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內地五一長假,不少人選擇到樂園玩樂,不知道是機動遊戲無法應付龐大的「運動量」,還是機械都想要放假休息,竟然在行駛途中暫停,數十人被困於高空。5月3日(周一),廣東珠海長隆海洋王國旅遊度假區「超級激流項目」緊急停駛,有網民拍下了當時觸目驚心的畫面。

撰文:Yuen|資料來源:澎湃|圖片來源:澎湃、Trip.com、N視頻

長隆海洋王國「超級激流項目」緊急停駛

根據澎湃片段,在廣東珠海長隆海洋王國旅遊度假區機動遊戲「超級激流項目」於運行途中突然暫停,而當局安排將在排隊的遊客緊急疏散。至於車上的數十名乘客,從影片可見,當時他們身處的位置頗高,但他們都逐一下車,並一個跟住一個沿著高空的軌道,有些手牽手,有些則扶住欄杆慢慢往下走。

遊樂設施在半空中暫停,圖見受困人空士有大人,小朋友(圖片來源:澎湃)
遊樂設施在半空中暫停,圖見受困人空士有大人,小朋友(圖片來源:澎湃)

有人手牽手慢慢走下來(圖片來源:澎湃)
有人手牽手慢慢走下來(圖片來源:澎湃)

但事後發現「突發暫停」並非機械故障,而是人為。當時當值的工作人員發現乘客坐得似是不安全,或疑似發生一些特殊情況,所以工作人員按下了暫停鍵。後來檢查大約20多分鐘,遊樂設施便重開。而園方也認為不能在非安全或異常的情況下運行設施,所以必須緊急暫停。幸好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事源由工作人員暫停機動遊戲,並非意外(圖片來源:澎湃)
事源由工作人員暫停機動遊戲,並非意外(圖片來源:澎湃)

有香港網民在留言指,「幾刺激喎,行悉尼大橋橋頂都係咁啫」,但亦有一些真心意見,「佢哋應該係行旁邊維修路啦,部車開返都冇問題」。至於內地網民留言比較酸,「都光建不檢修的。我一般在新加坡、美國、英國、日本還敢玩這類項目中國絕對是萬萬不敢的。都發生過多少次海外分分鐘破產的事情了」、「上回看了一個遊樂設施出現問題的合集,這輩子不敢去遊樂園了」。

他們身處的位置頗高,但他們都逐一下車(圖片來源:N視頻)
他們身處的位置頗高,但他們都逐一下車(圖片來源:N視頻)

內地遊樂園設施意外頻生

很多時為了追求刺激感,不少人都會挑戰極限,但一旦沒有做足安全措拖,反而會樂極生悲。除了上文提及的長隆海洋事件外,其實內地有不少轟動外界的遊樂園意外;於2015年5月1日,在浙江溫州平陽龍山遊樂園機動遊戲NoLiMit便發生事故,當時有遊客未扣好安全帶便啟動機動遊戲,最終有乘客被拋出,釀成2死3傷。

此外,離香港較近的深圳東部華僑城,於2010年6月30日,機動遊戲「太空迷航」其中一個密封艙飛脫,一不離二,擊倒了其他的密封艙,最後造成了6死10傷。當時華僑城聲稱此機動遊戲是首創,卻被發現與美國迪士尼的「MissionSpace」十分相似,而這個遊戲一樣曾發生傷亡意外。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