐」一樣,也有網民留言「去拘留所吃牢飯吧」、「像乞丐的去討飯」等,批評那些化「虛弱妝」的大學生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