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每年年底都會舉辦年度民意調查,在過去連續10年的調查結果中,一直有8至9成的受訪者持樂觀態度,認為中國會越來越好或總體上得到改善,而今次調查中亦不出所料,當中近8成受訪者對中國未來所處國際環境表示相對樂觀。不過,當中有一個結果令人出乎意料,從未進入頭三位的新加坡竟然在過去一年,成為最受中國人歡迎的國家!

撰文:Annie|編輯:RF|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Unsplash@Kelvin Zyteng、Unsplash@Maarten van den Heuvel

最喜愛及最想去的國家排行榜出爐 新加坡霸佔榜首

自2006年以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輿情中心都會以「中國人看世界」為主題舉辦年度民意調查,訪問中國普通民眾對身處的世界的看法,今次的調查在2021年12月10至15日在網絡上調查,成功訪問2,148人,分佈在16個城市。

調查發現,在「喜歡程度最高的3大國家」方面,新加坡是最受受訪者歡迎的國家,更是多年調查以來首度成為榜首,其後依次序是德國、法國、美國、俄羅斯、馬爾代夫、瑞士及新西蘭;另外,在選擇「最想去的3個海外國家」時,新加坡仍然排首位,其次則是法國及馬爾代夫。

(圖片來源:Unsplash@Kelvin Zyteng)
(圖片來源:Unsplash@Kelvin Zyteng)

新加坡在中美關係之間不站邊 令中國人對新加坡好感度增加

研究學者指對於新加坡在排在前列的結果感到意外,相信是因為民眾對西方國家好感度普遍下降,相比之下而對新加坡好感度的提升。專家又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多次強調不在中美之間站邊,會用一個「客觀冷靜」的態度看待中美關係,而且,新加坡在抗疫方面的舉措也與中國有相似之處,這些都提升了中國民眾對新加坡的好感度。而曾經在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位列第一的日本,但在今次調查中大跌至第6。

(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
(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

孟晚舟事件令中國民眾對加拿大不滿

調查同時發現,加拿大是最不受受訪者歡迎的國家,在所列國家中,加拿大只佔0.4%,原因或多或少與華為孟晚舟事件有關。對於孟晚舟獲釋回國,中國媒體一早已大肆報導,不少民眾更到機場聚集,舉著橫幅、唱著愛國歌曲,歡迎孟晚舟回家。官方媒體央視亦在包機抵達4個小時前就開始全程直播,根據統計數字,總觀看量及點讚都超過4億,比美國和加拿大的總人口還多。

(圖片來源:Unsplash@Maarten van den Heuvel)
(圖片來源:Unsplash@Maarten van den Heu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