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矛盾大家就聽得多,但中日矛盾大家又聽過幾多呢?ViuTV曾播出節目《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就找來居住在埼玉縣川口市芝園的中日居民進行訪問,了解一下中國人住在日本的看法及感受。

撰文:YLF|編輯:SY|圖片來源:ViuTV

搬到日本讓孩子有更好環境

ViuTV播出的節目《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最後一集到了埼玉縣川口市芝園,大型公屋租金不貴,裡面有超過一半都是中國住客,處處都有中文字,主持更形容有點像到了中國。影片中訪問了剛剛搬來的姚先生及姚太太,他就說是為了子女有更好的讀書和成長環境,而決定今年搬到日本定居。

作為父母只是希望小朋友可以有好教育。(圖片來源:ViuTv)
作為父母只是希望小朋友可以有好教育。(圖片來源:ViuTV)

希望子女將來回國發展

而片中,中國父母被問到希望子女將來留在日本發展還是回國時,大多都是希望他們可以回中國發展的,他們指中國現在經濟發展是一個好機會。

作為中國人該回到中國生活。(圖片來源:ViuTv)
中國父母認為,作為中國人該回到中國生活。(圖片來源:ViuTV)

日本居住文化差異大

剛到日本居住時一定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而姚先生指自己第1次扔垃圾時甚麼都不懂,更被鄰居投訴,但後來日本鄰居為他弄了一個中文扔垃圾的時間表,十分窩心。

因為不會聽所以被投訴。(圖片來源:ViuTv)
剛到日本居住,而姚先生第1次扔垃圾時被鄰居投訴。(圖片來源:ViuTV)

中國女士:食物無法跟中國相比

在影片中,更找了一位中國女士做訪問,她提到附近多半是中國人,而且多數是北方人。不過她看似不太享受在日本的生活,她指自己朋友不多,而且吃又吃不好,認為日本的食物無法跟中國相比、差太遠,更指這裡沒有活雞、活魚,形容自己的情況是「餓又餓唔死,飽又飽唔死」。

國內又真的什麼食品都有新鮮的。(圖片來源:ViuTv)
這位女士看來很想念國內的食品。(圖片來源:ViuTV)

而這位女士指自己雖然住在日本,但不會基本的日語,自己老了學不會。最後她補充自己在中國最少有中國戶口有身份、有國藉,認為自己身在日本但仍有一顆中國心。

在日本生活不學日語,要怎生存?(圖片來源:ViuTv)
在日本生活不學日語,要怎生存?(圖片來源:ViuTV)

中日居民爭吵問題

而同住芝園的中日居民生活方式及文化不大相同,所以後來更令中日居民爭吵次數愈來愈多。日本人就覺得團地最大的變化就是多了爭吵,而且是跟中國人的爭吵。

而根據「芝圓橋樑策劃組」主席表示,中國居民對日本文化及生活習慣不熟悉也不適應,例如:扔垃圾方法、說話比較大聲等。

圓山王國(圖片來源:ViuTv)
(圖片來源:ViuTV)

(圖片來源:ViuTv)
(圖片來源:ViuTV)

日本居民頂唔順鬧爆中國居民

日本的居民都會印出告示提醒中國居民,更曾發生對日本居民的暴力相向的事,所以日本居民曾經也在桌子及椅子上寫上「中國人滾回去」等字句。

(圖片來源:ViuTv)
曾發生對日本居民的暴力相向的事(圖片來源:ViuTV)

中日矛盾嚴重 定居日本只為子女有好教育
日本居民曾經也在桌子及椅子上寫上「中國人滾回去」等字句(圖片來源:ViuTV)

不過「芝圓橋樑策劃組」主席指,他們會盡力讓雙方交流,希望兩個國家的人可以面對面溝通,令居住的環境更和諧。而採訪者都提到,到哪一個國家居住都不是問題,但入鄉隨俗是必須的,這也可避免過多的爭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