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土地問題嚴峻是眾所周知之事,起樓的速度更是比不上居住人口,不少人花了十多年才成功獲派公屋,也有人窮盡一生去置業。早前,中國湖南長沙就傳出一件令人震驚的創舉,某間建築公司僅用了29個小時就修成11層高的公寓,甚至包內部裝修,供住客即時入住。驚人的速度事件引起國際關注,連日媒也紛紛前來報道。

撰文:JY|編輯:RF|資料來源:TBS News|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Youtube@ BROAD Group|

湖南某建築公司僅用了29個小時就修成了11層高的公寓(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湖南某建築公司僅用了29個小時就修成了11層高的公寓。(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事件引起國際關注,連日媒也紛紛前來報道(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事件引起國際關注,連日媒也紛紛前來報道。(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29小時起好11層高公寓  號稱「世界第一」

根據日本《TBS News》報導,內地開發商是遠大科技集團,在公寓樓施工的時候完整地紀錄了整個過程,4分多鐘的宣傳影片在網上瘋傳,由建設到完工只花了28小時45分鐘,這個速度相當驚人,令人好奇樓宇結構。報道指出,原來整棟樓採用了「組合屋式」方法建成,即是一個個的模塊化盒子拼接而成,只要把這些「盒子」運到建築地點後,並依序組合便完成,非常節省時間。

從建設到完工這個速度確實是出奇的快(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從建設到完工這個速度確實是出奇的快,引起大家疑問。(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由建設到完工只花了28小時45分鐘(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由建設到完工只花了28小時45分鐘。(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原來整棟樓採用了「組合屋式」方法建成(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原來整棟樓採用了「組合屋式」方法建成。(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簡約設計風格 配套齊包裝修即可入住

除了外部結構搭建速度驚人,內部裝修也做得相當完整。日本記者為了測試牆身,特意敲了敲牆板,並表示「這看起來完全不像29個小時能建好的墻面,真是令人驚訝」,而房間內部一應俱全,不但有明亮的陽台,連洗手間、浴室、廚房等全都做得非常完善,大讚有日式簡潔設計的風格,而且非常寬敞。

房間內部一應俱全,非常寬敞(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房間內部一應俱全,非常寬敞。(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連洗手間、浴室、廚房等全都做得非常完善(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連洗手間、浴室、廚房等全都做得非常完善。(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連洗手間、浴室、廚房等全都做得非常完善(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連洗手間、浴室、廚房等全都做得非常完善。(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日媒大讚有日式簡潔設計的風格(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日媒大讚有日式簡潔設計的風格。(圖片來源:Youtube@ BROAD Group截圖)

90%程序工廠預先組合  省時減污染

在報導中,記者也公開了這次「世界最短工期」的秘密。日媒記者參觀該樓宇後,便到訪一家加工工廠,發現在加工生產過程中,像盒子一樣的房間整齊的碼在流水線上,等待內飾工程師的裝配和檢驗。據官方透露,工程的90%以上都是在工廠預先完成,員工會預先製好的建築模板,再利用起重機的幫助下,一塊塊地拼接,他們還稱這比起組合屋的輕鋼架和三夾板更牢固。若照現有的建築設計方法,完成一幢這樣的樓至少需要1年,但這項技術大大節省了時間,更降低建築工地的事故發生率,同時減少了粉塵污染。

報導中也公開了這次「世界最短工期」的秘密,日媒記者隨即到訪一家加工工廠(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報導中也公開了這次「世界最短工期」的秘密,日媒記者隨即到訪一家加工工廠。(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工程的90%以上都是在工廠預先完成(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工程的90%以上都是在工廠預先完成。(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陽台等部件也在工廠預先組裝好,即便是年輕的女性也能輕鬆的推動設置(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陽台等部件也在工廠預先組裝好,即便是年輕的女性也能輕鬆的推動設置。(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通過9級防震測試  保證牢固性與抗震性

不少人驚嘆於起樓速度之外,更多人關心的是其安全問題。根據記者了解,證實整個公寓樓的設計結構成功通過了防震測試,最高抗震度可以達到9度。加上公寓樓使用了不銹鋼管來組合搭建,重量上是鋼筋混凝土的1/10,遠大集團負責人還誇下海口的表示,只要材料夠,疊到200層也沒問題,相信能輕鬆建出世界第一高樓。

整個公寓樓的設計結構成功通過了防震測試,最高抗震度可以達到9度。(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整個公寓樓的設計結構成功通過防震測試,最高抗震度可以達到9度。(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遠大集團負責人還誇下海口的表示,只要材料夠,疊到200層也沒問題,能輕鬆建出世界第一高樓(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遠大集團負責人還誇下海口的表示,只要材料夠,疊到200層也沒問題,能輕鬆建出世界第一高樓。(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網友意見兩極 質疑︰「中國製造的,你敢住?」

有日本網友看完後紛紛留高言驚嘆,如果真的能保證安全安心,這個可以稱得上為劃時代的產物。另外也有人覺得,這項技術可以在疫情緊急的時候作為臨時醫院。不過,質疑的聲音多數是擔心「耐久問題」,有外國網友表示不敢住,稱它是一天中最快倒塌的建築物,甚至直言「中國產品,不可靠」、「假技術」、「但基礎在哪裡?它真正建立在什麼之上?」,還有人希望發展商可以成為第一個搬進入去的人,這樣才能釋除大家的疑慮。實際上,在這座公寓樓建成的10年前,這家開發商就已經通過這種技術建成了不少項目,但依然未得到世界上的普遍認可。

質疑的聲音多數是擔心「耐久問題」 等安全問題(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
質疑的聲音多數是擔心「耐久問題」 等安全問題。(圖片來源:Youtube@TBS News截圖)