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日前正式向烏克蘭展開軍事攻擊,隨即發動了2波空襲,造成傷亡。隨著俄烏持續升溫的局勢,目前俄羅斯特遣破壞部隊已入侵烏克蘭,至今據報已有137名烏克蘭人犧牲於砲火之下,另外316人受傷。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烏克蘭境內隨後傳出多次爆炸聲響,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宣布戒嚴,俄烏戰爭正式開打。釀成兩國的衝突,有5大重點必須知道,一切竟由命名開始?

烏克蘭 俄羅斯正式開戰,烏克蘭總統宣布進入戒嚴
俄羅斯正式開戰,烏克蘭總統宣布進入戒嚴 (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

1. 烏克蘭名字有邊境地區的意思

「烏克蘭」一詞的字源是來自古斯拉夫語言中「邊境地區」的意思。過去英國廣播公司(BBC)曾以定冠詞「the」加在烏克蘭英語「Ukraine」一字上,用以指稱烏克蘭,突顯出「烏克蘭」的地理位置,但烏克蘭當局認為此用法忽視了烏克蘭作為獨立國家的主權地位,提出抗議。

烏克蘭 「烏克蘭」一詞來自古斯拉夫語言中「邊境地區」的意思
「烏克蘭」一詞來自古斯拉夫語言中「邊境地區」的意思 (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

2. 俄羅斯民族祖源的基庫羅斯與烏克蘭首都基庫相連

在俄羅斯民族自我溯源的歷史中,被視為民族祖源的基庫羅斯(Kievan Rus)是與今天烏克蘭首都基庫相連,但烏克蘭作為一個國家,在蘇聯時代之前,確實未見存在。因此,普京認定烏克蘭與俄羅斯是「同一民族」,強調「One People」,並宣稱烏克蘭是「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是大俄羅斯的一部分,一直希望「收復」烏克蘭。

烏克蘭 克林姆林宮為俄羅斯聯邦政府行政總部所在地及象徵建築,同時也是俄羅斯總統駐地
克林姆林宮為俄羅斯聯邦政府行政總部所在地及象徵建築,同時也是俄羅斯總統駐地 (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

3. 烏克蘭民族主義興起 拒被稱為「小俄羅斯人」

自19世紀中葉起,烏克蘭民族主義興起,但沙俄政府卻一直以「小俄羅斯人」去定義烏克蘭人,與「大俄羅斯人」與「白羅斯人」一同構成俄羅斯民族。而烏克蘭在 1991 年宣布獨立、蘇聯解體後便開始了各種「去俄羅斯化」的行為,進而激怒俄羅斯欲奪回佔了65%俄國人的克里米亞。

烏克蘭 烏克蘭民族主義興起,拒被稱為「小俄羅斯人」
烏克蘭民族主義興起,拒被稱為「小俄羅斯人」 (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

4. 烏克蘭曾以蘇維埃社會主義國家的身分得到確立

1917 年十月革命後,烏克蘭以蘇維埃社會主義國家的身分得到確立,它是代表着俄羅斯民族延續的蘇聯的核心部分,文化上經歷過俄羅斯化,城市和精英階層皆以俄語為宗,經濟和產業上亦與俄羅斯環環緊扣。在《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簽訂之前,烏克蘭是全球第三大核武儲備國,直至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和烏東軍事分離運動興起,俄羅斯的多款洲際彈道導彈、坦克和直升機也尚依賴烏克蘭產業鏈的特製鋼材和引擎供應,形成「密不可分」的關係。

烏克蘭 近日也有俄羅斯人民站出來反對戰爭
近日也有俄羅斯人民站出來反對戰爭 (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

烏克蘭 有部分俄羅斯人民同樣反對戰爭,可惜很快便被當地警察帶走。
有部分俄羅斯人民同樣反對戰爭,可惜很快便被當地警察帶走。(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

5. 烏克蘭與歐美關係深化 俄羅斯試圖挽回

從 2004 年的橙色革命到 2014 年的烏克蘭革命,兩次的「顏色革命」令烏克蘭引發了多次全國示威浪潮,漸漸走向親西方,掀起俄羅斯的不安。而 2014 年烏克蘭革命後,親俄勢力「引俄兵入關」,令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最終在俄羅斯主導下通過獨立公投,但烏克蘭政府及西方並不承認這公投結果。此後,烏克蘭東部(俄語裔佔多數)的頓巴斯地區也有獨立呼聲,分離主義武裝在俄羅斯支持下控制大片範圍。

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普京堅持兩國是「同一人民,一個整體」
俄羅斯總統普京堅持兩國是「同一人民,一個整體」 (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

普京曾在去年 7 月的文章《論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歷史統一》提及,兩國是「同一人民,一個整體」(one people – a single whole),但對烏克蘭來說,俄羅斯對共同歷史、語言、文化、文族的說法,不過是企圖侵佔該國領土的藉口。

為甚麼俄羅斯要攻打烏克蘭?

從 2004 年的橙色革命到 2014 年的烏克蘭革命,兩次的「顏色革命」令烏克蘭引發了多次全國示威浪潮,漸漸走向親西方,掀起俄羅斯的不安。而 2014 年烏克蘭革命後,親俄勢力「引俄兵入關」… 俄羅斯烏克蘭之戰詳情

現時烏克蘭的局勢?

俄羅斯日前正式向烏克蘭展開軍事攻擊,隨即發動了2波空襲,造成傷亡。隨著俄烏持續升溫的局勢,目前俄羅斯特遣破壞部隊已入侵烏克蘭,至今據報已有137名烏克蘭人犧牲於砲火之下,另外… 俄羅斯烏克蘭之戰詳情

撰文:JY圖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